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评选2018-2019学年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学生的通知

发稿时间:2019-03-12 浏览次数:969

教学班

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以育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育理念,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创造条件、营造氛围,继续加强文明行为规范教育,促进校园文明建设,营造优良校风、班风、学风,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2018—2019学年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学生的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

我院所有在校学生、宿舍和班级

二、评选标准

(一)文明班级标准

1.有政治思想素质好、团结协作、以身作则、密切联系学生的班级领导核心。

2.有朝气蓬勃、积极上进、团结友爱、文明礼貌、健康的良好班风。

3.遵纪守法,全班违法犯罪率、受校纪处分率为零。

4.学习风气浓厚,互帮互学,全班文化课成绩较为突出。

5.积极开展体育锻炼,全班学生都达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

6.积极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科技活动和其他社会实践活动。

7.积极参加“学雷锋树新风”和文明创建活动。

8.教室干净整洁、环境优美,具有良好的卫生习惯。

9.爱护公物。

(二)文明宿舍标准

1.思想品德

(1)尊重管理人员,服从管理,积极主动地配合管理人员和学生会人员工作。

(2)同学间友好相处、互帮互助、团结友爱。

(3)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秩序,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并保质保量完成。

(4)能对不良行为进行制止,并及时向辅导员反映。

2.纪律要求

(1)不在宿舍内抽烟、喝酒、赌博,不打架斗殴。

(2)异性之间禁止互串寝楼,特殊情况须经公寓办批准。

(3)按时就寝,不喧哗、不打闹,在午休、晚自习及晚上熄灯后,不大音量播放音响及弹奏乐器。

(4)安全用电,不违章使用电器,不私拉乱扯电线。

(5)不在宿舍内生火做饭,按时关灯,熄灯后不点蜡烛。

(6)进出寝楼要佩戴胸卡,主动出示证件。不外宿,不留宿非本室人员。

(7)保护好室内卫生工具及一切设施,并爱护其它公共设施,节约用水、用电。

3.室内卫生

(1)建立并严格落实宿舍值日制度。

(2)固定个人床位及物品摆放位置,床上用品干净整洁。

(3)室内物品摆放整齐,门、窗玻璃干净。

(4)地面干净,无痰迹及纸屑、污物。

(5)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宿舍文化,无乱贴、乱画、乱挂现象。

(三)文明学生标准

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党的领导,爱祖国、爱学习、爱劳动、爱人民、爱社会主义。

2.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尊敬师长,团结友善,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举止文明,爱护公物,勤俭节约,模范遵守学院各项规章制度。

3.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勤奋刻苦努力,学习成绩优良。

4.生活态度积极健康向上,积极参加各项文体活动和科技活动,有良好的卫生习惯,有健康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5.积极参加学习雷锋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热心公益,热爱集体,乐于助人,无私奉献。

三、评选方法

根据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学生标准,分别由各班、宿舍、学生个人提出申请,各系进行验收,评选出系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学生;从系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学生中分别评选出院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学生。

四、评选比例

文明班级达标比例要求:一年级院文明班级达到30%;二年级院文明班级达到50%;三年级院文明班级达到70%。

文明宿舍达标比例要求:一年级院文明宿舍达到20%;二年级院文明宿舍达到35%;三年级院文明宿舍达到50%。

文明学生达标比例要求:一年级院文明学生达到20%以上;二年级院文明学生达到35%以上;三年级院文明学生达到50%以上。

五、评选要求

(一)在评选工作中,要严格按照“自下而上、择优推荐”的原则进行评定;要做到评选条件、评选名额、评选程序和评选结果“四公开”,确保评选工作顺利进行,按期完成。

(二)凡被授予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学生称号的,在校期间均享有此荣誉,凡已获得过以上荣誉称号的,不用再申请;对与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学生条件相违背,或违反校规校纪的,除给予通报批评和按有关规定处理外,并撤销荣誉称号,收回荣誉证书。

六、评选时间

各系应积极开展评选工作,营造良好的校风、学风,并在327(星期三)中午12点之前将以下材料交至学生处124办公室

1.纸质版文明班级申请表、文明宿舍申请表、文明学生申请表(附件1)

2.纸质版和电子版推荐汇总表(附件2)。




电气电子工程系

                                20193月12


附件一:文明班级申报表.doc文明宿舍申报表.doc文明学生申请表.doc

附件二: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学生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