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大学生担当,筑起抗疫青春长城

发稿时间:2021-08-17 浏览次数:1108

连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8月以来防控严峻形势,为守护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电气电子工程系广大同学纷纷参与其中,贡献力量,充分发挥了大学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在疫情防控中,这些“00后”大学生的加入,让人们看到了青年大学生的担当。基层防疫是关系人民群众安全的重要屏障,同学们勇敢担当,大大缓解了社区和乡村工作人员的防疫压力,更让大家在他们的身上看到了国家更好的未来。

(一)

  电气电子工程系2019供电1班王腾跃同学家住河南省濮阳县三里店村,2021年8月1日,他所在的村有从郑州六院出来的病人,村开始隔离,王腾跃同学8月3日从北京回到家自行隔离了3天,做了核酸证明安全以后,加入村里的志愿者队伍,他说:“作为一名大学生同时也是班委还是一名预备党员,更是村里的一份子,深知自己责任有义务为自己的家乡出一份自己的力气,为了自己的家园,为了更多人的健康也是为国家减轻负担。”身为一名预备党员,王腾跃同学不怕苦不怕累冲锋在前,自己主动提出各家各户摸户排查,让村民扫码登记,由于晚上村里人都有自己的孩子需要看孩子,他就冲在前面主动提出晚上值勤,为自己的家乡出一份力气。  


               

2019供电1班王腾跃同学主动提出夜间值勤、挨家挨户扫码排查安全

  

(二)

电气电子工程系2019供电1班冯怡雪同学,是河南省许昌市许昌市夏都新区社区里的一份子。2021年8月3日,为守护国家,守护自己的家园,暑假在家响应号召,她报名社区防疫值勤。她深知社区年龄大的党员居多,自己身为一名预备党员,充满青春活力,更要不怕苦,不怕累,听从组织安排分时间段值勤,她的值班分配在中午12点到下午4点。第一天执勤,遮阳帐篷等还未配备齐全,但是她有困难克服困难,不断变方向换来执勤点片刻阴凉,让群众在树荫下登记。


            

2019供电1班冯怡雪同学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值班、登记工作


(三)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华陂镇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2019电气1班张怡净同学愿意出一份自己的力。戴上志愿者的袖章时,她感受到了这份责任。对过往行人进行登记、扫码、测量体温,核对返乡人员信息。认真对待,不松懈每分每秒。她用自己的汗水和行动诠释了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为村民健康守护着第一道防线。

2019电气1班张怡净同学在村防疫检测点工作


(四)

2019电气3班刘仟同学,家住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祁仪镇,放暑假回来就一直在家,没有出入中高风险地区,村里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刘仟同学积极报名。他用实际行动在防疫一线践行着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他在路口值班卡点,登记过路车辆和过路人员量体温并进行扫码通过。

2019电气3班刘仟同学在值班卡点工作

2019电气3班刘仟同学在值班登记


(五)

2020供电1班冀享通家是河南平顶山市叶县洛岗村。2021年新冠疫情卷土重来,冀享通同学响应家乡号召,展现出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责任,积极参加家乡疫情防控,在村口卡点进行外来人员登记与备案,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劝返,环境消毒,风险地区返乡排查。


2020供电1班冀享通同学在村口检测点值班


2020供电1班冀享通同学在村口检测点工作


(六)

2020供电1班贺俊杰同学,家在河南省焦作市博爱县许良镇下水磨村。贺俊杰同学积极参加家乡疫情防控,坚守在村疫情防控检测点,一丝不苟地进行登记信息、测量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等工作。他们还积极协助村委做好返乡人员信息随访登记,动员适龄人员接种新冠疫苗等志愿服务工作。

2020供电1班贺俊杰同学参与志愿服务工作

2020供电1班贺俊杰同学参与志愿服务工作


(七)

 2020电气1班的张明宇同学家住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田庄乡东李庄,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张明宇同学,身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他积极作出响应,成为防疫志愿者,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佩戴疫情防控袖标,穿着志愿者服务队的红马甲,协助工作人员给来往车辆、行人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和核酸检测证明、助力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

2020电气1班张明宇同学在疫情防控点工作

2020电气1班张明宇同学在疫情防控点工作

(八)

2020电气2班的张硕同学家乡在新乡市延津县东南庄村。在疫情反弹期间,张硕同学积极同本村大学生参与本村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村口执勤点对来往人员进行登记与备案、协助展开环境消毒、提醒村民出入戴口罩等。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不断地整理数据、汇总表格,耐心地向居民解释疫情防控政策。在本村将要进行全民核酸时,张硕同学提前和志愿者挨家挨户去准备用于核酸信息录入的二维码,在全村核酸检测时担任信息录入员,同核酸检测医生一起穿上防护服工作。

20电气2班的张硕同学在疫情防控点工作


20电气2班张硕同学穿上防护服担任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员


(九)

2020电气2班的闫晓烨同学家住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在疫情肆虐之际,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始终奋战在防疫抗疫第一线。她在疫情期间加入志愿者的行列中,在工作中她发现,有的社区工作者坚守在岗24小时轮流值班,有的奔赴在入户排查第一线,有的不畏严寒上街悬挂宣传条幅,有的加班加点确保防疫物资发放到位。从疫情至今,这些默默无闻的社区工作人员始终坚守在各自岗位上,披星戴月,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守护着这座城市。她说:“社区工作只是千千万万奋斗在疫情一线的基层队伍之一。重任在肩头,使命在心间,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20电气2班的闫晓烨同学在疫情防控点工作

20电气2班的闫晓烨同学在疫情防控点值班

(十)

2020电气2班的韩沂桐同学家住河南省郑州市新密市来集镇,在新一轮疫情来临后,积极报名参加村口疫情防疫工作,严格把控出入村口人员车辆进行消杀,扫码测温等工作。他说:在如此严峻情况下,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绿色的健康码与正常的体温就是大家此刻拥有最好的幸福。

2020电气2班系韩沂桐同学为居民扫码测温

 

在奋力战“疫”的关键时期,电气电子工程系广大青年学子,主动加入社区、村里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队伍当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家人和乡邻的生命健康安全。以担当信念,迎难而上,甘于奉献,展现了一名新时代青年的时代风采,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青春长城。

供稿、供图:王琛、程萌 |  责编:程萌 | 审核:侯清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