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水宣传 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 从我做起

发稿时间:2020-06-03 浏览次数:6778

    每年夏天总会成为溺水高发期,有数据显示,溺水是全世界各区域儿童和青年的十大主要死因之一。每年有近37.2万人溺水身亡,半数以上溺水死亡者不超过25岁,溺水也成为学生非正常死亡的主要杀手。

    大学生防溺水宣传工作十分重要,通过开展预防学生溺水安全工作,进一步提高安全认识,建立健全学生安全宣传、教育和保障体系,逐步建立学生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实现学生溺水零事故。

    越擅长某项运动,越会马虎大意,意外总是在不经意间来临。防溺水,刻不容缓!

一、预防溺水的措施

    1、应在学会游泳后安全游泳,;

    2、不要独自在河边、山塘边玩耍;

    3、不去非游泳区游泳;

    4、不会游泳者,不要游到深水区,即使带着救生圈也不安全;

    5、游泳前要做适当的准备活动,以防抽筋。

二、溺水时的自救方法

    1、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

    2、放松全身,让身体飘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

    3、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

    4、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如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

三、发现有人溺水时的救护方法

    可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抛给溺水者,再将其拖至岸边;若没有救护器材,可入水直接救护。接近溺水者时要转动他的髋部,使其背向自己然后拖运。拖运时通常采用侧泳或仰泳拖运法。特别强调:未成年人发现有人溺水,不能冒然下水营救,应立即大声呼救,或利用救生器材呼救。救人也要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

岸上急救溺水者方法

    1、迅速清除溺水者口、鼻中的污泥、杂草及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并拉出舌头,以避免堵塞呼吸道;

    2、将溺水者举起,使其俯卧在救护者肩上,腹部紧贴救护者肩部,头脚下垂,以使呼吸道内积水自然流出。但不要因为呛水而耽误了进行心肺复苏的时间;

    3、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及心脏按摩;并尽快联系急救中心或送去医院。


教你如何识别溺水

一、神奇的溺亡事件

    你见过这样的溺亡事件吗?

    一个孩子,在浅水区,周围一米之内全部是大人,但孩子最后溺水而亡了。在芬兰,就发生过这种很神奇的溺亡事件:


    一个孩子在水里,手脚扑腾,也没有哭喊大叫,更没有大喊救命,很安静,漂浮在水里。他的周边,起码有三个大人。还有一个大高个就站在水里看着他。然而,这个孩子,就这么眼睁睁地溺亡了。

    而事实上,周边的大人们,并不是故意不救,问题在于,他们根本没有觉得这个孩子出现了异常情况,以为孩子在玩水。他把头埋在水里,没有呼喊,手脚不停划动,完全看不出来有任何异常,我还以为他在潜水玩儿呢!

    另外一个例子,出现在西安咸阳。一位妈妈带着4岁的儿子去游泳中心游泳,孩子在水池里玩耍,没过多久,她发现孩子不见了踪影,最终溺水而亡。

    监控录像显示,当时孩子就在妈妈身后。这位母亲背对着孩子,在玩手机。孩子就这样慢慢沉入了水底。

    这位妈妈的疏忽固然极其不应该。但有个问题是:当时是在游泳中心,孩子周边除了玩手机的妈妈,还有很多成年人,游泳中心也有专门的安全员。而他们,居然没有一个人发现了孩子的异常。和上面的例子一样,孩子就这么眼睁睁的在所有人眼皮底下,溺亡了。  

    类似这样的事情,不在少数,每年都会有一些孩子去游泳,而且并不是去下河下湖,而是由家长带着,去设施设备救生员齐全的游泳中心玩水,但依然会溺亡事件。为什么会这样?

对于孩子溺水的最大误区

    前段时间,在浙江的一个泳池里发生过一个溺水事件。一个孩子,在浅水池带着游泳圈游泳,不小心从游泳圈掉下来,落到水中。最初,刚落水时,孩子有短暂的挣扎。随后,孩子沉入水中,开始变得安静起来,不会扑腾,不会挣扎,也不会呼喊。如果不仔细去看,孩子仿佛是在玩水,只是潜入水中,而根本不会想到他溺水了。你会看到,在这个泳池里,孩子周边那么多大人,但没有一个人动手去救那个孩子。因为大家都没感觉到孩子溺水了。

    专业潜水教练描述孩子溺水时的样子,还好,这个孩子被及时救上来了。

    其实,这是绝大部分人关于溺水的误区:溺水的人会呼救,会挥手大喊,会使劲扑腾,总之,会发出求救信号,吸引周围人的注意。

    其实,人真实的溺水状态完全不是如此,尤其是孩子。他们不会呼救,他们不会使劲扑腾,他们也不会挥手。和电视剧里描述孩子溺水会大声呼喊的画面,截然不同。

    在周边人看来,处于溺水状态的孩子,并没有什么异常。他们会站立,头微微仰着,双手在水里划动,就像在潜水玩一样。游泳教练金彦说:“对没有概念的人来说,可能就是想他到底在干嘛,没有任何挣扎,没有任何行为,这种情况也非常多的,并不是大家印象里面挣扎呼救。”孩子溺水的真正状态,就是不会呈现什么异常状态。


这才是孩子溺水的真正特征

    网友@加州桃子小姐弟也碰到过有相同经历,她写过一篇博文,总结了孩子溺水的几种特征:

    第一,孩子在溺水状态时,不会折腾,而是安静地站立在水中,半仰着头,意识模糊。这是很可能发生的情况。看这张图:

    这是孩子在溺水时的真实样子,半个脑袋在水里,半个脑袋在外面,手不停在水中划动。在外人看来,他们就仿佛把头埋在水中潜伏玩水,而不会认为他们溺水了。但他们的的确确处于溺水状态。

    第二,孩子戏水一定会发出声音,只要孩子突然安静下来,大概率是出现了问题。如图:

    很多宣传孩子溺水的公益漫画中,会出现这样的情景:孩子一边往下沉,一边呼喊救命。这是假的。孩子溺水时,很难发出声音的。

    这也是假的,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也就是说,如果你无法判断孩子是否有危险,就看他是不是在水里手脚挥动、玩得开心,如果安静,不说话,立刻下水救人。

    第三,@加州桃子小姐弟说,孩子在溺水时,没有踢腿的动作,很快会沉下去。这一点,真实情况并非如此。孩子在溺水时,有两个过程,第一个过程是呛水,第二个过程才是溺水。呛水过程中,孩子会扑腾,会在水里起伏。这个过程很短暂,但并非没有。父母如果细心,观察到了,迅速把孩子救上来。呛水过程后,孩子慢慢下沉,肺部进了一些水。这个时候,呼吸系统会控制人体。孩子会拼命仰着头,把头伸出水面外,以求能呼吸到氧气。这个时候,孩子进入无声溺水阶段。他们不会呼喊,不会叫,不会扑腾。你看着像是在玩水,其实正在下沉,慢慢死去。处于无声溺水阶段的孩子,非常危险,一旦肺部进水过多,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后果非常严重。所以,再次提醒父母:带孩子出去游泳要上点心,发现孩子安静下来要立即行动,那不是在玩水,玩水的孩子不会安静的,那是碰到了危险。

干性溺水

    关于孩子溺水,还有一种情况,干性溺水。绝大部分人可能没有听说什么叫干性溺水讲两个故事。

    第一个,美国南卡罗来纳州一个10岁的小男孩,有一天和妈妈在泳池玩了一个下午。之后,两个人走路回家。回到家之后,小男孩洗了个澡,说困,就躺在床上午睡。1个小时后,妈妈看小男孩已经完全变了模样,她试图叫醒孩子,可是孩子已经完全没有反应,脸上被海绵一样的白色泡沫覆盖着。孩子送到医院,已经死亡了,是溺死的,对,溺死的。

    第二个,还是在美国,一个小男孩和父母去游泳,晚上回家之后,说自己肚子疼,上吐下泻,肩膀也疼。到了晚上,终于被送进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也是溺死的。

    这都是被医学界称之为干性溺水的典型事例。什么叫干性溺水,比较专业的解释是:受到强烈刺激,例如水或者是惊吓,过度紧张,导致喉头痉挛,结果声门关闭不能正常呼吸,窒息而亡。换句话说,干性溺水,是自己把自己憋死的。

    小孩很容易发生干性溺水,去游泳池游泳,呛水了,刺激到了喉部机头,回家之后,喉头肌肉发生痉挛,导致呼吸道关闭。于是,自己把自己憋死了。虽然概率小,但干性溺水一样需要父母们重视:

    (1)游泳时,家长要时刻盯着孩子,发生呛水时,尤其要小心,因为呛水,容易引发喉部痉挛。

    (2)游泳结束后,不要掉以轻心,如果孩子有呼吸困难、嗜睡、痉挛等症状发生,及时送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