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件汇编  上级文件
上级文件

学院党委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0-08-16查看次数:537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广泛开展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扎实推进我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根据《郑州市教育局关于转发〈郑州市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特制定我院“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院工作大局,坚持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以提高思想理论水平为基本目标,通过开展学习争创活动,大力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牢固确立党组织全员学习、党员终身学习的理念,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二、活动目标

争取达到四个方面的目标:一是更新理念。通过活动,在全院普及和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使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二是形成机制。通过活动,在全院形成全员学习、全程学习和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工作机制、考核评估机制和激励机制。三是营造氛围。通过活动,在全院形成尊重学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鼓励干事创业、支持干成事业、帮助干好事业的良好环境和氛围。四是锻炼队伍。通过活动,为党员干部提供更多的学习和成长机会,为各类人才不断涌现并充分发挥作用、施展才华创造条件,努力造就一支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党员干部队伍。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深入贯彻党的思想路线,准确把握世情国情党情市情和校情,深入研究学院发展中的各种问题,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学院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科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三)坚持领导干部作表率。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学深一些,作不断学习、善于学习的表率,推动本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的学习。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主体作用,激发党员的学习热情,满足党员多方面的学习需求。

(四)坚持改革创新。保持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激情和状态,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营造宽松环境,尊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首创精神,积极拓展学习的内容、途径、渠道,不断创新学习的思路、办法和机制。

四、学习内容

(一)学习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全面系统、完整准确地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意义、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和历史地位,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引导党员准确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建立健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不断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围绕推进我院又好又快发展这一主题,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我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我院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

(三)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引导党员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增强发展信心,带头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始终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

(四)学习掌握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着眼于完善知识结构,引导党员广泛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政治、经济、文化、科学、社会、国际等各方面知识,学习国情、省情、市情、校情和各自工作所必需的业务知识,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开阔眼界思路,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

(五)学习总结实践中的成功经验。深入实践,加强调查研究,虚心向群众请教,不断总结新做法新经验,同时,注重学习借鉴其它部门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丰富和拓展本部门改革发展的思路和办法。

五、基本要求

以院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各支部全体党员为覆盖面,扎实开展学习争创活动,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学习型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有:(1)学习主题突出。以提高党员思想政治水平为基本目标,完成有关马克思主义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学习任务,完成有关实现学院又好又快发展的业务知识等方面的学习任务。(2)学习制度完善。有健全的集体学习制度、干部培训制度、领导干部调研制度、党员轮训制度、党员个人自学制度、主题教育制度、学习考核制度等,并严格管理,达到科学化、规范化。(3)学习形式多样。根据各自工作特点,创新学习方法,促进学用结合。做到集体学与自学相结合,理论研讨与调研促学相结合,传统方式与新媒体手段相结合,书本学习与实践学习相结合。(4)学习覆盖面广。各基层党支部要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参与。(5)学习效果显著。通过学习,促进全体党员思想理论素质有所提高,结合本部门实际,理清科学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凝聚发展合力,解决突出问题和矛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取得良好的效果。

学习型党员的基本要求有:(1)坚持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认真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和目标,坚持勤奋学习、刻苦学习,认真学习原著选编和辅导读本,完成规定的必读书目。(2)学风良好。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做到学习理论与运用理论、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相统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科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3)素质提升。通过学习,思想理论素养有较大提高,自觉坚定理想信念,重大原则问题能明辨是非。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
(4)成效突出。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在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

六、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阶段(7-8月)

1、制定方案。学院成立领导小组,依照省委和市委、市教育局党委有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争创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学习任务、活动要求和具体步骤等。

2、动员部署。传达文件精神,学习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并就我院学习争创活动的实施步骤、考核评比等进行动员部署。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8-11月)

为推动我院学习争创活动的扎实开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坚持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带动党员学习,以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带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严格学习管理,完善学习制度,年度集体学习安排不少于6次(上下学期各三次),集中学习研讨时间不少于12天(每学期6天),深入研究我院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中心组学习效果。

2、创新学习形式。以开展六个一活动为载体,激发全院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即:每个党员每月读一本理论书、撰写一篇读书体会,每个党组织每两个月至少进行一次集中学习、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主题实践活动,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专题党课辅导,每年进行一次学习成果测评。

3、开展读书征文活动。继续广泛深入开展读书活动,每个党员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自学计划,按照规定的学习内容和必读书目,每天安排半小时利用各种途径进行学习。与学习“三平”精神相结合,开展学习征文比赛,对征集到的文章进行评选表彰,续集成册,择优在有关媒体上发表。

4、开展调研促学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围绕解决突出矛盾、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工作水平等开展调研促学活动。院领导干部每年不少于60天,每年每个领导干部撰写1-2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或在市以上媒体上发表1-2篇理论文章。

5、组织党员干部培训。结合学院实际,利用党校(行政院校)等渠道,于今年内举办1-2期学习型党组织培训班,组织开展1-2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理论研讨或专题座谈会。

6、开展特色学习活动。区别各支部党员情况,运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分层分类学习活动。通过学习日、上党课、报告会、主题宣讲、重大节庆主题教育,广播站、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和途径,激励基层广大党员积极参加争创学习型党员活动。

第三阶段:考核表彰阶段(12月)

1、年度考核。按照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的基本要求,对开展学习争创活动情况和学习效果进行考核,与各支部、各部门年终总结一并进行。把学习情况列入民主评议党员和领导干部述学的重要内容,制定具体的考核办法。学院每年1月底,向市教育局党组织报送上一年度学院学习争创活动总结和新年度的活动安排。

2、总结表彰。年终在全市学习争创活动总结的基础上,评选市级及学院学习争创活动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七、加强组织领导、营造学习氛围

(一)学院成立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领导小组,把该项活动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采取得力措施,认真抓好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组织宣传处。

(二)发挥表率作用,抓好制度建设。党委成员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积极的进取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努力成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的精心组织者、积极促进者、自觉实践者,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带动全院各支部各部门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建立健全民主生活会、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等制度,建立健全学习考核制度,把学习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综合考核评价领导班子的重要内容,把理论素养、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作为年度考核和晋职晋级的依据,形成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

(三)加大投入保障,营造学习氛围。要加大对基层党组织学习活动的投入,加强硬件建设,提供必要的设施设备等保障,积极为党员学习教育创造良好的条件。要加强对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的宣传报道,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板报、学报、简报、宣传橱窗、校园网、广播站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开展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的经验做法和实际效果,通过树立先进典型和推广先进经验,形成学先进、比先进、赶超先进的蓬勃向上的良好校园风气。

(四)加强分类指导,严格监督检查。活动领导小组要定期对照学习计划进行自查自评,及时总结经验并推广交流,要善于引导全体党员紧扣实际,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学到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运用到本职工作中,提高工作水平和创新能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

附件一:郑州职业技术学院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二:推荐学习书目

                                                        年八月十六日

附件一:

郑州职业技术学院争创学习型党组织

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崔振兴  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副组长:赵长海  院党委副书记 纪委书记

       王建庄  副院长

       蔡同庆  副院长

       肖世才  副院长

       马振华  院工会主席

领导小组下设活动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组织宣传处。

办公室主任:   赵长海(兼)  

办公室副主任: 张建伟 张为民

成      员:   梁玉欣  侯清江  张慧珠  张海斌

杨  丽  吕文玲  尹红领

联系人:杨  丽

附件二:

推荐学习书目

1.《马克思恩格斯文集》

2.《列宁专题文集》

3.《毛泽东著作专题摘编》

4.《邓小平文选》

5.《江泽民文选》

6.《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

7.《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

   以上书目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主要阅读对象。

8.《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研究》

9.《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读本》

10.《国情备忘录》

11.《苦难辉煌》

12.《解放战争》

13.《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

1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

15.《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

16.《论学习----重要论述摘编》

17.《务实求理》

以上书目以普通党员干部为主要阅读对象。

友情链接

136 | 凤凰网 | 汤米网 | 21商机 | 搜狐 | 百度搜索 | MSN | 腾讯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