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校园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11-16   浏览次数:3043

 

 

各处、系、部门:

为了进一步做好校园卫生网格化管理工作,深入推进创建文明单位活动,营造干净、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经研究,特制定校园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望各部门遵照执行。

一、建立组织

1、成立卫生网格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长:张桂兰 崔振兴

副组长:赵长海王建庄 蔡同庆 肖世才 马振华

  员:张建伟 张为民 任正杰 巴玉强 刘华强

宋建申 王  凯 梁玉欣 张红亮 杨铁贵

许振群 崔慧霞 李保民 张新伟 赵长福

鲁志刚 李海潮 李大伟 周丽坤 孙国安

平根建   刘宏勋 程春杰 李英丽 常秉琨

    田喜荣 田立新 崔英杰 

下设卫生网格化管理办公室

  任:张建伟(兼)

副主任:许振群

2、加强领导,提高对卫生网格化管理工作的认识

卫生工作是改变学校面貌,提高师生素质,推动我院两个文明建设的重要活动,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卫生网格化管理工作,认真学习有关文件,采取各种形式宣传卫生网格化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增强搞好卫生网格化管理工作的自觉性。

3、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度

1)各部门负责人作为卫生网格化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周密部署、科学安排、认真组织、措施到位,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完善督察制度。一是院领导督察,二是各部门互查,三是坚持自查。

3)督促检查卫生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单位的卫生网格化管理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和危害学生身心健康的重点部位要进行检查治理和整改。

4)各系、处、部门做好卫生网格化管理工作,拿出具体方案和措施。教育教职工、学生及校园从业人员不随地吐痰、不随意丢弃塑料袋等杂物,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这项工作要常抓不懈。

二、卫生标准

1、环境卫生

净化、绿化、美化、硬化;无乱搭、乱建、乱摆、乱放;校园设施整洁无损坏;地面平整无纸屑杂物,花坛、花带整洁、美观;校园内无死角、无垃圾,墙壁无乱贴乱画。

2、楼道、室内卫生

楼道、楼梯、扶手、地面干净无痰迹、纸屑;门窗等设施干净无损坏;天花板、墙壁、电棒、吊扇无积尘、尘网;室内美观、物品摆放整齐、无乱贴乱画;楼梯间无杂物,清洁工具干净、摆放合理。

3、厕所、垃圾

厕所专人管理,设施完好;地面干净无积水、无污垢;便池无尿垢,无异味;垃圾日产日清;垃圾箱封闭,无外溢。

4、食堂卫生

职工有卫生许可证,经培训合格后上岗;个人卫生、环境卫生好,定期大扫除;食物摆放符合卫生要求,经营食品符合卫生要求;剩饭倒入污水桶、污水桶加盖;食堂有防蝇防鼠设施,有消毒柜,有禁烟标志。

5、小卖部、小吃部

职工有卫生许可证,经培训合格后上岗;食物摆放符合卫生要求,有防蝇防鼠设施;经营食品符合卫生要求,无“三无”产品,无过期产品;个人卫生、环境卫生好,定期大扫除。

6、学生宿舍

地面干净,物品摆放整齐有序;无积尘、无蜘蛛网、无污垢;室内设施完好;无蚊虫、无异味、定时开窗通风;无向窗外丢弃垃圾杂物现象,开展争创文明宿舍活动。

7、灭鼠工作

食堂、库房、图书馆等重点部门防鼠设施完备,室内外无鼠迹(鼠洞、鼠咬痕、死鼠、活鼠)。

8、垃圾中转站要做到垃圾日日清理,并保持好内外卫生。

三、卫生区域责任划分

1、校园环境卫生由学生处负责,责任人刘华强。学生处负责把卫生区域划分到各系,实行网格化管理。各系负责人就是卫生管理网格长,各系教职工责任卫生区域在各系,协助网格长做好卫生工作;

2、图文信息中心卫生由图书馆负责,责任人李海潮;

3、教学楼卫生由教务处负责,责任人巴玉强;

4、学生宿舍楼卫生由学生处负责,责任人刘华强;

5、实验楼、实习工厂,实训中心卫生由成教处负责,责任人宋建申;

6、公共厕所卫生由后勤处负责,责任人杨铁贵;

7、体育馆(大学生活动中心)卫生由团委负责,责任人崔慧霞;

8、学院所有餐厅、商户卫生由伙食科负责,责任人田立新;

9、各系、处(室)办公场所卫生由各系、处(室)负责人负责;教职工住室卫生由教职工本人负责;

10、锅炉房、供暖系统卫生由后勤处负责,责任人杨铁贵;

11、垃圾中转站、花木及草坪维护由后勤管理处负责,责任人杨铁贵;

12、基建、维修垃圾由后勤处负责,责任人杨铁贵;

13、校园环境安全治理、校园门口到郑上路卫生由保卫处负责,责任人赵长福。

四、奖惩制度

1、卫生网格化管理工作列入部门目标考核体系中,对卫生网格化管理工作成绩突出的部门和个人给予表彰。实行卫生网格化管理工作“一票否决”制,凡因卫生网格化管理工作不力,卫生网格化管理工作检查不达标的部门,取消该部门本年度评先资格,卫生网格化管理工作责任人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

2、卫生网格化管理工作管理规范。加强卫生网格化管理工作过程管理,完善制度和管理,档案管理规范,内容齐全,有卫生网格化管理工作会议记录,有自查记录,有检查评比记录等。

3、坚持自查。处室内部坚持检查评比制度,每周、每月卫生检查结果要记录保存。整理好全年卫生网格化管理工作档案,年终上交院卫生网格管理办公室(创建办)。

4、院卫生网格化管理办公室(创建办)将不定期检查各部门的卫生管理工作,对检查出的问题将以简报的形式进行通报,情况严重的给予经济处罚。

 

 

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