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电子工程系圆满完成结对帮扶荥阳市高村乡官峪村 “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宣传教育活动

发稿时间:2018-06-22 浏览次数:797

志愿者向村民们发放破除婚丧陋习宣传册并细心讲解

教师志愿者携民警向村民们耐心解答百姓身边的法律疑问

教师志愿者为当地居民宣传 “黄赌毒”的危害

志愿者携民警一起深入村民家中发放反对封建迷信等宣传品

在街头向村民细心讲解如何抵制毒品

刘警官向村民们开展主题为《珍爱生命,拒绝毒品》禁毒知识讲座

禁毒知识讲座现场

志愿活动通过摆放展板等多种形式向村民们宣讲法律知识

合影留念





按照市文明办结对帮扶工作要求和我院2018年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计划安排,2018621日,学院电气电子工程系及建筑工程系志愿者服务队代表学院,到荥阳市高村乡官峪村开展了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服务队走进村民家中,为当地居民发放了破除婚丧陋习、反对“黄赌毒”等丑恶现象、反对封建迷信等教育宣传画册,大力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等移风易俗理念,提高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志愿者还走进帮扶家庭,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并详细解答百姓身边的法律疑问和法律常识,通过开展加强无神论宣传教育,抵制封建迷信活动,丰富了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强了农村科普工作,提高了农民科学文化素养。

在“6.26”国际禁毒日全市开展禁毒宣传活动之际,我院还专门邀请荥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禁毒中队刘晓教导员为村民开展主题为《珍爱生命,拒绝毒品》的讲座,重点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和新型毒品的基本知识、预防措施和经典案例,呼吁村民朋友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共建和谐美好家园。讲解结束后,在村委陈伟书记的带领下,我院师生志愿服务队和刘晓教导员通过入户走访向村民发放《禁毒知识读本》、防诈骗宣传图册,并摆放禁毒宣传展板等多种形式向村民们宣讲“禁毒法”及毒品预防常识,在和村民聊天过程中普及了毒品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危害,以及如何在生活中辨别、抵制毒品等知识。此次法律宣传活动使官峪村村民们了解毒品的严重危害性,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不仅提高了全民禁毒意识及全民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通过呼吁村民远离毒品、远离犯罪,倡导群众做知法、守法的好公民,也让我院志愿服务队的师生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性,筑牢远离毒品的心理防线,增强防范新型毒品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促进乡村文明建设及良好乡风的形成,辅助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合一”的乡村治理体系,有效促进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建设,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市实现乡村振兴,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