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召开 谢伏瞻出席会议并讲话

发稿时间:2017-02-13 浏览次数:343

1月13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郑州召开,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工作。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标本兼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推动管党治党取得更大成效,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陈润儿、邓凯、翁杰明、赵素萍、任正晓、夏杰、李亚、陶明伦、马懿、穆为民出席会议。

谢伏瞻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刻阐述了党的建设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讲话既直面问题,又充满自信,充分展示了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历史担当和政治勇气,充分彰显了惩治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坚强意志和政治定力,充分体现了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高度自觉和真挚情怀,为做好今年反腐倡廉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成果指明了正确方向,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纲领性文献。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凝聚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强大正能量。要充分认识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既要对取得的成绩有充分的自信,又要保持清醒头脑,咬定目标任务不动摇、不松懈,推动管党治党取得更大成效。要准确把握党中央继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的宝贵经验和重要部署,保持定力、步步深入,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工夫,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新答卷。要深刻领会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坚持治标与治本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标本兼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紧密联系河南实际,进一步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使命感。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改进作风,着力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惩治腐败,坚决抓好中央巡视和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实现九届省委巡视全覆盖,管党治党取得明显成效。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我省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省各级党组织必须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切实肩负起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光荣使命。

谢伏瞻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今年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要把迎接和服务党的十九大作为主线,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省委十届二次全会部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深入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显著提升管党治党水平,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重点要把握好以下六个方面。

一要抓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思想上深刻认同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坚定紧跟核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各级党组织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和全过程,把党的领导作用进一步发挥出来,以严明纪律确保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各级纪委要加强对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供有力保障。

二要扭住“四风”不放松,推动作风建设风化俗成。做好坚持、深化、巩固的文章,做好抓常、抓细、抓长的工作,持之以恒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密切关注新动向,不断采取新招数,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寸步不让、深挖不止,对各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严密防范、严肃查处、露头就打,防止反弹回潮,切实抓出习惯、形成风尚、回归本元。

三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打好管党治党持久战,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有贪必肃、有腐必反,以“不敢”促进“不能”、强化“不想”。要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紧盯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紧盯政治生态恶化、腐败案件多发的地区,紧盯重点人,加大对影响社会公平正义的腐败问题查处力度,继续加大防逃追逃力度,有效运用“四种形态”,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保护“森林”,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四要在落实问责条例上较真碰硬,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作用。强化责任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担当起来、落实下去;敢于坚持原则,运用问责条例对失职失责的典型问题紧盯不放;抓紧制定我省贯彻问责条例的实施办法,推动问责制度落地生根。各级纪委每年要盘点问责情况,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让制度的力量充分释放,确保责任不落空、工作不空转。

五要严肃换届纪律,确保风清气正。今年我省部分省辖市和全部县乡人大、政府、政协要完成换届,必须把严肃换届纪律、匡正换届风气的螺丝越拧越紧。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肃纪律,确保换届工作正确方向;严格把握人选标准,特别是要把好政治关和廉洁关,坚决防止用人失察、“带病提拔”;要严肃执纪问责,对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六要加强各级纪委自身建设,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加强对纪检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加大清理门户力度,严防“灯下黑”,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执纪铁军。

谢伏瞻强调,要坚持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要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产生问题的深层原因,对症下药、综合施策,扎紧制度的“笼子”,堵塞漏洞,防止问题纠而复发。切实增强管党治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着力固本培元,坚守共产党人的价值观,通过强化理论武装来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强化党性锻炼来坚定理想信念,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领导干部要带头讲政治,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发挥示范作用,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维护良好政治生态。要强化党内监督,切实做到重在日常、贵在有恒,敢于较真碰硬,见物见人见细节,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任正晓主持会议并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对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和全面部署。

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十届省纪委委员、各省辖市党委书记、省委各部委和省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郑中央驻豫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郑省管企业和高等院校党委书记、省直管县(市)党委书记以及列席全会的其他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