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件汇编  上级文件
上级文件

2013年“道德讲堂”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3-03-20查看次数:287

各基层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把思想道德建设的内容项目化、实践化,增强师生思想道德建设的吸引力和亲和力,引导全院师生投身道德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师生思想道德修养、社会文明程度,经研究,决定继续在全院范围内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让道德文化“进学校、进课堂、进宿舍、进头脑”,努力在全院形成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孝亲尊师,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良好社会风尚,为加快学院又快又好发展,持续走在郑州都市区建设前列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二、工作目标

以提升师生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为目的,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四德”建设为重点,以优秀传统文化、现代文明知识、先进人物事迹等为内容,以“专家讲传统文化、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人感动身边事”的形式办好“道德讲堂”,引导师生“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自觉成为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努力形成“好人好报”的社会共识,推动“知行合一”的道德实践。

三、活动主题

以大力倡导“三心教育”(在家中为长辈尽孝心、在学校为师生送关心、在社会为他人献爱心)、“奉献社会、提升自已”等为主要内容,通过对师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吸引和拉动学校、家庭、社会成员共同参与道德建设,努力达到“教育一代人,引导两代人,影响三代人”的目标。

四、活动具体要求

   按照名称统一化、地点固定化、装饰规范化、程序仪式化、内容多样化、活动常态化的“六化”要求,坚持长效运作,规范道德讲堂活动的管理,确保达到“以庄严的场所感染人,以浓厚的氛围熏陶人,以生动的事迹教育人”的效果。

   1、名称统一化:“道德讲堂”为全院道德宣讲活动的统一名称。各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可在本支部原有道德教育、文明宣传活动载体的基础上开展道德宣讲活动,名称要统称为“道德讲堂”。

   2、地点固定化:各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要选择确定一个相对稳定的场所作为本支部道德讲堂的固定阵地,并根据需要,配备必要的设施、设备。

   3、装饰规范化:各基层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道德讲堂要设置全院统一的道德讲堂背景,室内布置要按照古典雅致的要求,进行必要的装饰,营造庄严肃穆的氛围,背景及装饰图片由宣传部提供。

   4、程序仪式化:道德讲堂宣讲活动要按照“共唱道德歌曲――诵读道德经典――播放道德短片――讲述道德故事――发表互动感言――写下内心感想”的程序进行,以营造道德讲堂的仪式感,增强活动的教育效果。

   5、内容多样化:道德讲堂的宣讲要按照《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要求,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重点,深入发掘方方面面的各类道德典型,予以大力宣传。

6、活动常态化:道德素养的提高非一朝一夕之功。要把道德讲堂作为提升师生文明素质的长期工程,坚持不懈常抓下去。学院本年度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道德讲堂活动,各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本年度至少组织一次道德讲堂宣讲活动,并且要保证本支部全体师生本年度至少参加一次道德讲堂活动。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要充分认识“道德讲堂”活动的重要意义。把道德讲堂作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道德素质的有效载体,各支部要明确一名具体负责人协调此项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出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及时进行总结。各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分别于6月15日前和12月10日前将本支部上、下半年组织开展的“道德讲堂”活动的实施方案、活动总结、活动简报、活动现场图片、视频资料等佐证材料报送学院党委宣传部。学院将于6月20日前和12月15日前向省、市文明办报送每学期学院“道德讲堂”活动开展情况。

(二)注重工作实效。各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要从实际出发,将道德讲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寻找道德建设与推动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

(三)强化考核管理。宣传部负责对各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好的进行表扬,差的进行通报批评。      

2013年3月18日

友情链接

136 | 凤凰网 | 汤米网 | 21商机 | 搜狐 | 百度搜索 | MSN | 腾讯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