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加工技术(激光加工技术方向)专业介绍

发稿时间:2023-05-19 浏览次数:1673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根据国家“十四五”加速制造业升级,三维度布局“中国制造2025”,以智能制造力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人才需求;培养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具有基本的科学文化素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健康的身体和心理、能直接从事激光打标、雕刻、焊接等所必需的理论基础知识和综合职业技术操作技能的激光行业应用型人才与国家尖端科技研发型人才。主要服务激光加工设备制造和激光加工行业,适应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的一线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掌握激光加工设备制造、使用所需的系统基础知识和具备激光加工设备装配、调试、使用、维护及激光加工设备操作及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主干课程

工程制图与CAD、金属材料及热处理基础、激光器电工电子技术、光学技术应用、激光加工设备电气控制、激光原理与器件、光电探测与原理、激光焊接/切割/熔覆技术、高功率激光切割设备与工艺、精密激光测量技术与系统、激光设备装配调试及激光加工、激光3D快速制造技术、激光加工检测技术等。

三、职业面向

激光设备设计与制造工程师、激光器设计工程师、激光设备售后服务工程师、激光器销售工程师、激光加工操作及工艺员、激光设备装配、调试、质检员、激光设备生产公司技术文员等。

四、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光电产品、激光设备制造企业与使用企业,从事光通信工程与技术、激光加工技术等领域的设计、开发、生产加工、设备装配调试、维护保养、培训、售后服务或管理工作。也可面向电子、汽车、机械制造、钢铁冶金、航空航天、石油、轻工、医疗器械、光通讯、包装、礼品工业、服装、化妆品等行业,从事光电子行业的技术操作、管理及相关设备的维护等工作;可在设备进出口贸易公司从事销售、管理维护及技术改造等工作。

五、专业背景

激光技术是二十世纪初与原子能、半导体及计算机齐名的新“四大发明”之一,近年来,随着激光技术的日新月异,全球激光产业发展迅速。在国内,激光加工技术一直是国家重点支持和推动应用的一项高新技术,特别是政府强调要振兴制造业,这就给激光加工技术的应用带米了发展机遇。

未来几年,国家将在各省投入上千亿资金建立清洁、无污染、低碳等绿色加工项目,而激光加工恰好满足国家产业项目的要求;激光加工是光电产业中市场稳健发展、前景非常看好的产业,作为目前最“先进的制造技术” 激光加工技术,已被列入国家重点发展项目之中。激光加工对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汽车、造船、钢铁、轻工、医疗器械等)和新兴产业的发展(微电子、光通信、新材料、礼品工业等)将起重大的促进作用,也必将对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激光产业的前景造就了社会对各类激光人才的需求。目前社会上存在较大的激光专业人才缺口,每年激光专业人员供不应求。因此,激光应用技术专业的学生不仅能就业,而且能就好业。

我校与武汉天之逸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校企合作协议

中国光学协会现场授牌仪式

我院成功入选职业教育成员单位


激光雕刻(内雕)实训室

激光打标、激光焊接实训室

激光雕刻(内雕)实训室

校企合作实训车间

校企合作实训车间

激光切割、激光雕刻、激光打标部分作品展示

我院教师参加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特种加工技术专业师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