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控制专业介绍

发稿时间:2013-10-18 浏览次数:3602

 

城市轨道交通控制专业是应国家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大发展,以及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需求,顺应新的城市轨道交通事业蓬勃发展的历史机遇开设的。目前,该专业正在形成“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

本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良好的符合社会及其行业发展必需的基本知识,具有企业管理知识及城市轨道运营公司、城市轨道车辆工厂的生产组织和技术管理的能力,具备掌握城市轨道车辆设备制造、维修的等职业技能的高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电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自动控制、城轨交通概论、城轨车辆基础、城轨车辆机械设备维护、城轨车辆电器设备维护、城轨车辆电气控制等。

专业实训条件:专业实验实训条件优异,校内建有电路基础实验实训室、专业机房、电机实验室、电力电子技术实验室、PLC实训室、微机原理实训室、供电实验实训室,正在大力建设轨道交通车辆电器设备实训室、城市轨道车辆机械实训室、城轨车辆实训车间、城轨车辆电气控制实训车间和交流传动城轨地铁仿真实训室。

就业方向:城市轨道车辆专业主要培养从事地下铁道、城市轻轨、电动车组及缆车的制造、运用、维护、检修、管理和服务的高技能人才和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