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苗晋琦在河南省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3-13浏览次数:8560

尊敬的江凌书记,郑书记,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按照会议安排,我代表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向大会作简要汇报,我的汇报分四个方面:

一、关于主要成效

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坚强领导下,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揽,强化思想引范党生活,夯,激发队伍活力,创新工作方法,抓实主体任,深入推进党的建设。近年来,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基层组织建设更加扎实,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纪律规矩更加严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凸显,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党员领导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学院上下展现出积极向上、奋发进取、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形成了风清气正、心齐劲足、干事创业、温馨和谐的良好氛围。

高质量党建促进了学院高质量发展。三年来,我院招生工作连年位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用人单位满意率高达100%,以安奕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毕业生成为行业翘楚、商界精英;学院新增设了以物联网、大数据应用为代表的11个专业,在新专业建设方面领跑全国同类院校;坚持把专业群建在产业链上,极大提升了专业对区域产业发展的贡献度,学院服务区域产业的能力大幅提高;深化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在产教融合方面走在了全国同类院校前列一大批应用技术成果在郑州得到了转化、孵化、产业化,我院服务郑州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

党委书记苗晋琦参加座谈会并作典型交流发言

二、关于主要做法

一是科学构建“1+2+1党建工作体系。学院党委围绕新时代党的政治建、思想建组织、作律建、制度建廉政建、反腐工作,研究制定实施了《关于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意见》;在此基础上,结合学院党建工作实际,突出两个重点,研究制定实施了《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完善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把《意见》落到实处,又研究制定实施了《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打造党建工作特色品牌的实施方案》,形成了“一个总纲、两个重点、一个实施方案”的规范化、特色化党建工作体系,为高质量党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打造过硬党建工作队伍。学院党委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配备党建工作队伍的首要政治条件,选优配强党建工作队伍。严格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举办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等业务培训,提升党建队伍的业务素质。在实际工作中,把党建工作者放在党建实战和学院发展的重点、重大工作中去锤炼党性成色,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大考核评议力度,对党建工作队伍既严格要求又热情关怀, 既压担子又教方法, 既大力培养又放心使用,激发党建工作队伍的生机与活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职业化、专业化党建工作队伍。

三是创建特色党建工作品牌。党建工作是具体的,也是实在的。围绕学院党建特色品牌创建,党委一班人研究决定将党建特色项目列入科研课题立项支持,真正把“支部有特色、一系一品牌”的工作落到实处,力求抓出特色,抓出亮点,抓出品牌,抓出成效。截止目前,我院机关党总支第一党支部的“校内巡察+恳谈制度”、机械工程系党总支的“线上党校”、软件工程系党总支的“师生零距离1+1+1”等特色党建逐渐形成,品牌党建正在提升凝练过程之中。近年来,我院党建研究成果频出,尹红领博士的《习近平新时代道德生活观》获省社科成果特等奖,并在全省社科系统研讨会上作为唯一专科院校交流发言,基层党建实践创新和理论研究水平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和品牌影响力得到较大提升。

党委书记苗晋琦参加座谈会并作典型交流发言

三、关于存在问题

一是党建的载体平台还需进一步丰富;二是高校之间交流学习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党建特色品牌层次还需进一步提升。

四、关于意见建议

一是建议省委高校工委多组织交流活动,夯实载体平台,兄弟院校可以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二是建议组织研究党建工作队伍职务职级双线晋升实施办法,完善党建工作队伍激励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迅速组织学习、认真领会江凌书记讲话精神,积极学习借鉴兄弟院校的经验做法,按照会议要求和工作部署,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以上汇报,不妥之处,敬请在座的各位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