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消防宣传月|在宿舍,哪些行为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发稿时间:2021-11-11 浏览次数:10




立冬已至,天气转凉

偶遇好友赖秋床

我想为他/她科普

我们的宿舍

不能是孕育火灾的温床

在宿舍,哪些行为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快来@小伙伴一起看

Part 1. 电器火灾

Electrical fire

1

私拉乱接电线


电器线路故障位居引发宿舍火灾原因榜的榜首,违规私拉乱接电线,容易损伤线路绝缘层,引起线路短路,造成火灾。

2

违规使用大功率用电器


高校的供电线路和供电设备都是按照实际使用情况设计的,违规使用大功率用电器,会使供电线路过载发热,加速线路老化,引发火灾。

3

使用电器无人看管


宿舍长时间无人,未断开电源,可能发生电水壶烧干,充电型用电器蓄电池过热等问题,极易引燃易燃物,引起火灾。

4

使用假、冒、伪、劣及不合格电器


劣质电器大多数散热不良,长时间使用极易发热,造成安全隐患。


Part 2. 明火火灾

Open fire


宿舍内严禁使用明火。蜡烛,熏香,蚊香等可燃物如果未熄灭,极小的火星也可能导致一场灾难。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在宿舍都有哪些意想不到的消防安全隐患吧~


Caution!

以下视频仅供警示教育,

请勿模仿!!!




1. 花露水点燃爱情的火


某高校学生在宿舍点燃呈心形喷洒的花露水,被消防员叔叔顺着网线找到,并进行了消防安全教育。


消防员叔叔温馨提示:小伙子,你点燃的不一定是爱情,但很可能是火情

2. 酒精点烟,帅吗?


某高校学生在宿舍耍酷,用大面积燃烧的酒精点烟,却不慎将衣服和裤子引燃。


遇到这种情况,建议赶快报警@消防员。


3. “活跃”的自热包


天气见凉,既然宿舍不能煮火锅,自热食品马上安排。但,自热食品的发热包一定安全吗?


消防员小姐姐前来试验,剪开自热包将粉末倒入矿泉水瓶后,当自热包里的粉末遇上水,20秒就开始反应,之后矿泉水瓶迅速爆炸。


4. 床铺上的充电宝


你使用的充电设备,一定安全吗?


手机和充电宝都是我们学习、生活中的必备物品,但如若在充电过程中,因使用了劣质的充电设备,或在充电过程中没有将其放置在通风散热处,则极有可能造成电池烧毁,甚至引燃周围其他易燃物品。快来一起看看消防员“蓝朋友”们帮大家进行的实验吧~


 

安全提示

水火无情,汲取教训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