郑州市中德职业院校质量保障体系研讨会在我院举行

发布者:宣传部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11-03浏览次数:1188

郑州市中德职业院校质量保障体系研讨会在我院信息图文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

学院党委书记苗晋琦致辞

同济大学中德职业教育联盟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潘家俊

作题为《从需求侧视角对人才培养质量之审度》的主题演讲

德国巴伐利亚文教部学校内部发展与质量管理权威专家

德国巴伐利亚州文教部职培政策处处长艾冯约翰·弗利

题为《德国巴伐利亚职业院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与发展》的主题演讲

德国巴伐利亚文教部高中及职业教育部负责人阿诺夫·策勒

作题为《德国巴伐利亚州职业院校质量保障体系在职业院校实施及其经验》的主题演讲

院长薛培军与各位专家围绕“中德职业院校质量管理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主题进行深入讨论

参观学院校容校貌

参观省级工程实验室生物工程实验室

合影留念


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和《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精神,进一步落实《教育部2018年工作要点》中关于持续推进地方职业院校建设、完善质量保障机制等要求的具体实施办法,由同济大学和德国巴伐利亚州文教部主办,郑州市教育局、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同济大学中德职业技能认证研究中心、中德职业教育联盟、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承办的与德国“质”造同行——郑州市中德职业院校质量保障体系研讨会于112日在我院信息图文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

研讨会邀请德国巴伐利亚文教部学校内部发展与质量管理权威专家、德国巴伐利亚州文教部职培政策处处长艾冯约翰·弗利,德国巴伐利亚文教部高中及职业教育部负责人阿诺夫·策勒,同济大学中德职业教育联盟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潘家俊三位专家担任主讲嘉宾。中德工程学院副院长王魏萌、中德职业教育联盟研发中心副主任俞梅琳、中德职业教育联盟秘书处王莹、中德职业教育联盟研发中心吕圣超、郑州中德学院院长助理肖莹出席研讨会。郑州市及市教育局参加此次活动的领导有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晓红、郑州市教育局局长王中立、郑州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孟杰、郑州市教育局职成处处长高苑鑫、郑州市教育局高教处副处长谢婉玉等。我院党委书记苗晋琦,党委副书记、院长薛培军等学院领导出席会议。郑州师范学院、郑州工程技术学院、郑州旅游职业学院、郑州科技学院、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等30余所地方高校和中职院校的领导代表参加会议。

学院党委书记苗晋琦致辞。苗书记代表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和媒体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苗书记介绍了郑州市市情,郑州地处中华腹地,九州之中,北临黄河,西依嵩山,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交通便捷,这里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古称商都,今为绿城。近年来,随着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核心战略地位地提升,郑州的发展开创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苗书记重点介绍了我院概况和未来发展。苗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学院以国际化、开放性的视野,与同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兰州大学、美国堪萨斯州海斯堡州立大学、加州州立理工大学、加拿大圣尼嘉学院和日本日立公司、德国戴姆勒公司、瑞士ABB集团、德国蒂森公司、德国迅达公司、芬兰通力公司、美国通用电气集团等国内外多所院校及世界知名企业开展深度合作交流,成绩斐然。苗书记指出,此次研讨会在我院举办,意味着我院对外合作交流取得新的进展,标志着学院与同济大学、德国巴伐利亚州的友谊不断深化,合作进一步加深。

同济大学中德职业教育联盟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潘家俊作题为《从需求侧视角对人才培养质量之审度》的主题演讲。潘家俊副主任从职业教育质量面临的两个问题着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职业教育的质量观;结合新阶段职业教育的特点,潘家俊副主任重点分析了产业人才需求的主要特点以及人才培养质量所需的要素;他认为,职业院校要建立起引企入校,引校入企的格局,由传统的顶岗实习培养模式转变为学徒制顶岗定岗培养模式。

德国巴伐利亚文教部学校内部发展与质量管理权威专家、德国巴伐利亚州文教部职培政策处处长艾冯约翰·弗利作题为《德国巴伐利亚职业院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与发展》的主题演讲。艾冯约翰·弗利处长为大家分享了巴伐利亚州职业教育概况、人才培养方向、人才培养措施、学校管理制度、管理职责,巴伐利亚州学校新的运营理念、学校的质量管理准则、质量改善任务、质量评估、质量目标等方面的工作和职业教育经验。

德国巴伐利亚文教部高中及职业教育部负责人阿诺夫·策勒作题为《德国巴伐利亚州职业院校质量保障体系在职业院校实施及其经验》的主题演讲。阿诺夫·策勒从巴伐利亚州职业学校质量管理体系、质量管理体系进程、质量管理支持系统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在交流研讨环节,各位专家围绕“中德职业院校质量管理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为中德职业教育的合作发展提出了建议。参加交流研讨的有德国巴伐利亚州文教部学校内部发展与质量管理权威专家、德国巴伐利亚州文教部职培政策处处长艾冯约翰·弗利,德国巴伐利亚文教部高中及职业教育部负责人阿诺夫·策勒,同济大学中德职业教育联盟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潘家俊、郑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薛培军、郑州黄河护理职业学院院长刘仁。交流研讨会由潘家俊副主任主持。各位专家友好的互动与交流,为职业教育呈现了一个更加多元、互通的美好未来。

研讨会结束后,在院领导的陪同下,同济大学和德国巴伐利亚州文教部等领导参观了学院校容校貌、省级工程实验室生物工程实验室。

此次研讨会,使郑州市职业院校的教师了解到了德国职业院校的内部发展和质量管理体系,为中德职业院校的改革与发展打开了一条切实可行的发展路径,为中德职业教育的合作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搭建了郑州市与同济大学、德国巴伐利亚州职业教育合作的平台,深化了郑州与同济大学、德国巴伐利亚州的合作交流。双方致力建设中德职业教育试点示范,积极推动中部职业教育的发展,必将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做出更大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