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关于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的总结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11-05   浏览次数:1357

 

 

按照市委组织部的安排部署和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我院组织、人事部门和各党支部党务工作者全部参加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自20083月开展活动以来,我们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对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教育引导组工干部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党性锻炼,坚持公道正派,提高道德修养,树立良好形象,努力把组织部门建设成为勤学习、善思考、党性强、作风正、工作出色的模范部门,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过硬队伍,使组织人事工作更好地为学院教育教学中心工作服务,为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服务,有力的促进了学校的各项工作。我们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主要有:

一、领会精神,统一思想,充分认识组工部门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性

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按照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对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是坚持从严治部、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教育引导组织部门干部职工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党性锻炼,坚持公道正派,提高道德修养,树立良好形象,着力解决在政治坚定性、品德纯洁性、行为先进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的重要举措,是引导组工干部落实勤学习、勤思考、勤工作,严教育、严管理、严要求,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要求的有效途径,是争创模范组织部门、争当优秀组工干部的有效载体。

根据市委组织部统一布署和有关要求,学院成立了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领导小组,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长海同志任组长,制定了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按方案要求,学院将活动分为“集中活动年”、“巩固提高年”、“深化拓展年”三个主要阶段,每一阶段都结合学院实际,突出一至两项重点工作,如2008年重点是与全党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机结合,与全市组织系统开展的“三大一树”活动有机结合,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2012年重点是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三讲三提升活动相结合,着力建设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过硬干部队伍。活动中把握了活动节奏,分清轻重缓急,使各项工作和学习实践活动中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二、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各项工作扎实稳步推进

一是开门评议,接受监督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设立意见箱及热线电话等渠道,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找准查实妨碍带头落实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要求的问题,特别是抓住群众对干部工作、组织工作最希望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制定具体措施,认真抓好落实。落实群众满意度测评,整改效果和落实情况采取适当方式公布,主动接受师生监督,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让群众满意。

二是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把理论学习、整改工作、工作创新贯穿活动的始终,并借鉴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和“三大一树”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拓宽活动思路,丰富活动内容,使活动开展得生动活泼、富有成效。同时,与兄弟院校及其他组织人事部门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汲取营养、开阔思路,在共同学习中提高,在共同提高中进步,促进了活动的不断深化。

三是搞好宣传,营造氛围。发挥广播、宣传橱窗、互联网等新闻媒体的作用,采取开辟专栏等形式,大力宣传各部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目的意义、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特别是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扩大了活动影响,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三、敢于创新,勇于实践,着力建设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

(一)探索了新形势下加强组工干部教育的新途径。通过开展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教育、组织部门优良作风教育、廉洁从政警示教育等专题教育活动,组工干部素质得到新的提高。一是广大组工干部增强了党性观念,提高了学习教育的自觉性。如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问题,一些党员虽然学习过科学发展观,但对其深刻内涵和科学体系理解不深、把握不够。有的党员认为学习科学发展观是领导干部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通过这次活动,广大组工干部对科学发展观作为我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的理解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的理解加深了;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了。二是广大组工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发挥,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成为组工干部实践党的宗旨的实际行动。广大组工干部进一步认识到,新时期树组工干部新形象要以岗位为载体,以典型为榜样,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落实到本职工作上,落实到为群众服务上,体现到自己的言行上,组工干部的工作作风和服务成效有了明显改进,组工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得到了很好的发挥。

(二)提高了组织部门在师生中的亲和力。我们紧密围绕学院改革发展的大局,紧紧抓住加强部门自身建设和组工干部队伍建设这个主题,改进作风,深入调研,在活动方案制定、各种意见征求、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性分析材料把关、整改监督等重要环节和步骤,主动征求群众的监督和支持。组工干部联系思想剖析中查摆出来的问题,在理论学习、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等方面,提出了整改措施,为进一步改进工作、拓宽党群联系与沟通的渠道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干部群众的全过程积极参与,既体现了他们高度的政治热情,又提高了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在师生中的亲和力。

(三)解决了干部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升了师生满意度。组织部门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师生切身利益放在第一位。通过真心诚意地征求意见,请干部群众帮助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干部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如在征求意见中,广大教职工希望解决在学院附近兴建家属房方便生活工作、修订完善学院职称评定积分办法等问题,组织人事部门及时向院党委建言献策,反映群众愿望。经院党委研究,在学院附近以团购的方式购买商品房,同时对职称评审计分办法,在反复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了认真修改。干部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的关心和关爱,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的成效。

(四)推动了各项工作得到新的进展。我们在活动中坚持部门建设、组工干部队伍建设与业务工作两促进,推动工作创新。一是坚持与部门职责紧密联系,促进了各项工作更好的开展。如我们落实人才强校战略,积极实施“百名硕士”、“百名博士教授”工程,在高层次师资队伍建设、专职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中取得明显成效。二是坚持与组工干部岗位职责紧密联系,促进了本职工作的更好完成。电气电子工程系党支部宣传委员、副教授苏咏梅同志,作为大学生技能大赛指导教师,2011年暑期,冒着酷暑,克服困难,与六名参赛学生连续7天封闭在学校实训楼,模拟参赛场景,同吃住、同训练,并代表学校参赛取得了优异成绩。组织部党务信息系统管理员杨丽同志,深入学习钻研党务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对全院党务信息管理员的指导培训,促进了党务信息管理的科学化、信息化和规范化,连续三年得到省高校工委的通报表彰。

通过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学院组工干部和广大党员,进一步锤炼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意识,提升了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营造了比、学、赶、超的积极进取氛围,树立了可亲可敬的良好形象,实现了院党委提出的“让党的旗帜飘起来、让党的声音响起来、让党的形象树起来”的党建和工作目标,形成了上下团结一心、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一二年十一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