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工程系党总支部关于规范我系网站新闻稿件规范要求通知

发稿时间:2019-05-09 浏览次数:348

系办公室、各教研室、辅导员办公室:

系网站是我系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是全院师生和社会各界了解我系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国际交流、文化建设等方面新动态、新成果的重要平台。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系网站新闻宣传报道工作,明晰工作程序、提高新闻稿件质量,及时、安全、高效地发布我系新闻讯息,增强我系网站吸引力提升我系网站整体形象,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我系网站新闻的编辑与发布工作在院党委的统一领导、院党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在系党总支部的具体实施下进行;

(二)新闻稿件实行“谁主办谁负责”原则,由新闻事件主办单位(人)负责及时向系党总支宣传委员报送新闻初稿用于新闻编审;

(三)新闻稿件要确保真实性和准确性,报送稿件要审查,严格把关;

(四)新闻发布要突出时效性,重活动新闻24小时以内上报稿件。

二、具体要求

(一)内容要求

1.选题。要求富有新闻价值,要从我系高度选择并撰写新闻稿件,注重突出我系特色,紧扣中心工作,将前瞻性、亮点性事件进行宣传报道。

2.标题。要求简明扼要,字数不超过30个字,能够准确传达出新闻的主题内容;如有大小标题,请注意文字提炼。

3.正文。

1)新闻稿件的基本要素要全面,包含: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原由;

2)新闻稿件在内涵发掘、新闻深度等方面要体现精妙构思,写作技巧、表现手法上要贴近广大师生;

3)新闻稿件需语言精练、可读性强,要严把文字关,努力做到准确无误。

4.落款。新闻稿件落款处需包含以下内容:供稿(姓名)、摄影(姓名)、责编(姓名)、审核(姓名),上传至我系网站主页的新闻稿件由党总支部书记统一编审。(注:审核要求见“发布要求”第1条)

(二)格式要求

1.正文格式

1)正常情况下不在正文加标题,统一在后台相应的位置填写标题;

2)正文采用四号仿宋字体,字体颜色为黑色,首行空2字符,行间距根据文字内容多少采用26-28磅。

2.图片格式

1)图片大小:采用ACDSee、光影魔术手等图像处理软件进行处理。设置图片像素宽度为600,高度为400;

处理步骤:首先打开图片,点击工具——ACDSee 完整查看器——单击鼠标右键——单击更改(调整大小)——设置像素宽度为600,高度为400 ——单击完成,另存更改后的图片名称,不要覆盖原图片;对于多图片采用批量处理图像大小;

2)图片亮度、裁剪等,可按照ACDSee、光影魔术手等软件相应的功能进行操作;

3)图片应居中排列,图片下方应附上简短说明。说明字号为16px楷体,字体颜色为黑色。

(三)发布要求

1.审核要求

明确新闻稿件的责任:作者为直接责任人,系党总支部书记和主任为重要责任人,主管院级领导为第一责任人,要对新闻稿件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

2.发布程序

我系新闻稿件撰写、照片编辑完毕后统一发至系党总支部宣传委员编辑,由系书记审核后,由系党总支部组织委员统一上传。

3.上传方法

1)进入后台,点击添加文章编辑栏;

2)先将光标居中,然后把在word里设置好的文章全选,粘至后台“添加文章”编辑栏里进行上传(注意:第一段的第一行要空下。如果第一段的第一行不空下,第一段的第一行的前两个字符就不会按照在word里设置好的缩进两个字符的格式出现);

3)对所属栏目、简短标题、完整标题、副标题、关键字、文章作者、文章来源进行设置。其中,所属栏目、简短标题、关键字是必填项。文章作者和文章来源必须实名;

4)将光标放至需上传图片的位置,点击插入图片;

5)最后点击添加为新文章;

6)上传附件。对于文章中需要读者填写的电子文档或附件,可采用上传附件功能,读者点击即可下载观看或使用。输入附件所指位置(电脑中的路径或网络链接路径)和名称,点击上传后确定,即可。

材料工程系党总支部

2019年5月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