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德共筑梦 凝心聚力谱华章——党委书记苗晋琦在2020年学院师生新年联欢会上的致辞

发布者:张洋来源: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0-01-03浏览次数:1773

党委书记苗晋琦在2020年学院师生新年联欢会上致辞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当时间开始勾勒新的年轮,历史的地平线上跃动着新的曙光,我们即将挥别2019、迎来2020。美好的瞬间,定格成永恒的记忆;奋斗的画笔,挥洒出梦想的华彩。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向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岗位上的全体教职员工及其家属,向刻苦学习、勇于创新的全体同学们,向为学院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们,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学院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致以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我院全面深化改革和提升内涵建设的关键之年。这一年,学院工作忙,大事多,全校师生勠力同心、奋发有为,学院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回首2019,我们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揽,强化思想引领,规范党内生活,夯实基层基础,打造过硬党建工作队伍,激发干部队伍活力,积极开展“支部有特色、一系一品牌”项目建设;我们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学院上下展现出积极向上、奋发进取、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形成了风清气正、心齐劲足、干事创业、温馨和谐的良好氛围;我们也作为全省83所专科院校唯一代表在全省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上作典型交流发言,展现了学院良好的形象,扩大了学院在全省的影响力。

回首2019,我们以高质量党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思政课程育人大格局,完善课程思政育人评价体系,组建思政教学团队,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带头作用,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我们构建科学的学生管理工作体系,打造出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专业辅导员队伍,围绕共青团四维工作格局,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强化学生思想引领,实现立德树人总目标;今年我们成功入选河南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回首2019,我们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坚持专业对接产业专业群建在产业链上,增设了人工智能技术、跨境电子商务2个新专业,近几年共增设新专业13个,在专业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同类院校的前列构建了大健康、超硬材料等10个专业群,申报建设新材料产教融合基地等8个项目,形成了主动对接和精准服务郑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专业建设格局。积极组织开展应用技术研究,完成一批国家、省重大、重点科技项目,取得了一批省市科技奖励,获得了一批专利。2019年我院成功跻身河南省省级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行列。

回首2019,我们师资队伍建设持续推进,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共引进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人才52名;王云龙教授入选首批中原千人计划“中原学者”,成为全省高职院校唯一获此殊荣的教师2名教师获准成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建成5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回首2019,我们努力改善办学基础条件,优化育人环境。新的教学科研实训大楼和学生宿舍,获发改委批复预计今年上半年投入施工;汽车综合实训中心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京东电商实训中心基础建设已经完工;完成实施校园环境亮点工程18项;新校区规划建设积极稳步推进已建成智慧校园基础平台,实现了校园网的统一身份认证和单点登录,实现了数据共享。着力构建校园文化品牌体系,提升了学院文化品牌影响力;组织开展“科技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艺术节”“技能文化节”,打造“郑职道德大讲堂”文化品牌和学院标识文化品牌,形成了人人“竞技、精技、乐技”的职业文化精神。

回首2019,4300余名学子顺利完成学业走上理想工作岗位,5300余名新同学加入郑职院大家庭,学院在校生近1.6万人。我们主动对接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新要求,以校企合作为抓手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2%用人单位满意率高达100%

回首2019,我们助力郑州,赢得荣誉。我院共选派1200余名师生助力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的胜利召开,从初春的三月到骄阳的九月,不辞辛苦、不负众望,出色的完成了各项赛会保障任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履行了对执委会的郑重承诺,受到了省委书记王国生的亲切接见,展现了我们郑职人的良好风貌,获得了省委省政府的集体嘉奖,助力了郑州更加出彩。

回首2019,我们不断深化对外交流合作。积极与燕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威海职业学院、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德国EBC科技应用大学、瑞士西北应用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深度交流,加强合作;深化校企合作,在与德国奔驰公司、瑞士ABB集团公司、京东集团公司、华为技术公司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深度合作的基础上,积极谋划推进与中国贸易服务协会共建郑州跨境电商大学。

同学们、老师们、同志们:

历历往事、催人奋进,锐意进取的执着信念贯穿于我们不忘初心的前路征程;脚踏实地、勇攀高峰,再创辉煌的坚定信心激荡着我们牢记使命的雄心壮志。大江大河奔腾向前,时代潮流势不可挡。追逐梦想,我们勇毅笃行;叩问初心,我们任重道远。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更进百尺杆。新的征程上,更加需要激发奋斗者的精气神、展现追梦人的新作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处,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唯有扎实奋斗不松劲,脚踏实地办好自己的事情,才能让梦想照进现实,以实干赢得未来。不怕风浪高,重在桨要齐,我们将以大情怀、大格局、大气概、大作为展现郑职人的担当和风采,志存高远、锐意开拓,续写发展新华章,再创发展新辉煌,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全国优质高职院校、助力中原更加出彩而奋勇前行!做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最后,衷心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愿学院再创新的辉煌!祝全院师生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预祝2020年元旦联欢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