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晋华:纪检监察干部要以更深的认识 更好的自觉 更严的标准 把“两学一做”抓紧抓实抓好

发稿时间:2016-05-03 浏览次数:467

4月27日,省纪委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和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在省纪委机关中开展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进一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保证,是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重要实践,是解决队伍突出问题的重要举措。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章党规党纪的执行者、捍卫者和监督者,对于“两学一做”必须要有更深的认识、更高的自觉、更严的标准,把开展好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加强机关建设的重要载体,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保证,切实抓紧抓实抓好。

结合纪检监察系统的实际,对如何开展好“两学一做”,尹晋华提出了明确要求。

第一,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进一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保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可以促使省纪委机关的党员干部更加全面系统深刻地领会中央精神,更加全面准确深入地把握纪律规定,有利于统一思想认识、把准目标方向,有利于找准工作定位、聚焦执纪重点,有利于提升业务能力、提高工作水平,从而进一步推动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第二,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重要实践。省纪委机关各总支、支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在教育监督管理机关党员干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以机关党支部为基本单位,通过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带着忠诚、带着感情、带着敬仰,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增强党员意识。通过佩戴党徽、手抄党章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方式,唤醒党员意识、强化党员荣誉、严明党员纪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第三,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解决队伍突出问题的重要举措。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使机关每名党员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心、把系列讲话转化为强大的思想武器,真正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纪检干部在这方面比别人更应该严格要求,更应该带头做表率,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维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严明党章党规党纪。

对于“两学一做”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尹晋华在讲话中强调,第一,深入“学”,以学促做。要学习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学习系列讲话重在理解基本观点、把握核心要义。 第二,扎实“做”,对标达标。具体而言,就是要讲政治、有信念,做政治合格的表率;要讲规矩、有纪律,做执纪合格的表率;要讲道德、有品行,做品德合格的表率;要讲奉献、有作为,做发挥作用合格的表率。 第三,认真“改”,改出成效。首先要找准问题,立准靶子。结合各自实际,对照“四讲四有”标准,反思坚守理想信念、遵守纪律规矩、严以修身律己、践行为民宗旨等方面情况,给自己一个清晰的“自画像”,为整改树立“靶子”。其次,要直面问题,抓好整改。针对查找出的问题,要建立整改台账,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细化整改措施,做到边学边改、即知即改。再次,要完善制度,巩固成果。针对机关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问题和个别党员身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完善党员教育管理措施。没有明确规定的,要抓紧补齐制度短板,已经出台制度的,要狠抓制度落实,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第四,搞好“促”,推动工作。“学”得怎么样、“做”得是否合格、“改”得是否到位,最终要体现在推动中心工作、促进事业发展上。对此,尹晋华指出,年初,省纪委工作报告部署了七个方面的工作,要用好学习教育成果,紧盯工作重点难点,加强学习调查研究,寻求问题解决对策。

如何践行“两学一做”,尹晋华在会上进行了具体部署,提出了“四点要求”。

第一,压紧压实责任。中央和省委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对抓好学习教育负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第一责任人要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不仅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要靠前指挥,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强化指导和把关作用,对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对存在问题及时解决,决不能当“甩手掌柜”;要突出经常性教育,严肃党的组织生活,推动机关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第二,强化领导带头。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是加强党内教育的一条成功经验,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大家就会跟着来、照着做。各级领导干部要在三个方面作好表率。一要在学习上作表率。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都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要在实践上作表率。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强化看齐意识,勇于担当作为,发挥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风采。三要在组织学习教育上作表率。既要自觉摆正位置,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又要带头讲党课,带头学习讨论,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两学一做”中发挥引导作用、示范作用和带动作用。特别是委厅局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真正把党内组织生活规范起来。

第三,突出支部特点。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固本之策,使每个总支、支部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让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在党的最基层落地生根。按照党章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如果基层党支部工作不给力,就无法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经常性教育也就难以开展起来。省纪委机关的每个党总支、党支部要履行好党章规定的职责,完成好党交给的任务,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落实好“三会一课”“党支部七项组织生活制度”等基本制度;要结合实际对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明确专人负责,保障工作力量,充分调动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第四,创新方式方法。创新,在五大发展理念中居于首位,是破解难题、增强动力、厚植优势的强大动力源泉。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们也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搞好学习形式和载体的创新。在抓好方案中明确的学、讲、树、做、改、评等六大规定动作的同时,还要设计一些能鲜明体现纪检监察工作特点的自选动作、特色动作、亮点动作,把省纪委机关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定位充分展现出来,把机关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品质素养和精神风貌充分展现出来。省纪委常委会、机关党委和机关各支部在学习教育中,要紧紧围绕如何学深学透、如何提高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如何实现学习教育和推动工作的有机结合,进行方式方法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