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郑州职业技术学院“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10-31   浏览次数:1525

 

 

各处、系、部门:

现将《郑州职业技术学院“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望认真学习,贯彻执行。

 

              一二年十月三十日  

 

郑州职业技术学院“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做好“十八大”期间及四季度的安全生产,根据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十八大”期间及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教电〔201277号)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教育系统“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教技装〔20121010号)精神,我院决定开展“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安全生产工作直接关系广大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我院教育事业发展大局。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河南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通过开展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落实责任,认真解决安全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十八大”的胜利召开和人民群众喜迎新春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组织机构

成立“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领导小组负责督查和指导全院的“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由办公室及时汇总上报情况,适时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加强对“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

领导小组人员组成:

  长:张桂兰  崔振兴

副组长:赵长海  王建庄  蔡同庆  肖世才  马振华

  员:张建伟  张为民  任正杰  巴玉强  刘华强

宋建申      梁玉欣  杨铁贵  张红亮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张建伟

办公室成员:张海斌 张宏献 范慧歆 崔鹏云 张建民

王云峰赵长福 鲁志刚 崔慧霞 张新伟

周丽坤孙国安 平根建 李英丽 程春杰

刘宏勋常秉琨 白  玲 李大伟 李海潮

王晓峰崔英杰 田立新

各部门要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并按照职责负责本部门的“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工作。

三、检查活动内容及职责分工

(一)领导重视、安全责任和责任追究制落实情况,贯彻落实各项安全工作法律法规、方针政策落实情况。(负责部门:党政办公室、保卫处)

(二)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改情况;(负责部门:各部门)

(三)安全教育情况;(负责部门:各部门)

(四)学院日常安全管理、校舍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卫生、校园网络、集体活动管理、教育风险防范等内部安全管理情况(负责部门:保卫处、后勤管理处、伙食科、组织宣传处、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各系)。

(五)车辆管理情况;(负责部门:党政办公室)

(六)学院周边环境治理情况;(负责部门:保卫处)

(七)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制定、完善和演练情况。(负责部门:保卫处)

四、活动步骤

本次“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分二个时段进行。

第一时段(1020115):宣传发动、自查整改。各级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重点突出、形式多样的活动方案并组织实施。要召开各种会议进行动员发动,通过媒体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各部门必须履行安全生产责任,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本单位的自查工作,切实加强对自查工作的领导,组织相关人员对本单位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全面彻底的自查自改。各部门于1115日前间将自查自改报告学院党政办公室。

第二时段(1161231):部门检查、督促整改。各部门要按照“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内容要求,做好安全生产各方面检查、督促和整改工作。迎接省教育厅在12月份组织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高度重视这次“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充分认识它的政治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政府安委会关于开展“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要结合实际,制定周密有力可行的实施方案;要制订并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双节”期间安全保障措施,加强安全监管监察情况;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以第一责任人的姿态切实负起责任,亲自带队到基层进行督促和检查,加强组织协调,迅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实施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取得实效。

(二)全面检查,彻底整治。各部门要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具体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真正做到不留死角。要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督查促整改。对自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要进行切实而不敷衍的整改,彻底消除事故隐患。对存在重大隐患的单位,要坚持通过此次大检查,从源头上治理排除各类隐患,把安全管理、安全操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三)强化监督,确保实效。各部门要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基层和一线进行督促指导,确保检查取得实效。检查工作一定要严肃认真,铁面无私,决不能应付了事。对检查工作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查处有关人员责任。

(四)广泛宣传,群防群治。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班会等方式对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深入宣传“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重要性,发挥他们对安全问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大安全大检查工作的宣传和舆论监督力度,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五)完善应急机制,做好事故应对处置工作。要在完善应急机制的基础上,制定“十八大”期间及四季度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做好重要时段的安全值班和应急保障工作,保证信息联络畅通,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十八大”期间及四季度,凡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必须及时上报,对事故处置不力或迟报、瞒报、谎报造成严重后果的,从严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六)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各部门要以“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为契机,推动教育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既要切实消除当前存在的安全隐患,又要落实治本之策,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长效机制,确保学院持续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