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青年不应是年轻一代的“标签”

发稿时间:2017-12-25 浏览次数:880

  摘要:遇事没主见,做事没原则,干事没胆略,是非没立场,一切安于现状、安于平庸、顺其自然的态度,着实不应是青年这一阶段该有的“标签”。

  近日,“佛系”青年成为网络上出现频次较高的词汇。所谓“佛系”,虽非是对一种宗教的信仰和依赖,但笔者认为遇事没主见,做事没原则,干事没胆略,是非没立场,一切安于现状、安于平庸、顺其自然的态度,着实不应是青年这一阶段该有的“标签”。青年代表着激情、朝气和活力,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应当有理想、有抱负,有担当、有闯劲,拒过“佛系”生活,拒当“佛系”青年。

  理想信念高于天。青年时期处在人生命中智力、精力和体力的一个高峰期,正是精力旺盛、思维敏捷、敢想敢干的时期。只有信念坚定,才能不断砥砺品质,经得住风吹浪打;只有志存高远,才能付之行动,实现人生价值。否则,一个人没有远大的理想志向,没有正确的价值观念,即使起点再高、基础再好,也难以扛起大担当、实现大作为。

  纵观历史长河,多少党和国家的杰出人物在青年时期就曾立下鸿鹄之志,用尽一生为国操劳、为民奔波,受到世人的敬仰。比如,周恩来在青年时代就有着“为中崛起而读书”的远大志向;毛泽东在年少离家时就曾写过“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豪情诗句,从小就立下了胸怀天下、志在四方的宏伟抱负。

  人可三日不食,但不可一时失志。一旦失去志向,就如同大海中没有了方向的一叶扁舟,漫无目的地摇摆不定、随波逐流。那些“佛系”青年,看似把一切看得风轻云淡,享受在得之坦然、失之淡然的自我境界里,实则在浑浑噩噩、庸懒散浮中虚度光阴、耗费青春。

  党的十九大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希望。如果长期在温室的呵护下生长,将永远感受不到大自然的雨露甘甜;如果长期根扎于花盆之中,也永远汲取不到深层次土壤的精华,更长不成参天大树。青年一代要坚定理想信念,拒绝安逸、平庸的生活,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既要敢闯敢干,又要求真务实,从零做起,从基层做起,在艰苦的复杂环境中历经风雨、摸爬滚打,磨砺意志,象“弹簧”一样愈压愈强,源源不断地激发潜力、实现抱负、不负年华。(文/班立江)

  来源:海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