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

发稿时间:2021-10-12 浏览次数:2932

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天气日渐寒冷,气温变化较大、气候干燥,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为了加强传染病的防范意识,提高预防知识水平,现将几种常见的秋冬季节传染病预防知识提供给大家,让我们大家健康每一天。

1、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表现:起病急骤、高热、畏寒、头痛、肌肉关节酸痛,全身乏力、鼻塞、咽痛和干咳,少数患者可有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流感的防治:(1)根据气温变化适时增减衣物,注意保暖;(2)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3)合理安排饮食,适当补充维生素C;(4)注意通风,尽量避免出入公共场所;(5)注意个人卫生,接种流感疫苗。

2、水痘:水痘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以发热和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传染性强,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或直接接触传染。

预防:除注意空气流通外,重点在于管理传染源,隔离患者后全部疹退为止,及时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的有效手段。

3、麻疹: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发热、咳嗽、流涕、眼膜充血、口腔粘膜疹及全身斑丘疹为主要特征,麻疹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病人是唯一传染病,患病后可获得持久免疫力。

预防:(1)隔离患者,对麻疹患者应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2)增强免疫力,接种含麻疹及风疹成分的联合疫苗。(3)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的新鲜,出入佩戴口罩。

4、流行性腮腺炎:患者可有发热、怕冷、头痛、食欲不振等症状,除上述一般症状外,最大的特点是口腔周围的唾液腺肿大,以耳垂为中心,向周围扩散,开口和咀嚼时疼痛明显,食酸性食物胀痛加剧。

预防:及时隔离患者。服用中药抗病毒冲剂预防,流行季节注射“麻腮风”疫苗提高免疫力。

秋冬季预防传染病的总体原则:

1、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身体免疫力。

2、加强卫生宣传教育,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提高自我防护意识。

3、居家、教室注意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4、 适当的采取预防性服药措施。

5、尽量不到卫生条件差,没有消毒设施的小餐馆用餐。

6、针对性的开展预防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