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的你 幸福的家——写给亲人的廉洁家书

发稿时间:2016-10-09 浏览次数:10238

写给儿子的一封廉洁家书

  

吾儿如面:

从你学校毕业后,已多年未曾给你提笔写信。今闻你所在党组织有开展廉洁家书的活动,初闻颇为不屑,静思却觉非同儿戏。联系到十八大以来,中央不断重视党员作风建设,不禁思绪万千。有一些事情一些话,茶余饭后的闲聊不如字面来得更正式更深刻,所以我决定写这封信,作为一名父亲也是一名老党员给你的一些叮嘱。

从你迈出校门到如今工作已有17年了,日子总是在一天天紧张而忙碌中度过,你也从一个毛头小子一步步成长为一名党的干部,在工作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这中间有你的努力奋斗,有家人朋友的支持帮助,更是组织的培养教育。现在你的手中有了一定的权力,肩负的责任更重了,我想叮嘱你,官怠于有成,病加于小愈。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可有懈怠之心。

诗云: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从古至今,每个人做人、做事、做官莫不都有为善之初心。可又有多少人做到善始善终。如今新闻媒体每日都有报道一个个贪官巨腐的落马消息,他们就是一面面镜子,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虽然你常说,自己不是政府官员,手中没有什么权利,不会有什么贪腐风险,但你作为一名国有企业的中层干部,手上掌握着一定的财和物,管着一些人和事,这都有滋生腐败导致堕落的空间。不论是面对以权谋私的诱惑,还是体现在为官不为的懈怠,都是腐败的不同表现形式。我很欣慰在过去的日子里,你坚守住了自己的道德底线,抵挡住了这些诱惑,也希望你能在今后的人生中慎终如始,不忘初心。忠实地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

要想坚持做到不忘初心,你就需要注重学习。学习历史人文,学习政治理论。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和品德修养。做到以史为鉴,以德正身。在思想深处提升自身抵御腐败的定力。你要时刻提醒自己职位不仅是权力,更是责任。无论是为“公家”,还是为自己的“小家”,都需要你时刻把“廉洁”二字深深地刻在脑海里,做到守廉心静,恪志目明。做到拒腐防变,廉政警钟长鸣。勿打“擦边球”,勿触“高压线”,形成良好的廉洁从业习惯,让单位领导放心,让家人以你为荣。

我们家从你爷爷起,三代人都是共产党员,并且都是党的干部,希望你能继续秉承“贤能兴家,廉可避祸”的家训,踏实工作,清白做人。不取分外之物,不谋不义之财。安于清贫,家国同兴。

吴福兴

作者系鹰潭工务机械段机械维修二车间党支部书记 吴凯父亲

  

  

写给爱人的一封廉洁家书  

  

 

亲爱的老公:

今天是周六,你又去单位值班了,送你出门后,我思绪万千,于是我给你写了这封信。

亲爱的丈夫,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这是我们结婚以后我为数不多的伏案给你写信,因为结婚这些年有太多的话语放在心间,我想通过写信,更能表达我对你的感情和期望。

自从和你结婚那天起,我们这个家庭过着平凡简单又踏实的生活。在物质上,我们没有奢华的纸醉金迷,只有普通老百姓的柴米油盐,对于这样平实温馨的生活,我很满足,对于一个家庭来说,这种状态是最和谐的,也正是我想拥有的。 

然而,居安思危,你作为车间副主任,尽管不是身居要职,但手中也有些小小的权力,找你办事的人多了,车间事物中的“蝇头小利”可能会与你相伴,“办事经济”也可能会给你带来一些或大或小的甜头。我要提醒你,不论是我们的小家,还是单位,都需要你做到拒腐防变,廉政警钟长鸣,在面对“糖衣炮弹”的诱惑时一定坚持自己的原则,决不能因为一点所谓的利益而丧失了一个党员干部的道德底线,用手中权力换取所谓的“好处”,走上了贪污腐败的不归路。

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牛玉儒、沈浩……他们以正直的作风、清廉的形象,赢得了人民的赞许。我希望你能以他们为榜样,时刻提醒自己,秉公办事,清正廉洁,每天“一身正气上班去,两袖清风回家来”。

俗话说“贤妻夫祸少,子孝父心宽”,作为你的妻子,我明白我要当好你的“廉内助”。在今后的生活中,我还会不停的给你吹“枕边风”,时刻叮咛你做一个“廉洁修身”的好干部。在这里,我也请你放心,只要你守住了前门,我就一定能替你把好后门,这是我对你承诺。

                                     深爱你的妻子

作者系鹰潭工务机械段向塘轨料车间副主任龚玮之家属

  

  

  

写给哥哥的一封家书

  

  

  

哥:

最近好吗!很难想象老弟会给您手信吧,现在都进入微时代,何以想到手写家书呢。

单位在征集廉洁家书,我当然只会想到大哥您。说起廉政话题,感觉蛮沉重,甚至是别扭。我们在一起经常谈起时政,廉政反腐话题是每逢必谈。当要给哥写一封廉洁寄语家书,却不知如何提笔。

模糊还记得爸妈的一些生活痕迹。爸妈一辈子务农,终日面朝黄土从泥巴地里刨生活,后来老爸从一个养路工(马路)慢慢到大队书记,力所能及为村民做些公仆之事。记忆中老爸很少说起“廉政”这两个字,也不知为什么。也许那个人人饿着肚皮的时代,还不曾有腐败的土囊。

爸爸是个勤俭老实人,刚正不阿的脾气得罪不少人,却深得乡村们的喜爱。“要是邱书记还在的话该多好”!我们回家还经常听到乡村们这样的寒暄。1994年6月4日,我17岁,爸爸走了。那一年,您已经是铁路站段的中层管理干部。依稀还记得妈妈说过,爸爸在弥留之际交代哥哥您要好好工作,多做实事,多替老百姓想想,做个值得百姓信赖的父母官。

是呀,哥哥您现在身处副处职位,处处充满着权力和诱惑。您偶尔也会感慨,这社会身居权力职位需要定力和党性观念来自我约束,否则很容易身陷腐败和囹圄,落得小家坍塌,大家惶惑。您也常惦记着爸爸的嘱托,克己奉公,几十年来的践行变成一种良好习惯。

哥哥您还有6年就要退休了。“船到码头车到站,捞到一把是一把”这种不良的腐败习气从来都是被社会、世人鄙视和摒弃。想想哥哥您美好幸福的生活,想想组织给您提供成长成才的机会和舞台,是不是要更好地回赠党、回馈社会,惠及人民?是不是要始终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崇廉拒腐,尚俭戒奢?是不是要踏踏实实再为企业,为职工做点实事,做点好事?也为自己的工作履历完美谢幕,不留一丝遗憾,开启人生的新篇章。

哥哥您家庭幸福,女儿自立,妈妈身体健康,兄妹和睦,这何尝不是一种美好人生?还望哥哥您能牢记爸妈叮嘱,心系党纪国法,情系家人,廉洁奉公,坚守底线,不碰红线!

祝哥哥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弟: 旺发

 

作者系鹰潭工务机械段贵溪综合车间长轨操作工 邱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