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学年寒假期间离校返校安全告知书

发稿时间:2024-01-12 浏览次数:10

尊敬的各位家长、全体同学:

大家好!

岁暮天寒,假期已至。为做好我校寒假期间学生离校返校安全管理工作,切实保护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守护学生身心健康,在同学们即将返乡之际,请认真阅读安全告知书,注意相关事项,共同度过一个平安快乐丰富充实的假期。

一、寒假时间安排

学校学生自2024113日(周六)起正式放假,32-3日(周六周日)返校,34日(周一)正式上课。

二、离校注意事项

(一)妥善存放物品。妥善保管私人物品,宿舍内柜子要上锁。寒假期间贵重物品和重要证件妥善存放或随身携带。

(二)注意宿舍安全。离校时整理宿舍内务,清理垃圾,确保宿舍卫生;关闭宿舍电源和水源;锁好门、关好窗,确保宿舍安全。

(三)安全到家报平安。认真填写假期去向表,做好返家时间报备。到家后,须告知父母并第一时间向辅导员老师报告。

三、寒假期间注意事项

(一)认真学习安全知识。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技能,避免事故发生,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

(二)注意人身安全。不私自外出郊游和爬山,不前往阴暗、偏僻、高危偏坡等危险地方活动。遇到违法或意外事件,要沉着应对,确保自身生命安全不受侵害。

(三)注意食品安全。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外出游玩时,应到有卫生许可证的正规餐厅就餐。一旦身体感到不适,应立即就医,防止发生食物中毒事故。

(四)注意交通安全。规范乘车,不搭乘站外的“黑车”。勿酒后驾驶、疲劳驾驶、无照驾驶,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

(五)注意防止诈骗。不与陌生人聊天,不轻信他人,不将手机、银行卡、家庭电话、个人信息等随意泄露,防范电信诈骗、传销诈骗和网络诈骗。

(六)注意网络安全。文明上网,健康上网,不沉迷网络,远离“黄赌毒”。对不熟悉的网络游戏、直播、QQ群、微信群、贴吧等不接触不参与;理性表达观点,不造遥不信谣不传谣,不传播网络中的反动言论;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不参与网络不良借贷。

(七)注意社会活动安全。不参加任何非法中介和个人组织的外出打工,不组织班级同学外出打工,不参加未经学校和学院批准的各项活动;参加勤工助学、社会实践等活动,须获得学校和家长同意;谨防误入传销、邪教等非法组织。

四、假期生活指南

(一)科学规划、合理安排。科学合理地利用假期,能够达到进一步增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目的。同学们在假期内要及时对本学期进行总结,查漏补缺,为个人成长发展打好坚实基础。同时,多与家人沟通交流,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提高生活能力和自理能力。

(二)积极锻炼、增强体魄。假期生活中,在保证充足休息时间外,还应坚持科学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可以选择一项自己喜爱的传统运动长期坚持,也可以利用同学们喜爱的新媒体形式如健身直播、健身app等形式开展运动。

同时,我们也呼吁所有家长关注孩子,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庭的关爱。请各位家长密切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建立平等和谐的亲子关系。及时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构建家校携同育人共同体,共同助力孩子成长成才。

最后,请全体同学时刻与学校老师保持联系,关注学官网、自动化与物联网新青年微信公众号及班级群,待返校之际,及时做好安排规划,按时返校。如确有特殊原因需要推迟返校的,务必事先向辅导员办理请假手续。

衷心感谢您对学校工作的关心、理解与支持,在假期来临之际,谨祝:身体健康,平安吉祥,阖家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