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苗晋琦 : 扬帆起航正当时——在2019年师生新年联欢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张洋来源: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18-12-29浏览次数:5272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同学们、老师们: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满载收获与荣耀,心怀光荣与梦想,我们即将携手跨入2019年。在这辞旧迎新的欢庆时刻,我谨代表学院党委向所有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全体师生员工、向离退休老同志、向心系母校发展的各届校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18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院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推进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

这一年,我们凝心聚力、同心同德,胜利召开了学院党员大会。新一届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策略、促改革,事业发展风正帆悬、蹄疾步稳。全校师生力同心、奋发有为,在建设特色鲜明、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优质高职院校征程上,描绘出锦绣的华章。

这一年,我们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建引领,积极担当作为。积极开展“支部有特色,一系一品牌”项目建设;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涌现了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

这一年,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开展了系列主题宣传教育和文化特色活动,涌现了一大批道德模范、文明处室、文明班级、文明师生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

这一年,4600余名学子顺利完成学业走上理想工作岗位,5000余名新同学加入郑职院大家庭,学院在校生近1.5万人。我们聚焦内涵建设,紧贴郑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遴选专业群,新增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虚拟现实应用技术、玉器设计与工艺、宝玉石鉴定与加工4个新专业,学院专业数达到51个;河南省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建设强力推进,9个国家级项目进入验收阶段;课程建设跃上新台阶,2门课程分别进入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省级立体化教材建设行列;各级技能大赛捷报频传,获国家级奖励3项,省级奖励55项,市级奖励168项,其中国家一等奖16项。

这一年,我们师资队伍建设持续推进,积极招才引智,引进高层次及硕士研究生以上人才57名;王云龙教授入选首批中原千人计划“中原学者”,成为全省高职院校唯一获此殊荣的老师;2名教师获准成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建成5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人才队伍建设得到切实加强。

这一年,我们不断深化对外交流合作。积极与北京科技大学、同济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兰州大学、芬兰阿尔托大学和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建筑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深度交流,加强合作;积极参与国际职业教育合作与发展,承办了由科技部主办的“国际绿色高效钎焊培训班”、由同济大学和德国巴伐利亚州文教部主办的“中德职业院校质量保障体系研讨会”;强力推进产教融合,与德国奔驰公司共建了“汽车综合实训中心”,与日立电梯共建了“电梯综合培训中心”和“电梯技能鉴定中心”,与国内外15家知名企业、科研院所签订了合作协议,学院交流合作成果不断扩大。

这一年,学院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在事业发展重点领域、关键性指标上均实现了新突破。投资3亿元的教学科研实训大楼和学生宿舍,获市发改委立项;新校区规划建设积极稳步推进;文明创建成效显著,顺利通过了省级文明单位复查验收;“六个校园”建设加速推进,美丽郑职成为广大师生乐教乐学的美好家园;学院先后被评为“改革开放40周年具有国内影响力河南高校”“河南省省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立项建设单位 ”“河南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院校”。

我们深深感受到:学院取得的每一点成绩、收获的每一项荣誉,都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离不开每一位同学对学院最真挚的热爱,每一位教师对理想最质朴的坚守;离不开每一位领导干部对事业最坚实的担当,让我们再一次以最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感谢!

同学们、老师们、同志们:

使命引领未来,责任呼唤担当。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学院发展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必须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既定的目标奋勇前进。让我们高扬奋斗的旗帜、吹响奋进的号角,在学院发展中不懈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续写新的篇章!

衷心祝愿伟大祖国繁荣富强!

衷心祝愿学院再创辉煌!

衷心祝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全院师生员工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预祝2019年师生新年联欢会圆满成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