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理论教育
理论教育

郭庚茂兰考调研讲话

发布日期:2014-03-31查看次数:930

根据中央部署,我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今年1月开始到9月完成。今年1月26日召开的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明确提出,开展第二批活动,一定要严格落实中央精神,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以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制为重点,突出真抓实做,坚持“一学三促四抓”,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对于第二批活动,省活动领导小组、活动办已作了具体安排,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抓好落实。

根据中央要求和省委统一安排,省委常委在第二批活动中分别确定一个联系点进行具体指导。我的联系点定为兰考县,主要有三方面考虑。第一,兰考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同志生活、工作过的地方,也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把这里作为联系点,有利于推动全省更好地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促使党员干部更好地保持党的优良传统、更好地为民服务、更好地改进作风。第二,我省第一批活动实质上是以去年7月1日在兰考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为标志拉开序幕的,把兰考作为联系点,对延伸和深化第一批活动、推动整个活动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第三,兰考是省直管县,督促兰考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搞好活动,不仅对推动兰考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有益,而且对全省搞好第二批活动具有更好的示范效应。

我多次来兰考,对兰考比较熟悉。这次又实地察看了一天半时间,有两点深刻体会。一是最近几年兰考经济社会发展总体上呈现出良好态势,发展加快,各项指标都不错,培育了一批新的增长点,涌现出一些好的典型,在推动发展和服务群众方面创造了一些值得在全省推广的好经验。二是兰考县委对教育实践活动非常重视,工作基础不错,开始步入轨道。只要我们高度重视,科学组织,真抓实做,就一定能开展好活动、达到预期目的。

这里,我就兰考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真抓实做,突出特色,先进示范

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确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党中央深谋远虑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对于发扬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团结全党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而奋斗,对于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开展好第二批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是各级党委必须抓好的一项突出的政治任务,也是对我们各级党组织在新的历史时期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保持党组织战斗力的一次检验。兰考县委、县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充分认识到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搞,而且要坚决搞、务必搞好,从而统一思想、自觉行动。要切实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坚持真抓实做,讲求实际效果,不虚以应付、不搞花架子,不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要突出焦裕禄精神这个最大特色,运用好焦裕禄精神这个强大思想武器,以焦裕禄同志为标杆,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切实做到“六问六带头”,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效果,真正使兰考成为第二批活动的先进点示范点。

二、坚持聚焦“四风”和问题导向,确保活动健康扎实开展

中央把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四风”问题是全党全国比较普遍的问题,具体到兰考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是有没有的问题,而是程度不同的问题。为此,一要正视问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不是评功摆好,不是总结经验,最终还得看问题解决得怎么样,这一点要把握好。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查,是什么问题就是什么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对“四风”问题要认真查摆整改,其他问题按正常渠道解决。二要遵循政策标准。把握好问题界限,什么该检查什么不该检查,都要以政策为标准。对群众提出的问题,不符合政策的必须进行检查,符合政策的可以作出解释,避免使活动陷于个别人的利益诉求、少数人的福利待遇、不同群体的利益纷争,避免活动走偏走样。三要坚持政治原则。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员领导干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能搞无原则的纠纷,不能把个人恩怨带到生活会上,更不能挟私报复、搞人身攻击。

三、领导带头,梯次推进,分类指导,讲求实效

第一批活动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领导带头,特别是中央带了好头,省委也作了榜样。在第二批活动中,要继续坚持这个好的做法。对兰考来说,活动可以分为三个层次,县委常委、县四大班子是第一个层次,乡科级是第二个层次,村庄、社区和机关内部党支部是第三个层次。这三个层次要依次推进,一级做给一级看,防止一锅煮、打乱仗。各个层次要有所区别,制定不同方案,提出不同要求;县处级

领导与农村一般党员要有所区别。归根结底,活动要讲求实效,让大家普遍受到教育,真正解决问题,树立起新风正气。

四、把握环节,融合穿插,做到两结合两促进

把握环节,就是要把握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这三个环节。第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学习教育是整个活动的基础,要通过学习教育,解决好理想信念、群众观点、思想方法、精神状态、执政能力五个方面的问题。学习要从实际出发,一方面,要适当集中。拿出一定时间进行集中学习、集中讲课、集中培训。不同层次的学习教育方式要有所区别,县处级领导可以集中学习,乡镇以下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党员主要采取集中培训的方式,然后结合学习、结合工作实际谈体会。另一方面,要运用活的典型。既注意弘扬焦裕禄精神,又注意发掘一批现实生活中的模范典型,用身边先进典型更有说服力。同时,要注重检验学习效果一是用自身体会来检验学习效果。文化层次高的,可以写一写学习体会;文化层次不高的,不一定都要写出来、形成文字性的东西,但一定要谈谈体会。二是通过征求意见来检验学习效果。征求意见要到位,做到广、真、深、准,并进行梳辫子、拉单子。第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对征求到的意见要对号入座、反求诸己、剖析根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根据第一批活动的经验,在这一环节中要认领问题,从班子集体工作中的问题、下级的问题、基层的问题来反思自身、查找原因。第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这一环节要侧重制度建设。我们特别强调要把加强“双基双治”、提高为群众服务能力作为突出内容。“双基”就是基层组织和基础制度,基层组织包括基层党组织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基础制度是基层民主决策机制和矛盾调解化解机制。“双治”就是德治和法治,这是调节社会矛盾、维持社会秩序的基本方式。

融合穿插,就是活动分环节但不分阶段,做到四个贯穿始终。一是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二是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三是给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贯穿始终,四是研究发展大事要事贯穿始终。从现在起到5月份,在抓好学习教育的同时,立行立改、专项治理、为群众办事、谋划推动发展等方面的工作也都要做起来。

两结合两促进,就是以“一学三促四抓”为基本形式、基本方法,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活动与工作相结合,做到教育实践活动和促进发展、改善民生两不误两促进。一学,就是加强学习教育,弘扬焦裕禄精神,坚持“六问六带头”,从思想上解决问题,真正做到提高认识、辨清是非、增强党性,为改进作风奠定坚实基础。三促,就是开展好“群众三评”,促征求意见、促查摆问题、促整改落实,解决

实际问题。检验“三评”的标准有三个方面,一看征求意见到位不到位,二看查找问题到位不到位,三看整改落突到位不到位,这三方面的效果主要由群众来判定。这体现了让群众参与、开门搞活动,以民意来推动活动顺利开展。四抓,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四个方面问题。一是抓个性问题立行立改。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随时发现、随即解决。二是抓共性问题专项整治。针对某个方面某个领域具有共性、比较普遍的问题,甚至形成不良风气的问题,及时开展专项整治,可以分期分批进行,务必抓出成效。三是抓群众期盼解决的实事。主要体现在“两公”上,一方面是提供公共服务,解决好教育、医疗等民生利益问题;另一方面是履行公共职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解决好公平正义问题。四是抓一批本地区本单位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要事,以教育实践活动带动工作全局。

五、充分发挥联系点作用,以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促进兰考全面发展

一是转变观念、端正思想,加快兰考发展。兰考既要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又要把活动开展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各项事业上都有新起色新进步。兰考实现全面进步,靠什么?不能靠吃偏饭、垒典型、造“盆景”,不能靠单纯的过度扶持,不能靠各方面的优惠政策,不能靠大量的额外投资,实践证明,靠这些是行不通的,也很难取得好的效果。实质上这样做也是一种形式主义,既不符合中央关于设立联系点的精神,也与教育实践活动反“四风”的要求相违背。兰考只有靠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靠科学的发展思路和举措,靠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开拓创新,靠激发内在的动力活力,才能真正实现跨越发展。二是研究确定明确的发展目标。当年焦裕禄同志为兰考制定了一个三到五年的发展目标,今天兰考要实现更好发展也需研究制定科学目标。总的来说,兰考应该在教育实践活动上起到示范作用,在科学发展中起到先进作用。为此,可以考虑确定两个具体发展目标:一个是三年目标,就是到2016年摆脱贫困;另一个是七年目标,就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是省里和开封市要对兰考发展给予更多指导帮助。兰考作为贫困县,如果发展成为先进县,不但人民群众得到实惠,而且实现了焦裕禄同志的梦想,是焦裕禄精神的物质体现,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成功实践。兰考作为省直管县,发展起来后,可以与开封相互依托、相互促进,壮大中原城市群的力量,进而为中原崛起提供战略支点。省直部门和开封市委、市政府要对兰考加强指导、加大帮扶力度,帮助兰考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当前,帮助兰考发展,要把以下三件事纳入全省大盘子重点加以扶持。第一件事是抓好农业三项工程在兰考的实施,即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建设工程、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工程、“三山一潍”群众脱贫工程,其中黄河滩区搬迁可以把兰考选作突破口。第二件事是抓好兰考产业集聚区发展。加速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都要以产业集聚区为载体。要帮助兰考研究论证做大主导产业。目前,兰考已确定了特种车辆及装备制造、高档家具及木制品加工、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三个主导产业,有一定道理。下一步,省发改委、工信厅等部门要帮助兰考分析内外条件,进一步确定战略方向,拉长主导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省工信厅、商务厅等部门要考虑利用兰考这一品牌,帮助兰考搞好招商引资,引荐一些大中型企业入驻兰考,引进一些产业项目落户兰考,以产业集聚带动经济发展。第三件事是抓好兰考城乡一体化发展。一是完善兰考县城规划。近年来兰考虽然发展比较快,但总体水平还比较低,特别是县城的规划建设还跟不上时代步伐,需要进一步做好科学规划。二是搞好新农村建设规划。可以由省发改委牵头,省住建厅和农业厅、工信厅、商务厅等部门共同参与研究制定。三是促进农民进城落户。省直有关部门要帮助兰考建立和完善相关机制,借鉴孟州市等地的成功做法,引导农民向县城转移。四是搞好先行先试。省直有关部门要在土地改革、小额贷款、“双基”建设等方面,支持兰考率先进行改革试点,进一步激发兰考发展活力。

 

友情链接

136 | 凤凰网 | 汤米网 | 21商机 | 搜狐 | 百度搜索 | MSN | 腾讯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