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件汇编
文件汇编

2016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6-05-17查看次数:2880

2016年学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全省、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总体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学院年度中心工作,不断创新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制度,切实加强队伍建设,统筹推进理论学习、意识形态、思想政治教育、新闻宣传、文化筑基等方面工作,为学院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支撑。

一、着眼夯实共同思想基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真正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研究制定本年度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进一步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推动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

大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继续开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强校史校情教育,引导师生明确奋斗目标,加快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进一步抓好广大党员和教职员工的理论学习,根据形势,结合国家重大政策出台、重大活动开展和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等契机,适时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

二、深入推进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1、以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不断提高全院师生员工的精神文明程度。深入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宣传和弘扬师德楷模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积极推动学雷锋活动、道德模范活动常态化和志愿服务制度化,继续开展组织文明交通、文明上网、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处室、文明有礼河南人等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继续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在全院范围内倡导文明和谐、爱岗敬业的良好氛围,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

2、加强文明单位建设管理工作。认真总结我院创建省、市文明单位的经验,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规律,进行详尽的分析和梳理。确保学院文明单位建设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系统化。

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

全院宣传思想战线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使命,积极推动改革创新,全面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思想舆论支撑。根据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完善学院宣传思想工作制度,有效整合全院宣传思想工作资源。评选新闻宣传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召开全院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四、抓好意识形态和舆情工作

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把握正确导向,抓好阵地建设和管理。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责任。增强对舆情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升舆情应对的能力和水平。强化归口管理,健全信息联络、发布机制,重视舆情采集,增强舆情研判和主动发声能力,提高对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的预判、调控、正面引导和媒体应对能力。加强对师生网络安全与法制宣传教育。培育网络信息监管和网络评论骨干队伍。

五、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1、 加强制度转化,使校园文化建设日常化。进一步完善学院《校园文化建设方案》,把大学文化建设转化到我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管理服务中,转化到广大师生的日常行为准则中,转化到校园文化氛围中。在全院进一步凝炼学生成长成才高于一切的大学理念,培育追求真理、崇尚科学的大学精神,弘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优良传统,打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校园环境。

2、加强实践养成,使大学文化建设内生化。充分尊重大学生的主体性,积极为学生营造实践教育、自我教育的大学文化氛围和环境。通过举办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职业规划大赛、专业实习、社会调查、三下乡、志愿服务等各种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引导大学生在“有形文化”的打造和“无形文化”的升华中砥砺前行,不断提高自身的认知能力、判断能力和选择能力,真正成为大学文化的思想引领者、行为规范的传播者、生活养成的践行者,助推大学文化建设不断走向深入。

开展主题宣传和主题活动

充分利用我国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华民族传统节庆、国家公祭仪式等,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载体,增强教育效果。重点组织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和“中国梦·我的梦”主题实践活动、“回顾‘十二五’、展望‘十三五’”宣传活动。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制定并实施学院法治宣传教育方案。

七、加大学院宣传力度,不断扩大学院的社会影响力。

1、提升对外宣传质量,提升社会知名度。加大学院形象宣传力度,创新主体宣传、典型宣传、成就宣传,大力宣传学院独具特色的办学理念和发展思路,充分发挥舆论宣传对学院各项工作的推动和引导作用,扩大学院社会影响力。加大对上新闻宣传工作力度,进一步密切与省、市主流媒体的联系与合作,及时掌握上级主流媒体的宣传重点,有针对性、有重点地通报学院各项工作的新进展,新成就。

2、着力加大对内宣传的力度,强化校内宣传舆论阵地建设。加强基层报道力度,继续挖掘师生身边典型人物事迹,选题选材充分向教学一线倾斜,向学术研究倾斜,向师生和基层工作人员倾斜,用师生身边事教育人、鼓舞人。认真做好学院重要活动校园网宣传报道工作,不断提升网络新闻的点击率、时效性和影响力。切实加强对校园网、学院官方微博、学院百度贴吧等的管理,加强对网上舆情的调研和监督,加大对学院各部门、系处网站的指导,牢牢占领网络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阵地。

八、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建立“大宣传”工作格局。

1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进一步健全学院各部门宣传报道负责人制度,形成宣传合力,进一步完善校内新闻报送制度。加强宣传思想工作负责人、专兼职宣传员的培训。

2、建立“大宣传”的工作格局。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努力形成宣传部指导协调、各职能部门和基层单位齐抓共管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格局,共同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形成强大合力和整体效应。

  

中共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6315

 

友情链接

136 | 凤凰网 | 汤米网 | 21商机 | 搜狐 | 百度搜索 | MSN | 腾讯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