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职业技术学院 平安创建工作机制

发稿时间:2021-11-29 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法委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学院平安创建工作,特制定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平安创建工作机制。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平安中国的重要指示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的思想,坚持贯彻“积极预防、依法管理、各负其责、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以安全文明教育为重点,以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为措施,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全面创建秩序良好、师生安全、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平安校园。

二、总体目标

强化校园安全责任意识,进一步推进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改善校园及周边治安状况,有效防止违法犯罪案件和安全事故的发生,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切实维护师生人身安全,保障校园平安有序。

三、主要内容

(一)建立组织保障机制,强化基层基础工作 

1.完善创建工作领导机构。进一步完善以院长为组长,各副院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我院平安创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并要根据形势发展、人事变动、工作需要等情况,适时调整充实组织机构人员,确保创建工作机构不散,人员不减,工作不断。

2.加强创建工作队伍建设。要根据上级要求和学院发展实际,进一步加强学院治安综合治理和安全保卫专()职队伍建设,加强学院志愿消防、保卫、校卫队等队伍建设,强化群防群治作用。

(二)建立治安防控机制,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犯罪 

全面落实校园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整合社会管理资源,建立以加强师生教育管理、强化“三防”建设为核心的校园治安防控机制,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犯罪。 

1.加强学院师生法治教育。普及法律常识,增强广大师生的民主法治观念,提高师生依法办事、依法律己、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和善于运用法律武器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能力。坚持对学生进行校纪校规和行为规范教育,引导他们模范遵守学生行为准则,自觉维护良好的教育和生活秩序。

2.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选拔配备好政治思想过硬、道德素质良好、作风纪律严明、事业心责任感强、有一定业务素质的专兼职人员,承担和组织治安防控工作。加强对重点要害部位、案件易发部位进行防范,使违法犯罪分子难以得逞。加快技术防范步伐,逐步增加投入,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进行防范,建立起“三防一体”的治安防范体系。

3.加强学院内部安全管理。加强师生日常安全管理,严格学院内部治安管理规章制度。把防火、防盗、防毒、防安全事故、防违纪违法作为安全保卫、维护学校稳定的重点和难点,切实抓紧抓好。

4.加强周边治安环境整治。积极协调有关单位和部门支持,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切实解决校园周边存在的人群复杂、摊点林立、交通秩序混乱等突出问题。积极协助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严肃查处涉及师生安全的各类治安案件。 

(三)建立安全防范机制,维护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预防为主是我们抓好学校安全工作,进行平安建设必须坚持的重要方针和中心环节。在预防问题上,要敢于“小题大做”,抓倾向性的问题。要重点抓好两个方面的工作:

1.强化安全教育,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把安全教育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教育教学内容,全面培养师生安全意识,切实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能力和在紧急情况下的自保自救、互帮互助能力。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班会等时间,采取知识讲座、文艺演出、交流展示、观看警示片等形式,寓教于乐,进行宣传教育,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2.强化安全措施,切实做到“三个加强”。加强学院防火安全,认真落实消防法律法规和防火安全制度,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防火安全投入和培训,加大防火演练、检查、监督和隐患整改力度,强化对火源、电源、气源、水源和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管理;妥善处理好防火与防盗之间的矛盾;加强学校卫生防疫,高度重视学校食品卫生安全,认真落实卫生防疫措施,讲究公共卫生,清理卫生死角,消除疫病隐患;坚决杜绝食品中毒事件,注重预防食物中毒和食品卫生知识教育,增强学生识别腐烂、变质食品的能力;加强校舍安全管理工作,严格把好校舍设计、材料入口、竣工验收等关口,确保校舍修建质量,加强校舍的维修与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报告,果断处理,消除隐患。

3.抵御宗教渗透,防范校园传教工作。配合地方加强校园周边和校内私设会点治理,加强门卫管理,落实外来人员登记制度,配合公安、国安等部门对师生参与校内外非法宗教活动进行处理。加强对师生公共活动场所等重点领域的巡逻,做好涉宗教类安全突发应急事件处置工作。做好部门外聘外请务工人员排査和管理工作,加强宿管员培训,强化宿舍门卫管理,落实外来人员出入宿舍登记制度。

(四)建立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及时解决影响校园稳定的问题 

加大对学院纠纷的排查调处力度,对学院发现和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先由学院自行调处;学院不能处理的,及时上报主管部门,由主管部门归口调处。在实际工作中,切实增强调处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坚持抓早抓小抓了,防止小事情发展成为大事端,个体事件发展成为群体事件,民事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把可能引发重大治安问题、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作为重点,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切实为师生员工排忧解难,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五)建立信息预警处置机制,掌握维护校园稳定的主动权

要高度重视信息预警处置机制建立工作,要把信息的预警处置建立作为维护校园稳定、进行平安创建的重要前提,予以认真研究。

1.深化与邪教组织的斗争。要认真抓好教育工程、放心工程、巩固工程“三项工程”,防止师生加入邪教组织。

2.严防突发群体性事件发生。要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健全组织领导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处置原则、处置程序、处置措施、责任追究等内容。一旦发生群体性事件,要在迅速报告的同时,采取果断措施,控制局势,尽快平息,严防事态扩大。

3.加强值班和保持信息畅通。要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值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确保通信24小时畅通。

(六)建立责任监督考核机制,调动平安建设的积极性

充分发挥考核杠杆的调控作用,建立“结果性考核与过程性考核相结合,以结果性考核为主”的考核机制,实现“责、权、利”有机统一,从根本上调动平安建设的积极性。

1.继续开展平安创建工作争先创优活动。按照学院平安创建工作考核指标体系要求,督促各部门切实抓好各项量化指标的落实,搞好检查、考核、评比、表彰等工作。坚决实行安全稳定工作“一票否决”。

2.严格落实创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学院与各部门签订《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要将目标层层分解,将责任落实到有关领导、科()室和个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发生问题的部门和个人,特别是对发生重、特大刑事案件、治安灾害性事故、治安案件、安全责任事故的部门和个人,要严格按照“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得不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教训不吸取不放过”的“四不放过”原则,查明原因,严肃处理,严格追究有关人员。

3.加强平安建设宣传和研究工作。创建平安校园,人人有责。我院要大力宣传平安创建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具体举措和典型经验,为平安创建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