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公告通知
公告通知

2016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6-03-29查看次数:2185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全院精神文明建设战线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贯穿融入五大发展理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为主线,以“修身行善 明礼守法”全民行动为引领,以加强省级文明单位建设为依托,围绕中心、强化内涵、突出实效,大力加强全院师生员工道德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师生员工文明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为打造河南省文明校园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在广大师生员工中广泛开展理论宣讲,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共产党员”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广大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在全面系统学习的基础上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论述的专题学习,开展专题研读活动,宣传学习典型经验和成功案例,推动讲话精神进校园,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各方面各领域。

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实践、新成就。宣传阐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运用多种形式解读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不断引向深入。精心组织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广泛开展“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二、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开展重大理论宣讲、形势政策教育,积极稳妥做好经济社会形势分析和热点难点问题引导,帮助全院师生员工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提振信心,提供正确舆论支持、凝聚强大精神动力。

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落实《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成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机构。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的科学研究,完善成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大力加强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培养培训,结合省高校辅导员队伍管理体系,实行辅导员持证上岗制度,组织开展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切实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组织开展大学生心理普查,继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积极参加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研修班学习培训。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指导工作。

三、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助推“文明河南 郑州先行”和“修身行善 明礼守法”全民行动取得新进展

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党委宣传部、院团委等部门继续保持宣传普及和理论阐释力度,形成联动、合力聚焦。开展讲座等多种形式的宣讲解读,增强人们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解认同。在学院网站和文明创建网连续进行“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修身行善 明礼守法”等主题报道。创新传播载体渠道,利用校园广播站、学院官方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把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动情入理、自然嵌入、与现实生活和周边环境有机融合的故事场景,加大宣传力度。

深化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推动教育活动从师生层面向国家层面、社会层面拓展延伸,抓好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宣传教育。依托学院道德讲堂,广泛开展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系部,大力推进教职工敬业行动和守礼活动。持续深化“六文明”主题活动,深化节俭养德、孝老爱亲等核心价值观品牌活动。开展教师文明公约、学生守则、职业规则等教育实践活动。组织扶贫帮困、慈善捐助、支教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

加强网络文明传播和网德建设。加强各级各类网站思想阵地建设,推动线上线下互动、与传统媒体融合互动,在网上唱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开展文明网站创建活动,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依法打击网络谣言和违法信息传播。

四、大力加强师生员工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崇德向善、诚信互助的良好风尚

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构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深入学习宣传修身楷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弘扬正能量。全方位展示修身楷模和道德模范感人事迹。深化“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活动,设立善行义举榜。落实好《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实施办法》,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大力加强师德建设,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深入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在全院进一步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精心组织教师节宣传庆祝活动。通过开展主题学习、研讨会、座谈会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组织广大教师深入学习和贯彻《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全面提高师德素养,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创新工作机制,理顺管理体制,把师德教育贯穿于培养、培训和管理的全过程,使教师的师德水平与业务水平同步提升。

切实加强师德建设。进一步推动教师管理制度改革,逐步完善教师资格聘任和新教师聘用制度,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认定和聘任的首要依据,形成严格的教师准入制度。完善教师考核制度,建立科学的师德考核评价体系,将教师的考评和任用结合起来,将考核结果与教师晋级、聘任、表彰等挂钩,扎实有效推进师德建设工作。

五、巩固省级文明单位和省文明标兵学校创建成果,争创全国文明单位

进一步加强学院精神文明建设,按照《河南省文明单位建设管理条例》和《省级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及河南省文明委有关要求,做好各项创建工作。积极制定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实施方案,为我院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奠定良好基础。

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活动。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增强师生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认真开展“做文明有礼的郑职人”活动。组织开展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和文明礼仪知识普及教育,广泛宣传、大力弘扬“三平”精神,引导师生修身律己、做文明人。组织文明短信传递,举办文明礼仪知识竞赛、“文明生活”主题演讲。积极实施文明交通行动、文明餐桌行动,培育形成谦恭有礼、勤俭节约之风。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继续做好学院第九届科技文化艺术节和第三十一届田径运动会等院内有影响、有规模、有特色,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崇尚科学、文化、艺术,以“科技、人文、创新”为主题,以“追求科学真知、传承文化精髓、弘扬艺术新风”为宗旨,进一步加强学院大学生社团指导管理工作。

六、深入开展学雷锋和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营造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

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密结合全面实施教育规划纲要,以学习雷锋精神为主题,以社会志愿服务和师德建设为载体,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积极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推动学习弘扬雷锋精神,深入推进以雷锋精神为重要内容的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学雷锋的浓厚氛围,促进和带动优良教风、学风和校风建设。大力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开展“雷锋式班级”、“雷锋式大学生”创建和命名活动。认真开展雷锋精神研究,推出一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促进研究成果与教育改革发展、教育教学实践相结合,为全社会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提供有力支撑,不断推动学雷锋活动在我院深入开展。

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学院实际,发挥自身优势,以空巢老人、进城务工人员、农村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残疾人为重点,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温暖、献爱心”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关爱道德模范和先进人物,关爱困难群众和特殊人群加强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建设,推动志愿服务由以阶段性为主向经常性活动转变。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服务活动,向农民群众送文化、送科技、送医疗、送温暖、献爱心。以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为内容,开展创“三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参与植树植绿、清洁卫生、维护公共秩序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组织,经常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七、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团群齐抓共管、宣传部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院积极参与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各部门恪尽职守、分工负责、形成合力。

注重工作创新。积极适应经济常态化、思想多元化对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要求,积极探索推进工作的新办法、新举措,把握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大力推进理念思路、载体渠道、方法手段创新,最大限度发挥行政职能作用,调动各部门创建热情,推动精神文明工作部署落实。

强化队伍建设。按照“讲政治、管队伍、守纪律”的要求,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改进学风、作风、文风,注重宏观思考,善于把握规律,不断提高干部队伍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加强党性锤炼和廉政建设,严格按纪律规矩、制度程序办事,防止滥用测评权、话语权,把全院精神文明建设战线打造成具有崇高信仰、坚定信念、勇于担当的队伍。

 

友情链接

136 | 凤凰网 | 汤米网 | 21商机 | 搜狐 | 百度搜索 | MSN | 腾讯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