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党总支部2019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案

发稿时间:2019-12-20 浏览次数:105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强化以党的建设为根本的基层基础工作,按照《院党委关于做好2019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有关通知要求,结合我系实际,现就2019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述职方式和时间安排

12019年,在我系开展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采用现场述职方式。

220191231日前完成考核工作。

二、重点内容

2019年度述职评议考核,要以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为中心,聚焦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面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师生党员作用发挥来开展。结合学校实际,主要围绕以下5个方面:

(一)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重点是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认真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到位”“四个注重”重要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举措贯通起来,求真务实,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让群众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以及通过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常新等情况。

(二)切实加强以新时代党的建设为根本的基层基础工作情况重点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文件要求,着力提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质量,优化干事创业环境,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强化基层党组织运行保障,推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基层治理机制,夯实基层治理根基,补齐基层基础设施短板等情况。

(三)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情况重点是对高校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排查认定,聚焦解决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低、组织生活不正常、党组织缺乏号召力凝聚力等问题,坚持“一支部一策”制定整顿措施,一个一个整顿到位的情况,以及党员群众对整顿工作是否满意等情况。

(四)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完成重大任务情况重点是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宗教问题综合治理、强化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等情况。

(五)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重点是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担当作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突出党组织书记在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带头为基层减负,推动2018年度述职评议考核中查摆的问题整改落实,破解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等履职尽责情况。

三、方法步骤

要按照时间节点,统筹安排,有序推进。

(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各党支部要深入基层,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基层党建工作实情。调研要务求实效,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群众说,少查资料、少翻台账、少看展板,坚决防止简单以开会发文、“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的现象。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上年度整改承诺、今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和巡视巡察等反映的涉及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查漏补缺、抓紧解决,为述职做好准备。

(二)认真撰写述职报告党支部书记要紧扣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内容,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认真总结工作成效,查摆突出问题,分析产生根源,并一一对应明确工作思路举措,防止“虚空飘”,其中讲成绩的篇幅不得超过1/3。要注意防止只讲面上工作、不讲个人履职情况;防止只讲面下的问题、不讲自身的问题;防止只讲思想认识问题、不触及实际问题;防止简单罗列工作,以业务代替党组织书记主责落实。党支部书记的述职报告控制在3500字以内。

(三)严肃开展述职评议。述职采取大会发言述职形式。根据实际,邀请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等参加述职评议会。述职评议会上,要组织参会人员进行现场测评。述职评议会后,述职报告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参加述职的党支部书记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讲清楚亲力亲为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作出整改承诺。

(四)综合确定考核等次综合平时掌握、调研了解和述职评议会上领导点评、现场测评等情况,对党支部书记本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评价意见,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并按“好、较好、一般、差”确定考核等次。

(五)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党支部书记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价所在支部年度党建工作情况的重要依据。

(六)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对基层党组织述职评议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建立健全经常性指导推动机制,强化督促检查,定期通报整改情况,跟踪问效,推动落实,避免简单以问责代替整改。学院党委将采取定期、不定期抽查或专项暗访督查等方式,跟踪督促整改落实。

附:郑州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度高校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测评票

  

  

材料工程系党总支部

2019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

述职评议测评票

述职人

姓名

单位及职务

评价等次

较好

一般

  

  

  

  

  

  

  

  

  

  

  

  

意见

建议

  

填表说明:请在相应的评价等次栏内划“√”;意见建议可另附页。

  

  

                   2019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