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苗晋琦在河南省高等职业学校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的发言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来源: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0-09-03浏览次数:2800

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2020年9月3日)

尊敬的霍省长、尊敬的郑厅长、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按照会议安排,我代表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向大会作简要汇报,我汇报的题目是《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践行立德树人使命》,不妥之处,敬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一、加强党的建设,夯实立德树人的政治基础

一是科学构建1+2+1”党建工作体系。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院党委组织制定实施了《关于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意见》《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完善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意见》《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打造党建工作特色品牌的实施方案》,形成了一个总纲、两个重点、一个实施方案的党建工作体系,厚植立德树人的政治基础。

二是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魂育人,传承红色基因,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持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三进”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健全完善意识形态每月分析研判和专项巡察制度。切实加强“三微一端”等网络阵地建设和管理,深入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

三是围绕立德树人创建党建特色品牌。将立德树人项目列入党建课题专项支持,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开展支部有特色、一系一品牌创建工作。各单元、各主体围绕立德树人开展的研究课题,如机械工程系党总支的线上党校、软件工程系党总支的师生零距离1+1+1”等项目逐渐形成党建特色、品牌。我校尹红领博士撰写的《习近平新时代道德生活观》获省教育系统社科成果特等奖,今年又被评聘为河南省首批“新时代宣讲师”,是全省高职院校唯一入选人员。

二、突出工作重点,抓牢立德树人的有效载体

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重要作用,持续推进思政课守正创新、提质增效。一是加强理论武装。重点是深化理论研究阐释,抓好理论学习教育,积极回应学生关切。二是强化价值引领。重点是健全课程体系,拓展平台载体,创新方法手段。三是突出实践养成。重点是磨砺学生意志品质、深化认知认同、增长学识才干。

我校作为河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校,高站位、高标准制定实施《三全育人》的行动计划,抓牢抓实立德树人的有效载体一是积极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大力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系、品牌项目工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宣传部门牵头抓、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努力营造浓厚的育人氛围。二是建立“院系两级”一体化育人体系。校级层面,着力构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等“十大育人”体系;系部、处室层面,着力丰富育人内涵,打造育人品牌。三是打通育人工作“最后一公里”。着力打通工作中的盲区、断点,使教育教学更有温度、思想引领更有力度,立德树人更有成效,努力形成在全省可转化、可推广的育人制度和模式。

三、坚持党委领导,强化立德树人的组织保障

一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发展之路。坚持和完善党委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使学校真正成为党领导的坚强阵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荡涤灵魂;始终坚持“四为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压实领导班子育人工作责任。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着力发挥党委在育人工作中把关定向、引领导航作用。校长在党委领导下落实课程体系、政策保障、考核评价等工作任务。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分管业务和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岗位职责,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育人工作责任。

三是竭力打造高素质教职工队伍。坚持把师德作为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严格要求广大教师做到“四个相统一”,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领会贯彻霍省长、郑厅长的重要讲话和本次会议精神,积极借鉴兄弟院校的好经验好做法,力争把立德树人各项工作做的更好,奋力谱写我省高等教育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汇报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