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工程学院简介

发稿时间:2023-05-21 浏览次数:3673


新材料工程学院始建于20108月,现开设智能焊接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材料工程技术(超硬材料方向)、特种加工技术(激光加工技术方向)、制冷与空调技术、宝玉石鉴定与加工、玉器设计与工艺7个专业。其中,智能焊接技术专业被认定为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国家骨干专业、中央财政重点支持专业、河南省高校特色专业、河南省骨干院校重点建设专业,该专业教学团队是郑州市地方高校优秀专业教学团队。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被确定为“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省级骨干专业任务(项目)、郑州市地方高校重点专业。材料工程技术(超硬材料方向)是我校“十三五专业建设规划”、“十四五专业建设规划”重点建设专业群的牵头骨干专业、郑州地方高校急(特)需专业;即将通过UK ENIC国际专业标准评估认证,通过以后将达到英国资历框架(RQF5级水平;筹备建设郑州职业技术学院超硬材料及制品工程研究中心,该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20177月,我院特种加工技术(激光加工技术方向)专业参与成立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职业教育工作小组,携手45家院校激光专业抱团发展。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以职业教育的突出特征,以制冷空调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为抓手,推进“岗、课、赛、证”人才培养改革,提高学生技能水平,实现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目标。新材料工程学院设有材料工程技术(超硬材料方向)教研室、焊接技术与自动化教研室、模具设计与制造教研室、特种加工技术(激光加工技术方向)教研室、制冷与空调技术教研室、珠宝专业教研室等6个专业教研室。

新材料工程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35人,其中专任教师28人。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12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23人。国际焊接工程师4人,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1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1人,郑州市高层次特聘人才1人,郑州市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5人获得郑州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近年来,新材料工程学院先后承担47项科研项目,获得省级奖项12人次,市级奖项27个,公开发表论文118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72篇,完成了25部教材专著的编写撰写工作。

新材料工程学院现建有与专业建设相适应的焊接技术车间、特种焊接实训室、焊接虚拟仿真综合技能实训室、焊接机器人实训室、全数字化二氧化碳焊接实训室、焊接电源组装维修实训室、焊接检验实训室、模具拆装测绘实训室、模具信息化实训室、制冷技术实训室、制冷设备维修实训室、超硬材料实训室、材料综合性能实训室等13个校内实训室;先后与郑州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武汉天之逸科技有限公司、郑州宇通客车股份集团有限公司、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奇瑞汽车、上海加冷松芝有限公司、安徽美菱制冷有限公司、洛阳阿特斯光伏电力有限公司、郑州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为满足实践教学和学生顶岗实习提供了良好条件和保障。近年来学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8%以上。2016年、2018年分别获得征兵工作先进单位、2016年获得就业先进集体等荣获称号。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学生武志豪和姚朋宾在2016年第七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河南省赛区选拔赛数铣组比赛中获得第9名和第18名的好成绩;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许岩晓等四位同学参加的2018年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向杯”制冷设备安装与调试技能大赛,取得河南代表队第一名的好成绩;2018年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河南省赛区选拔赛中焊接、模具、制冷等三个代表队积极参加并取得优异成绩。2022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中,我院珠宝专业师生珠宝玉石鉴定赛项中获得二等奖的佳绩。

新材料工程学院坚持走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及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新材料工程学院将继续本着德育为先、教学为主的宗旨,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教学方向,深化教学改革,突出特色,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