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系组织开展“落实消防责任 防范安全风险”主题活动

发稿时间:2021-11-10 浏览次数:215

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师生遇到火灾的应变能力,我系于11月9下午2点在6号楼405、406教室组织开展“落实消防责任 防范安全风险”主题班会活动我系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三部分。首先,我系辅导员围绕消防安全有关知识和四个能力建设基本内容,运用大量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初期火灾的预防与扑救、逃生与自救、发生火灾如何报警、以及灭火剂的种类和性能、常用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等消防知识。特别强调了高校大学生日常消防安全意识的重要性,提出了高校学生公寓的消防重点,一是由各种电器不当使用引起的火灾,二是吸烟习惯不当可能引发的火灾。呼吁大家从自我做起,从生活的点滴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安全意识和生活习惯。其次,我系进行消防安全应急疏散逃生实战演练。同学们在辅导员的组织下,弯着腰、猫着步、捂住口和鼻,快速、有序地从教学楼各疏散通道向操场安全地带疏散,到达后,带队辅导员立即清点人员,确保每位学生的安全。最后,我系全体辅导员对学生宿舍使用、存放违规大功率电器、管制刀具,私拉乱接电线等现象进行检查,对楼内消防设施、应急通道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并向同学们科普了防疫安全、用电安全、消防安全、财产安全等知识,进一步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积极消除安全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

本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掌握了基本的火灾预防、报警、疏散、逃生技能,同时也增长了消防知识和消防技能,加强了同学们对消防安全的认识。在今后工作中,我系将更进一步将校园消防安全工作抓实、抓细、抓小、抓在日常、抓在平常、抓在经常,不断提升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防范处置技能,努力为师生营造安全、和谐、有序的学习生活环境。

胡老师组织开展主题班会活动

我系组织开展应急疏散逃生实战演练






                              供稿:胡庆乐 | 摄影:娄豪杰 | 责编:胡庆乐 | 审核:李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