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来源: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1-07-01浏览次数:917

排查生物技术实验室安全隐患

交流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为深入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 2021 年度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发厅函〔20219 号),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高函〔2021230号)精神,进一步加强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我院实验室有序运行,630日,党委委员、副院长潘维成带队,实习实训中心、后勤保障处、安保中心等部门相关人员对学校全部实验室安全隐患进行了现场排查。

本次隐患排查重点主要有:一是消火栓组件(水枪头、水带)是否齐全;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是否有电,亮度是否符合要求;防火门是否完好;灭火器数量是否充足,外观完好;电气设施有无点火放电、发热现象,线路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现象,配电柜(箱)是否完好;排查墙柱梁板梯裂缝数量,梁柱变形及各类钢结构建筑锈蚀情况,建筑四周基础及内部地面不均匀沉降和塌陷情况;楼梯扶手、走廊照明设备、走道护栏、门窗等设施是否工作正常;建筑外墙、房屋瓷砖、吊顶等其他装饰构件是否出现松动、脱落等情况;以及其他存在安全隐患的区域。二是以实验室管理、危险化学品存放、特种设备使用为重点,检查校内各实验室实验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情况,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设备维护及运行情况,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运输和废弃处置情况,实验室电气、燃气线路、烟道、电梯的使用情况等各环节、各领域的安全风险。

从对各实验室安全隐患实地检查及与管理人员的沟通交流来看,各实验室安全管理状况基本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部分实验室安全信息牌信息未及时更新;少数实验室消防设施过期或缺失,应急通道堆放有杂物;部分实验室存在插座松动,静电地板损坏,瓷砖脱落等情况。针对本次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责任部门做到即知即改,针对一时不能整改到位的安全隐患,责任部门根据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列出清单分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实施整改,并及时上报整改结果,确保实验室安全。

今后,学院将进一步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加快构建安全保障长效机制,着力提升实验室安全工作水平,为师生创造安全绿色教学环境,为构建和谐校园、平安校园奠定坚实基础。


供稿、摄影:实习实训中心 赵霞 责编: 王志新 | 审核:党委宣传部  孙国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