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座谈会
发布人:基础教学部  发布时间:2019-11-01   浏览次数:747



11月1日下午,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座谈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潘维成组织,全校思政课教师出席了会议,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上,各位教师踊跃发言,针对学院的思政课教学学生课堂表现既畅谈了欣慰之处也提出了宝贵意见。许多老师一致认为目前学院学生的整体思想道德修养较高,尤其是大一新生,民族激情与爱国热情较高,课堂出勤较好,学生积极发言互动,这有利于老师开展教学活动。还有部分教师提出了自己创新教学的独到见解,比如在讲解理论部分时结合史实让学生更容易理解;课件实时更新,添加学生自己身边的真实案例讲解增强学生心理上的贴近性;还有的教师提出“翻转课堂”等新式教学方法。

潘院长认真听取了学院师生对思政课教学的意见并对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成果给予肯定。最后,潘院长对于思政课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十点对策:第一,转变教学理念。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树立教师的主导性与学生的主体性相统一的观念。第二,构建实践教学新模式。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知识,开展实践教学。第三,改革创新教学方式与方法。改变过去的重书本轻实践,重讲解轻参与的教学方式,促进学生主体积极参与。第四,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第五,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业成绩评定办法。第六,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途径与方法。第七,由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第八,建立全方位的立体育人架构。第九,创新网络思政课。第十,重视和发挥家风文化的育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