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苗晋琦:加强专业建设 深化校企合作 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在2019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的经验交流讲话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来源: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19-01-31浏览次数:2495

尊敬的郑书记、郑厅长,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我要汇报的题目是《加强专业建设 深化校企合作 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下面从三个方面作简要汇报。

一、办学成效

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坚强领导下,郑州职业技术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进一步提升站位,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党建引领、坚持规划先行,加强专业建设、深化校企合作,取得了较大成效。

一是主动对接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新要求,以校企合作为抓手,全面推进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增强办学实力、提高办学质量。几年来,以锤炼学生综合素质和岗位适应能力为重点,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毕业生就业率在201695%的基础上连年攀升,其中高质量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0%以上,用人单位满意率高达100%。据初步统计,2018年我院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2%,以安奕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受到企业行业产业和全社会的广泛赞誉。

二是积极面向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密切联系郑州产业发展实际,坚持把“专业群对接产业群”作为专业建设的第一要务,把专业群建在产业链上,着力提升学院服务郑州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三年来,紧紧围绕郑州市重点转型升级产业,构建了大健康、物联网、超硬材料、新能源汽车等10个专业群,形成了主动对接和精准服务郑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专业建设格局。一大批优秀毕业生走向郑州市工业七大主导产业、生产性服务业七大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工作岗位,极大地提升了专业对产业发展的贡献度,学院服务企业、行业和产业的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三是组织开展应用技术研究,取得了一批丰硕成果。近年来,完成国家、省重大、重点科技项目156项,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6项,省科技进步奖27项;获得国家专利430件。为郑州市行业、企业提供应用技术开发等科技服务项目128项,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率近40%,孵化企业22个。在这里,给各位领导各位同仁特别汇报的是,以首批“中原学者”——我院王云龙教授为代表的科研团队,紧贴生物及医药产业发展需求,研发新药20余种,获得国家新药证书18项,在重大疾病防控领域研发的SARS、丙肝、艾滋病等快速诊断试剂,实现了多项国际国内首创,引领了产业的发展。我院生物工程系“生物标志物定量检测实验室”被河南省发改委确定为省级工程实验室,在全省同类院校中尚属首家,同时建成了河南省高校唯一一家通过国家GMP认证的车间。

二、主要做法

一是理清发展思路。学院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认真研讨的基础上,以战略眼光和首位意识,高站位地组织制定了未来五年《郑州职院事业发展规划》和《郑州职院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郑州职院师资队伍建设与发展规划》《郑州职院校园建设与发展规划》《郑州职院信息化建设与发展规划》,形成了一个总纲、四个发展重点的“1+4”发展规划体系,理清了学院未来五年发展思路,明确了发展目标发展任务。在此基础上把目标任务、重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进行分解,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把规划变成了全体教职员工的切实行动。

二是加强专业建设。专业建设是学院发展的关键。三年来,学院紧贴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瞄准产业发展的趋势态势,结合郑州产业发展实际,增设了物联网应用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虚拟现实应用技术、新材料工程技术(超硬材料方向)、互联网金融、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电梯工程技术等11个新专业,在专业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同类院校的前列。同时,启动实施了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和改进工作,建立健全了专业设置和动态调整机制,对存量专业撤销一批、合并一批、优化一批、提升一批,科学地构建了符合产业发展的专业体系。

三是深化校企合作。校企合作是学院发展的抓手。三年来,学院下大力气深化校企合作,把产教融合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先后与德国奔驰公司、日本日立集团公司、德国迅达公司、德国蒂森公司、芬兰通力公司、瑞士ABB集团公司和美国通用电气集团公司等国际知名企业,以及京东集团公司、华为公司、宇通集团公司和比克集团公司等国内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展深度合作。在此基础上,依托行业龙头企业和企业集团,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建设奔驰汽车学院、日立电梯学院、ABB智能制造学院、京东电商物流学院、华为信息学院、珠宝学院等一批产业学院;成立中德跨企业协同创新中心,超硬材料产业研究院、物联网产业研究院和十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实现了专业设置与产业发展、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零距离对接,着力把工学结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向更高层次。

三、下步打算

一是迅速组织学习、认真领会本次会议精神,按照会议要求和工作部署,全面抓好贯彻落实。二是认真学习兄弟单位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办学水平。三是进一步拉高坐标,按照新时代高等职业教育的新要求,全面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上汇报,不妥之处,敬请在座的各位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