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理论教育
理论教育

雷锋精神永远是激励人们奋力前行的强大力量

发布日期:2013-07-22查看次数:346

雷锋精神永远是激励人们奋力前行的强大力量


中宣部2月27日在京学习践行雷精神新闻发,中宣部常副部长雒树刚、中宣部副部辰分了深入和推动学化的工作,回答了者提

实现方面的目

雒树刚,精神承了中民族的良品德,了社思想道德的本要求,展示了中党人的光品格,着社核心价体系的精髓要。党的十七六中全明确提出,要深入,采取措施推动学习化。是我积极应时步要求、顺应人民群期待出的有力,承弘精神的重大,是推核心价体系建、提升全社文明程度的略部署。在新形下大力,有助于激思想道德建设热,做中民族传统美德的承者、社道德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造者;有助于凝聚全社的理想信念、价追求和道德取向,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代精神;有助于引干部自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保持党的先性和纯洁;有助于凝聚干部群的思想和意志,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展。

雒树刚,过开展深入扎,实现方面的目

第一,定人的理想信念,增强人们对特色社道路、制度、理体系的,增强实现民族复兴任感使命感。

第二,就人的精神支柱,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貌。

第三,形成正确的价取向,使一切有利于一、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的思想和精神,一切有利于改革放和社义现代化建的思想和精神,一切用诚实劳动争取美好生活的思想和精神成主流。

第四,明的道德,增强道德辱感和道德判力。

第五,培育文明新,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

有九方面的常

辰介,实现学化要持六:

持集中性宣传教与经常性宣传教育相;

持宣传教与实践养成相;持先性和广泛性相;

与创新相;持思想与实际工作相;

持行政推动与众参与合。

辰强,根据些考,设计方面的常目:

一是每年3月5日,围绕泽东同志等老一革命家同志题词,在全社集中组织开锋实践

二是每年3举办公民道德论坛,组织开展一次全道德模范评选表彰。

三是注重发挥青少年的生力作用。

四是组织开展社志愿服,建立参与广泛、形式多、活动经常、机制健全的社志愿服体系。

五是重点加强抚顺锋纪、湖南沙雷锋纪阳军区锋纪

六是成立雷精神究的学术性社会组织

七是广大基层组织开展群便于参与参与锋实践

八是加强的新

九是组织创作一批弘精神的歌曲、影视剧和文作品。

理解和把握雷精神的丰富

:精神生于上五六十年代,请问在新的件下,怎样理解和把握雷精神的丰富?

雒树刚:50,精神的基本,但是代的展也具有了代的息。新形下深入,可以方面理解和把握雷精神的丰富:

一是学习锋热爱党、热爱热爱的崇高理想和定信念,荣发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二是学习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精神,以服人民最大幸福,助他人最大快,实际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

三是学习干一行一行、行精一行的敬精神,立足本、忠于,在平凡的位上造不平凡的业绩

四是学习锋锐取、自强不息的新精神,地充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不断创造工作新业绩

五是学习锋艰斗、勤俭节约创业精神,劳动为美、以朴素美、以节约为,境中磨意志、砥行,自到基层岗位上接受锻炼、成成才。

深入代所需、社所盼、人民所愿

:经开展了近半,今天我突出强调学习践行雷精神是出于什么样的考?

雒树刚:用一句话来概,核心价体系需要弘精神。通精神可以大力地推核心价体系的建。第一是人民的期待、人民的呼着社,大家越越感到雷精神过时,精神仍然是我的一个优传统,需要把雷精神一步发扬。第二是前加强社思想道德建的需要。前人的思想道德有很大,但同也遇到一些问题和困惑。推道德步需要雷精神,道德面问题也需要雷神。第三,大的事需要大的精神,大的精神要通典型人物、模范人物集中体可以给伟大的事、社展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人一看得、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道德杆。今天我调学习践行雷精神的考,括起就是代所需、社所盼、人民所愿。

实现学

:怎样才能在全社会实现学?

:主要考是“3+1,即三大硬措施加一面上的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精神文明建员会统领导、党委宣门牵头、有、社会团积极配合、各方面广泛参与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推有力的工作格局。二是把动与开爱国义教合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和大生思想政治合起,性精神文明建活动结合起,使动与思想道德建的各方面工作相互促、相得益彰。三是将学动纳建文明城市、文明村、文明位的测评体系,争优之中,加大考核力度,使项经常性工作。四是把融入到人日常生生活、学习工作之中,使更好地落到实处,精神遵循和追求。

程也是社核心价体系建的生动过

:请谈精神核心价体系的,以及于推核心价体系建有什重大意?

雒树刚:精神是建核心价体系所需要的,核心价体系涵相一致,是社核心价体系的一的彰,是一具体的体。社核心价体系的基本容是四方面:克思主思想,特色社共同理想,爱国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核心的代精神,义荣方面的基本容在雷精神中都有具体的体。雷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当时学习毛主席著作,今天我学习泽东思想,是要学习特色社体系;定的理想信念,今天我立中特色社的共同理想;雷精神彰着我的民族精神同也体着我代精神;又是我的道德楷模、弘义荣的榜。雷精神主流价相一致、华传统美德相契合、与时律相,建社核心价体系的在元素,是社核心价体系的生,二者本上是一致的、涵上是相通的。深入,实质就是要把社核心价体系所含的科、理想信念、主流价和道德追求,传递给传导给。可以,,也是社核心价体系建的生动过程。

精神过时也不会过时

:今天的社会环代有很大的不同,请问精神在有过时

辰:用一句简单话说,就是“高的精神永不过时”。雷精神是在社的火热实践中孕育锤炼的高精神,体了中民族的传统美德,反映了社道德的本要求,彰了共党人的先本色。三者定着雷精神不会过时。雷精神以其涵的定理想信念、高道德情操、明价取向,得了社的广泛同,得了世人的高度敬,得了史的久景仰。在社如火如的年代,雷精神激着人自力更生、斗、忘我工作、无私奉;在改革史新期,雷精神鼓舞人们与时新、搏、勇往直前。实践证明,论环境如何化,无如何变迁,雷身上所体定理想信念和强意志品,所体的助人为乐爱岗积极进取、勤俭节约宝贵精神,所体的全心全意人民服的火怀,都是我所需要、应当大力倡的。雷精神具有穿越空的恒久生命力和感的永恒魅力,过时也不会过时时间的推移,在期的实践中愈益得到丰富和升

只有把活动开展到城才能落到实处、收到

怎么才能使到城覆盖到各群体?

辰:基是党和政府系群纽带,是党和家各工作的落脚点。把落到基,主要是三靠”。一是靠基层组织,特是各组织发挥战斗堡作用。二是靠广大党。雷普普通通的共秀模范人物,如果我8000多万党人都能发挥学的先模范作用,那就一定能把全社带动。三是靠群团组织。工、共青团妇联等社会组织,具有系群优势发挥的作用很大,很多社会组织也非常心推公益事紧紧依靠方面,就能确保落到基,吸引群广泛参与生更广泛的社。同,我们对不同方面设计了不同的活,在各积极开展“做好工”活,社积极开展“学习、奉献爱心”服村中积极开展“学习精神、建文明乡风”的活,窗口位中积极开展“”活针对各自所境和工作任的不同,把动搞得更加切合实际

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理念精神一脉相承

要把展社志愿服动学化的重要手?

雒树刚:在化的目中,展社志愿服是能动学化最有效的体。我的志愿服人民群众创造的大模道德实践动经验,是伴改革放大模推广且得到群普遍迎的新生事物,是展的的延展。志愿服务没时间界限,志愿服也不分地域界限、行界限,在社各角落都可以渗透志愿服,而且可以常年处处搞。“奉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理念,精神一脉相承。在社场经济深入展的今天,志愿服以其方式的活性、参与的广泛性和行的利他性,搭建起了推动学化的重要平台。展社志愿服务将大大激全社会学的巨大情,使雷精神成的价理念和人生追求,在全社形成行雷精神、争当志愿者的局面,形成我人人、人人我的良好氛

对开展志愿服做出“三关爱设计

:社志愿服设计?准备开些志愿活

辰:了推动学化,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服,我们对开展志愿服做出了关爱人、关爱关爱自然的“三关爱设计关爱他人志愿服重点在关爱空巢老人、留守童、民工和疾人等,充分感受到社暖,享受幸福生活。关爱志愿服重点在文明礼仪普及、社秩序维护、文明交通引和文化建等,推形成文明的社会风尚、良好的社秩序和优质的社关爱自然志愿服重点在生态环境保清洁环生,造天、水、地绿的人居境和生态环境,培育崇自然、善待境的理念。植树节马上就要到了,中央文明和相正在组织开展“关爱自然、义务”志愿服大行

少年中广泛

:在少年中广泛有什重要措?

雒树刚:一是抓教育,使雷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头脑让青少年小就熟知雷事迹,受到雷神的熏陶,形成弘精神的校文化。思想道德建有“魂”和“体”的系,“体”就是各种载体,包括新、文化品和各等;“魂”就是社核心价体系。思想道德建的“魂”要附着在各“体”上,才能把雷精神、弘扬开。二是抓实践,包括主题实践、道德实践和志愿服等。少年是志愿服的生校是志愿服务教育的主地,要在校中展志愿服,通志愿服务来践行雷精神。要通过团日活、党日活、道德实践课堂等实践,使少年在实践中成精神的体者和承者,而在少年中培育起一精神大承、大弘厚氛

深入动营舆论

:新媒体怎样才能更好地深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营厚的舆论

雒树刚去年底开设道德建设专栏,到前不久又开设学锋专题专栏,各媒体普遍加大了对学习践精神、加强思想道德建的宣传报道力度,在全社引起了强烈反和共。下一步,希望各媒体继续保持这种良好的态势,以雷精神弘精神,锋来学习。第一,要在掘雷精神的涵上下功夫。掘雷精神涵一定要和今社会实践紧合起,在广大社会实践中找到雷精神的光点,把雷精神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把去的雷和今天的锋结合起,成“永的雷”。第二,要发扬“走改”精神。把“走基、改文要求贯彻到宣实践中,到基写学道,面向基层写学道,道要愿意看。第三,要在宣精神的同掘今天的雷精神承人、今天的道德模范。道德模范是雷精神最好的承者。要通个个鲜活的人物体活的雷精神,们觉得雷精神可、可敬、可。第四,媒体要多用新体、新形式精神。充分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形象生地介事迹、弘精神,不提高传报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不管做什么职业,雷都一定要把做好

精神有很多解,有人认为精神除了敬业爱岗干一行一行,其自己有很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您认为有所职业生涯规划吗

雒树刚:在中,大家精神确有不同的解。我想我不能探究雷怎么想的,但是有一大家应该同:不管做什么职业,雷都一定要把做好,这应该说是他的职业理想或者是他的职业梦想。所以,不管雷锋选择了什么岗位,或者组织上安排他到了什么样位,他都把在的位作自己最大的职业梦想,而且一定要在这个岗位上成就自己的职业梦想。雷精神在今天仍然得到这么年人的推崇和戴,就在于是追求最好。他把自己的位和热爱人民服很好地合起了。

友情链接

136 | 凤凰网 | 汤米网 | 21商机 | 搜狐 | 百度搜索 | MSN | 腾讯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