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致全省师生的一封信

发稿时间:2021-01-08 浏览次数:399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回首2020年,挑战与感动同在,磨砺与收获共生,艰辛与荣耀并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2854万教育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顽强意志和果断举措,推动最大限度复学、最严标准防控,筑起了阻击疫情的教育防线,实现了返校后校内师生零感染,助力全省取得了抗击疫情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书写了河南教育抗击疫情的壮丽篇章。

2021如约而至,寒假、春节马上来临,正值师生返乡团聚、走亲访友欢乐祥和的时节,但目前国外疫情加速蔓延、新冠肺炎病毒变异、我国及我省周边本土病例零星散发以及节假日期间大规模流动聚集等风险隐患交织叠加,疫情防控面临更新挑战。为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与家人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我们倡议:

一、遵守防疫规定。为人为己,才能顾全大局。疫情防控事关你我,更事关大局,希望广大师生从维护大局出发,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号令,自觉服从管理,遵守学校和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各项规定,假期离校师生保持家校联络畅通,按要求离校、返校,精准上报个人行踪和健康状况;留校学生支持理解配合学校管理;有防控任务的教职员工认真负责做好应急值守。让疫情防控工作印证我们的文明底色与责任担当。

二、做好个人防护。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带动家庭成员遵循防控要求,规范自身行为。寒假期间不前往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减少跨省、跨地区出行;做好旅途、居家和留校期间的个人防护,减少不必要外出;保持社交距离,不聚集、不扎堆,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外出规范佩戴口罩;适量储备防疫物资,做好消杀通风,加强体育锻炼,少用电子产品,坚持科学用眼、营养膳食和充足睡眠;养成勤洗手、一米线、公筷制、分餐制、咳嗽打喷嚏遮挡等卫生习惯;谨慎选购处理冷链食品,积极参与光盘行动,自觉抵制餐饮浪费。

三、科学应对疫情。理性认识形势,保持高度警惕,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摒除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秉持科学态度,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关注官方通报和权威播报,了解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学习健康防病知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个人及家人如有发热、干咳等症状,立即就近就诊,主动向学校和有关部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配合接受居家观察、医学隔离或核酸检测。

四、增强信心定力。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把灾难当成教材,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进一步树立和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坚忍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赤诚仁爱、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珍惜韶华、奋发进取,合理利用居家时间充电提升,做好应对突发疫情和线上教学充分准备,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

疫情阴云并未消散,抗疫战斗仍在继续。寒假前后疫情防控是教育系统面临的又一次严峻考验,今冬明春是校园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让我们继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风雨同舟、携手共进,拿出最强气势,以最好状态投入战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拉锯战、持久战、总体战,让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继续保持高度警觉,思想不麻痹、防疫不懈怠、防护不放松,牢牢守住全省教育疫情防控成果,共同守护我们的健康生活和美好未来!

祝全省所有老师、同学平安健康!

顺颂春祺!

河南省教育厅

2021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