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简介

发稿时间:2023-05-19 浏览次数:1712

一、访企拓岗,就业前景广阔

近年来我院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紧跟国家智能制造强国战略,围绕制冷空调行业产业升级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毕业生就业为导向,与制冷空调企业建立广泛校企合作。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就业率与就业对口率达到98%以上,位居学校就业前列。

合作企业之一浙江国祥股份有限公司

我院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教师王晓燕、杜艳娜参观调研浙江国祥股份有限公司

我院教师王晓燕与浙江国祥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洽谈就业合作事宜

王晓燕、杜艳娜老师回访在浙江国祥从事技术管理岗位的毕业生

合作企业之二:北京东居供暖服务有限公司

北京东居中央空调系统运营管理项目小米海淀科技园(33万平)(公建)

北京东居供暖服务有限公司对我院制冷空调专业学生进行岗位培训

合作企业之三:珠海格力电器

我院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毕业生在格力磁悬浮压缩机性能检测岗工作

合作企业之四:中国联通德清云数据中心

我院王晓燕、杜艳娜老师参观阿里巴巴数据中心中央空调机房

合作企业之五:江苏塞孚航空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塞孚航空科技有限公司飞机空调运维项目

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毕业生在上海浦东机场进行飞机空调运维工作

二、以人为本,学历晋升畅通

我院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坚持以人为本职业教育理念,畅通学生学历晋升通道,专升本录取率一直保持全校前茅。优秀学子相继被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平顶山学院、洛阳理工学院、新乡学院、郑州师范学院、郑州商学院、新乡工程学院等本科院校录取。

2023年制冷与空调专业专升本录取结果

三、大学生入伍,绿色军营大有可为

绿色军营是舞动美好青春的大平台,是锻造杰出人才的大熔炉!我院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学子携笔从戎,参军报国建功立业,把自己绚丽的青春和热血,与伟大祖国的复兴征程紧密相联,与威武雄壮的钢铁长城紧密相融,抒写激荡难忘的军旅人生,为国防绿增添浓重的色彩,为实现强军目标贡献才智和力量!

我院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学生黄云亮、郑晨光、韩若雨、丁龙、张明旭、麻毅博、张瀚等人先后参军报国,在军营挥洒青春,他们有的在部队考入军校、有的退伍后继续学业考入本科,有的毕业后进入企业、公务员队伍,成为骨干人才。

空军预备役航空装备技术保障第一队召开荥阳市入伍新兵起运欢送仪式

四、职业技能竞赛,精彩无限尽在赛场

职业技能是职业教育的突出特征,我院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以制冷空调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为抓手,推进 “岗、课、赛、证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学生技能水平,实现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目标。

 我院王晓燕、付东军老师带队参加制冷与空调项目职业技能竞赛

我院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学生参加制冷与空调(世赛)项目职业技能竞赛

五、人才培养,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

专业代码560205

专业名称 制冷与空调技术

基本修业年限 三年

职业面向

面向机械工程技术人员、制冷空调系统安装维修工、中央空调系统运行操作员等职业,制冷空调产品制冷系统设计员、产品制造工艺员、质检员、产品维修员、工程设计员、预算员、安装调试运行维修技术员、制冷空调产品和工程营销人员、技术支持人员等岗位()

培养目标定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制冷与空调工程的设计与施工规范、零部件加工方法、整机装配工艺流程、产品安全和性能相关标准与检测、制冷空调系统程序调试方法和规范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具备空调工程和冷链冷库工程施工图识读、制冷空调产品制冷系统设计、制冷空调系统试运行与调试、运行故障分析与处理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制冷空调产品设计与制造、制冷产品或工程营销、工程方案设计与施工管理、制冷设备运行管理和维修保养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专业能力要求

1. 具有识读空调工程和冷链冷库工程施工图,编制制冷空调工程造价与预决算的能力;

2. 具有设计电冰箱、空调器、热泵热水器等制冷空调产品制冷系统,根据整机性能测试效果改进产品设计的能力;

3.具有对制冷空调系统进行试运行与调试的能力;

4. 具有编制制冷空调产品典型零部件生产工艺卡及整机总装工艺文件,分析与整改部件及整机生产现场一般工艺问题的能力;

5. 具有维修制冷系统和电气控制系统常见故障,运行、维护、管理大型制冷空调系统,分析、判断、处理运行故障的能力;

6. 具有适应产业数字化发展需求、制冷与空调领域数字化发展需求的能力;

7.熟悉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具有文明生产、环境保护、安全消防等意识,具有与本专业职业发展相适应的劳动素养、劳动技能,以及较强的整合知识和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

8.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主要专业课程与实习实训

专业基础课程: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流体力学、热工学基础、电工电子技术、物联网技术、可编程控制技术。

专业核心课程:制冷原理与设备、制冷工艺设计、空气调节技术、制冷空调装置设计、制冷空调装置维修与维护、制冷空调装置系统自动控制、安装工程预算与施工组织管理。

实习实训:对接真实职业场景或工作情境,在校内外进行制冷空调装置维修、制冷空调装置设计、空调工程设计、空调工程控制系统、冷库工程控制、空调设备综合智能控制等实训。在制冷与空调设备制造企业、工程施工企业、中央空调运维企业等单位进行岗位实习。

职业类证书举例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冷空调系统安装与维修工、低压电工

接续专业举例

接续高职本科专业举例:制冷与空调工程

接续普通本科专业举例:能源与动力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城乡规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