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联动机制 构建平安格局 ——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解读之六

发稿时间:2021-10-14 浏览次数:10


99日召开的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会议,对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营造人人参与平安创建的浓厚社会氛围作出了擘画,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要求加强领导、压实责任。要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党建工作与平安创建深度融合,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搞好平安建设,关键在党。必须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的最根本的保证,把加强党绝对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平安建设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有效整合资源力量,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建设新格局。

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推动工作和发展的强大合力。有党建引领,一切工作就会无往而不胜;有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平安创建就一定能够做得更好。党建工作中的重要一项就是加强和落实中央、省委对平安建设和平安创建工作的部署,同时平安创建工作也是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两者深度融合,必能相得益彰、克难攻坚、实现多赢。

党集中统一领导办大事的绝对优势已经被实践一再证明。只要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平安建设的效果就会更加凸显。各级党委要将平安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各级平安建设议事协调机构要加强对本地区法治建设的牵头抓总、运筹谋划、督促落实等工作。

会议指出,要完善考评机制,把平安创建纳入党委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纳入各地各部门平安建设考评范围。

党的领导是全面的领导,不仅是对平安建设作出决策部署、制定方向策略、提供方案措施,而且要督促工作责任和任务的落实,督查评定平安建设的效果。因此,把平安创建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制考评体系,是必须的措施,把平安创建责任落实各地各部门绩效考评范围,是理所应当的事情。

目标责任管理制度,是现代管理的一项基本制度。通过加强平安创建的责任制管理,是各级党委推进平安建设的有力抓手,能够督促平安创建的责任有效落实。要通过落实目标责任,扣紧责任链条,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平安建设组织体系,形成矛盾风险从排查、发现到化解的工作闭环。

健全落实平安建设领导责任,要求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严格落实平安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负责同志具体负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切实担负起护一方平安、保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要坚强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平安河南建设考评指标体系,将履行平安建设的责任落实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将平安建设成效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业绩评价的重要依据。将平安建设纳入工作督查检查范围,按规定适时组织开展专项督促检查,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把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工作责任担在肩上、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要广泛宣传引导,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好经验好做法,营造人人参与平安创建的浓厚社会氛围。

平安建设不仅是一项重大的系统工程,而且是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群众工作。这项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各级党政机关组织领导,同样需要整个社会的广泛参与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呼应。因此,需要加大宣传力度,综合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形式,通过多种形式的广泛宣传引导,在全社会形成人人重视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建设的浓厚舆论氛围,激发广大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热情。

平安建设宣传是一项重要而有意义的工作,各级宣传部门和主流媒体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实做好。不仅要宣传解读党中央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法规政策、文件精神,也要宣传好各级党委政府出台的推进平安建设的政策要求和措施,还要大力宣传推广基层治理和平安创建的好经验好做法,还要宣传广大干部群众在平安创建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让平安创建的风与光亮丽大中原,让平安建设的花与果飞入百姓家。

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通过全省上下的不懈努力,平安创建发案少、秩序好、服务优、群众满意的总要求就一定能实现,就一定能够为推进十大战略、实现两个确保提供坚强的平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