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件汇编  上级文件
上级文件

关于印发郑州市教育局党委纪念建党90周年开展“党建实践活动月”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1-06-18查看次数:292

关于印发郑州市教育局党委纪念建党90周年开展“党建实践活动月”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支部:

现将《郑州市教育局党委纪念建党90周年开展“党建实践活动月”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二○一一年六月十七日


郑州市教育局党委纪念建党90周年开展

“党建实践活动月”实施方案

“党建实践活动月”是郑州市委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市委有关要求,结合我市教育工作实际,现就我局开展“党建实践活动月”的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市委九届二十次、二十一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主线,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通过开展“党建实践活动月”,讴歌党的丰功伟绩,营造浓厚党建氛围,增强党建责任意识,集中解决一批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推进郑州教育又快又好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目标任务

“党建实践活动月”,重在营造党建氛围,重在解决实际问题。要重点围绕解决各单位存在的安全隐患、重访集访和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突出问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珍惜发展机遇,维护发展环境,增强党建责任意识,以创先进、争优秀的实际行动和工作业绩,迎接建党90周年。

三、主要内容

“党建实践活动月”从6月上旬开始,至7月上旬结束,历时一个月左右时间,重点围绕四项主题开展活动。

一是开展系列红色教育活动。各基层单位党组织要结合纪念建党90周年,围绕局党委“三项教育”(党的光荣历程、光荣传统和党风党纪)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开展“读党史、学党章、讲党性、遵党纪、创业绩”活动。通过组织集中学习、读书竞赛、演讲比赛、歌咏比赛、党史问答、诗歌朗诵、观看红色影视作品以及举办先进人物报告会等灵活多样形式,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坚定跟党走的决心。要原原本本学党章,加强对党的认知,增进对党的感情,强化对党负责、对工作负责、对人民负责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担当意识。要开展好革命传统教育实践活动,组织新党员进行集中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与信念,坚守忠诚与归属,提升境界与情操,履行责任与奉献,增强党性观念。要按照市委提出的“十个不允许”要求,对照检查差距和不足,抓好整改落实,自觉遵守党的纪律。要通过开展“比学习、比干劲、比创新、比贡献”等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勇挑重担、争当先进,创造一流业绩。

二是开展先进典型选树表彰活动。各基层单位党组织要按照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优秀共产党员“五带头”、优秀党务工作者“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基本要求,结合创先争优“双百夺旗争星”、“争创党建示范点”等活动的开展,选树一批在教育教学岗位上涌现出来的、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市教育局党委将于“七一”前夕,隆重表彰一批全市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

三是开展“四大两解”下基层活动。通过“大调研、大谈心、大帮扶、大接访”,认真解决基层党建工作难题、解决党员群众实际困难。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带头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实际工作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寻求破解基层组织建设难题的思路和对策。要坚持谈心谈话,采取登门访谈、主动约谈等形式,与人民群众、社区居民、一线职工等进行谈心沟通,特别是要与老党员、新党员进行一次谈心谈话。要进行结对帮扶,“七一”前后,各单位要集中开展一次帮扶慰问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生活困难群众活动,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要搞好信访接待,认真听取来访群众意见建议,深入排查安全隐患、重访集访和部分基层党组织存在的软弱涣散等突出问题,努力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要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以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突出问题为突破口,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为群众提供经常性、个性化的志愿服务,最大限度激发教育活力、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在维护人民群众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持社会良好秩序中创先争优。

四是开展党组织书记双向述职评议。要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推进会、协作组党建工作交流会及领导点评会的召开,在“党建实践活动月”期间,组织开展党组织书记双向述职评议活动。即基层党组织书记就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向上级党组织进行专项述职,接受上级党组织考评;向本级党组织进行专项述职,接受基层党员群众代表评议。要着力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落实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从而构建“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格局,推动党建工作任务落到基层、落到实处。述职评议的主要内容是,制订基层党建工作总体规划情况,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抓基层党建工作协调指导情况,抓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建设情况,抓基层党建工作保障及落实情况等。各单位党组织对述职评议中发现的问题及征求到的意见要进行认真梳理,提出整改意见,通过印发《整改通知书》、下发督办卡等形式,跟踪督促整改问题的落实。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单位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好“党建实践活动月”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搞好活动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坚持贴近中心、贴近工作、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原则,研究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安排,全力开展活动,真正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力求“党建实践活动月”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生动活泼、富有特色。

(二)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各单位党组织要正确处理好集中教育与经常性教育、抓党的建设与促进科学发展、开展党建活动与解决突出问题之间的关系,着力提升党员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担当意识,要紧扣纪念建党90周年这一主线,努力把党的组织资源、社会资源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投身于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热情与干劲。

(三)抓好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党组织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展板、横幅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增强活动的广泛性和实效性。局属新闻媒体要发挥党建主阵地作用,明确宣传主题、宣传内容、宣传形式,开辟专题专栏,营造浓厚的党建工作氛围。努力使“党建实践活动月”真正成为普及党建知识、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党员作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促进各项工作的有效载体。

(四)明确责任,搞好督导。各单位党组织书记是开展“党建实践活动月”第一责任人。局党委将适时对各单位开展“党建实践活动月”情况进行督导,并编发活动《简报》,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全市教育系统“七一”表彰和评差评慢的重要依据之一。各基层单位要将开展“党建实践活动月”情况及时上报局组织干部处。

友情链接

136 | 凤凰网 | 汤米网 | 21商机 | 搜狐 | 百度搜索 | MSN | 腾讯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