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件汇编  上级文件
上级文件

2013年师德建设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3-03-28查看次数:38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2013年全国“两会”和全国教师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学院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提高教师思想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强化师德教育,优化制度环境,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全面开展师德建设工作,逐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二、工作目标

多措并举,引导全院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倡导热心爱教、优质施教、廉洁从教、文明执教的高尚师德,增强教师强烈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自觉地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树立先进教育理念,全面关心学生成长,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以自己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去影响和培养学生。积极推进师德建设工作改进创新,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师德建设的特点和规律,逐步建立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着力解决师德建设中的突出问题,避免出现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等损害教师声誉的失德行为。

三、主要内容

(一)开展以“学习身边的‘张丽莉’,做人民满意的教师”为主题的师德主题教育活动。一是组织开展“寻找身边的‘张丽莉’”和“师德宣传季”活动;二是开展以“学习身边的‘张丽莉’,做人民满意的教师”为主题的师德征文活动和演讲比赛;三是开展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活动。

(二)深化师德教育,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学院要把师德教育作为新教师岗前培训的首要任务和重要内容来抓,把师德教育贯穿于教师培养、培训和管理的全过程使教师的师德水平与业务水平同步提升。切实落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教师为本,构建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努力建设一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三)完善制度建设,确保师德工作落到实处。结合学院实际,积极探索制定教师职业规范与考核制度,完善师德建设工作制度建设;加强对师德建设工作的考核,把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水平和教书育人能力,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评聘和评先评优等工作的重要依据;完善师德建设监督机制,建立起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四位一体”的师德建设监督网络,加大对师德监管力度。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水平和教书育人能力直接关系到青年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命运和民族的未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对于培养广大教师忠诚教育事业,履行神圣职责,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德风范和职业素养意义重大。充分认识师德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认真制订师德建设规划和具体的工作实施细则,明确工作进度和任务要求,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结合实际,科学推进。学院要将开展师德建设工作与深入贯彻学习十八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实施教育规划纲要结合起来,与教育教学改革结合起来,做到以德促改,以德促教,并以此为契机,形成师德建设长效工作机制,推进师德建设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三)广泛宣传,确保实效。及时发现、总结、宣传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扎实推进师德建设工作。学院将对师德建设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师德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并对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予以表扬。

                       一三年三月二十七日

友情链接

136 | 凤凰网 | 汤米网 | 21商机 | 搜狐 | 百度搜索 | MSN | 腾讯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