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统战工作  理论园地
理论园地

进一步做好新时期高校统战工作

发布日期:2016-04-20查看次数:1657

教育系统特别是高等学校,汇集了党外各方面的代表人物,是统战工作的重要阵地和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黑龙江省委高校工委按照省委统一安排,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决策部署,坚持把高校统战工作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抓实抓好,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围绕中心任务,主动服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稳定

高校统战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校党的工作的重要内容。省委高校工委围绕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把高校统战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的重要任务,采取有力措施,着力把党对高校统战工作的领导抓实落靠。一是着力完善工作体制机制。牢固树立“党管统战”的理念,确定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分管高校统战工作,把高校统战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领导班子工作考核,强化了组织领导,确保做到高校统战工作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二是着力拓宽建言献策渠道。建立与党外代表人士沟通联系机制,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对口联系在高校的6个民主党派省委委员,听取对教育工作的意见建议,推动解决当前教育改革发展难点热点问题。2014年,向政协委员汇报我省教育改革发展情况,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三是着力加强民族宗教团结教育。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原则,抵御和防范宗教渗透,把教育引导、阻断渠道、依法处理等关键环节工作做实,并及时处理渗透事端。把党的民族团结知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结合高校正在进行的开展“四进”、增强“四信”专题教学,不断增强高校师生践行“四个认同”、“三个离不开”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四是着力推进统战理论研究。发挥高校人才、平台等资源优势,把统战理论研究作为重要内容,纳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高校党建工作研究等范畴。十八大以来,我省高校开展统战理论研究项目128个,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论文180余篇,发挥了重要的资政育人功能。

二、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在统战工作中具有基础性地位。省委高校工委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牢牢把握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使用的政策要求,扎实做好高校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和安排使用工作。一是抓好教育提升。十八大以来,在积极配合省委统战部开展党外代表人士专题培训外,各校举办学习会、报告会、研讨会、培训班等200余场,培训人员达3000人次。我们还举办了5期全省高校统战部长和统战干部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高校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培养管理的能力。二是抓好培养管理。在推荐、协商提名第十一届省政协委员人选工作中,严格程序和标准,共推荐省政协委员94名,推荐的委员人选结构合理,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目前,我省6个民主党派省委中,由高校党派成员担任副主委的12人,担任常委的34人,占民主党派省委领导班子的23.6%;担任委员的88人,占26.9%。三是抓好安排使用。坚持解放思想、放宽视野、广开渠道,通过组织推荐、公开招聘、竞争上岗等方式,把德才兼备、实绩突出和群众公认的党外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目前,省属23所公办本科高校领导班子中党外领导干部占6.6%

三、加强团结引领,把党外知识分子凝聚在党的周围

高校知识分子最密集、最集中。省委高校工委坚持团结引导,强化政治引领,最大限度地把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凝聚在党的周围。一是强化团结。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以能力素质建设为基础,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入实施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和我省“龙江学者计划”“青年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推动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强化引导。坚持和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教育活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高校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联系,引导和鼓励他们传播正能量、好声音,在潜移默化中凝聚社会共识,努力造就一支与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高校知识分子队伍。三是强化服务。关心党外知识分子具体困难,帮助他们特别是青年知识分子,改善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解决问题。搭建党外知识分子施展才华的事业平台,鼓励和支持他们在社会实践中锻炼自我,真正做到政治上信任、工作上帮助、生活上关心。例如,一所高校民主党派副校长,在班子成员工作分工上有些想法,我们知道后,及时与学校党政主要领导沟通,妥善解决了问题。

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过程中,面对高校党外代表人士范围扩大、人员增多,工作内容增加、难度加大的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如何站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建什么样大学,怎样建好大学”这两个根本性问题的战略高度,去统筹谋划、传承创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下一步,我们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结合贯彻落实这次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学习贯彻宪魁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认识,科学谋划,真抓实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高校统战工作的指导,及时推动各校学习传达这次会议精神,认真落实这次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努力营造学习领会、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的良好氛围。二是强化队伍建设。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履职尽责能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切实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到政治上坚定、精神上振奋、业务上精通、作风上过硬。三是搭建锻炼平台。以培养使用为重点,继续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将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教育和管理使用纳入高校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和考核内容,加大教育培养力度,拓宽培养锻炼平台。从今年开始,具备条件的公办本科高校在领导班子配备上,至少要有一名党外代表人士。四是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工作基础,健全完善高校统战工作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同心协力活动”,以基地创建为载体,打造具有高校特色的活动品牌,推动统战工作实践创新。(黑龙江省委高校工委)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友情链接

136 | 凤凰网 | 汤米网 | 21商机 | 搜狐 | 百度搜索 | MSN | 腾讯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