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2024年度河南省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学生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稿时间:2024-03-15 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持续推动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不断提升广大师生员工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文明程度,根据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4年度全省教育系统“两创两争”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选工作的通知》(豫教工委202450号)文件精神,我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学生的评选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标准

(一)文明班级标准

1.思想政治好。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政治坚定、团结协作、以身作则、乐于奉献、密切联系同学的班级领导核心;

2.班风学风好。有朝气蓬勃,积极上进,团结友爱,诚实守信,文明健康的良好班风;学习风气浓厚,有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刻苦钻研的优良学风,自觉遵守学习纪律,考试无作弊现象;

3.文明素养好。积极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科技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同学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4.安全卫生好。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积极配合学校抗疫工作安排,无安全责任事故。

(二)文明宿舍标准

1.思想政治好。宿舍成员思想进步、政治坚定、团结友爱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积极传播正能量;

2.学风建设好。宿舍成员勤奋学习,共同进步,积极参加各类学术科研实践活动及文体运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有成员获得校级以上奖学金,学习风气浓厚;

3.文明素养好。宿舍成员自觉遵守国法校纪和学校各项管理规定,有较强的责任意识和集体荣誉感,道德情操高尚,言谈举止文明、礼貌、得体;积极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志愿服务等各项活动,有团队精神,互帮互助,共同进步,舍风优良;

4.安全卫生好。宿舍整洁美观、格调高雅、布置合理,文化氛围浓厚。无乱摆、乱贴、乱倒、乱拉、乱钉、乱画等现象;宿舍成员安全意识强,无私拉乱接电线绳索现象。无火灾、刑事案件或治安案件发生。

(三)文明学生标准

1.思想政治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理想信念,爱祖国、爱人民、爱学习、爱劳动、爱社会主义  争当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综合素质好。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勤奋努力,成绩优良;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文体和科技活动,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  调发展,具有健康向上的审美趣味,格调高雅,情操高尚,心灵美好 文化自信;具有正确劳动价值观和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

3.卫生健康好。有良好的行为和卫生习惯,生活方式文明健康、绿色环保,有健康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崇尚科学、积极锻炼、尊重生命;

4.文明素养好。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尊敬师长,团结同学,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举止文明,爱护公物,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热心公益,热爱集体,乐于助人,无私奉献。

、评选程序

(一)评选办法

根据河南省文明班级评选标准,由各班提出申请,原则上要求申报班级为校级文明班级,各二级学院进行考评,经过严格评选,各二级学院分别向学生处推荐1个省级文明候选班级,要求推荐班风、学风最佳的班级。学生在材料审核资格复查的基础上择优推荐3个省级文明班级并上报。

根据河南省文明宿舍评选标准,由各班提出申请,原则上要求申报宿舍为校级文明宿舍,二级学院进行考评,经过严格评选,各二级学院分别向学生处推荐1个省级文明候选宿舍,要求推荐最优秀、最文明的宿舍。学生处材料审核资格复查的基础上择优推荐3个省级文明宿舍并上报。

根据河南省文明学生评选标准,由学生提出申请,原则上要求申报学生为校级文明学生,各班评定省级文明学生候选人,二级学院进行考评。经过严格评选,各二级学院分别向学生处推荐1名省级文明学生候选人,要求推荐综合素质最优的学生。学生处材料审核资格复查的基础上择优推荐6名省级文明学生并上报。

(二)申报材料

1.河南省文明班级申报表(附件1

2.《河南省文明宿舍申报表》附件2);

3.河南省文明学生申报表(附件3);

以上材料统一使用A4纸正反两面打印装订,一式2。表格内容填写字体应与表格原始字体保持一致,段落26或28磅,纸质材料于3月28日17:00时前报送至学生处124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zzyxgb@163.com联系人:学生处 董亚楠63152。

申报表中填写的各类表彰荣誉需提供支纸质撑材料(证书复印件或正式文件复印件),支撑材料评审活动结束后统一处理,不再退回

、评选要求

1.各二级学院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精神文明建设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树立崇高理想追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巨大热情,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带动形成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让精神文明建设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2.二级学院要坚持精神文明重在建设的原则,建立完善与新时代相适应的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形成强有力的思想导向和行为规范。守正创新,调动广大师生员工参与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积极性,打牢深厚的群众基础,推动创建活动深入扎实、富有成效的开展。

3.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按照通知明确的条件标准、名额认真开展评选推荐工作。制定评选办法、成立专项评选小组、组织专门评选会议,指定专人负责,按要求填报表格相关材料并对材料的真实性进行审核。如发现有雷同、造假等情况,将取消参评资格,并予以通报。利用网络等形式进行公示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切实做到优中选优。

4.以评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持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着力培养大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

  

附件1.河南省文明班级申报表

2.河南省文明宿舍申报表

3.河南省文明学生申报表


附件.docx

 


 

                     郑州职业技术学院

                 2024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