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思”惹出了“大麻烦”

发稿时间:2018-08-07 浏览次数:713

  “如果有人问起3月23日中午的事,你就说……”

  郭某处心积虑给自己3月23日的行程做了一个完美的编排,还找了个“老铁”为自己做证,本想着能够逃避组织审查,却万万没有想到,开封市禹王台区纪委监察委审查组从反映其午间饮酒的问题线索开始查起,连续查实了其违反政治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组织纪律等一系列违纪事实,最终落了个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

  事情还得从2018年3月23日下午说起,当天,开封市纪委组织了一次作风建设检查,将郭某涉嫌午间饮酒的问题线索移送至禹王台区纪委监察委立案审查。

  区纪委审查组对郭某进行审查期间,郭某先是将其与朋友提前串供编造好的谎言向审查组进行解释说明,谎称3月23日上午参加了某工作培训会,会议期间朋友崔某通过微信约其中午喝酒,但因为前一天晚上喝酒没缓过劲来未能履约。经崔某证实,二人的说法在时间、地点以及具体细节等方面如出一辙,看似没有什么破绽。下一步,案件该怎样进展?审查组决定换一个方向突破。

  随后,审查组掌握了其以“崴脚”的借口请假未参加培训会的证据,郭某在证据面前不得不承认自己编造谎言请假的事实。开会是假的,约酒是真的吗?审查组成员觉得有必要细查。

  “你近期都和谁联系过?”“你是否交待崔某删除你们之间的微信聊天记录?”“你为什么和崔某串供,对组织撒谎?”……一连串的发问,让郭某不能自圆其说,即便是不能认定其午间饮酒的问题,但其与朋友崔某编造谎言、删除微信聊天记录,对抗组织审查的错误事实已经形成。

  删除了微信聊天记录,只是心虚的表现,并不能掩盖事实的发生。

  审查组从未删除的微信聊天记录中发现了一些端倪,有编造谎言请病假的,有约中午饮酒泡澡的,有收受服务对象红包的……这些发现让审查组成员大吃一惊,没想到郭某身上居然有这么多问题。

  “原本春节前想在一起坐坐,家里事情太多了,收下吧弟弟。”简单的寒暄过后,两笔共计2500元的微信转账进入了郭某的钱包。

  在铁证如山的证据面前,郭某不得不承认了自己利用工作之便收受辖区内服务对象红包的违纪事实。

  紧跟着,审查组调取了郭某的考勤记录,查实了其工作日期间未履行请假手续,未如实报告个人去向、旷工等违纪事实。

  2018年4月13日,开封市禹王台区纪委对其作出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决定。

  心存侥幸心理对待组织审查,通过串供、销毁证据的方式对抗组织审查,自以为耍个小聪明,却被“聪明”误了事,触碰了纪律的红线,给自己惹出个大麻烦。“智者不为非其事,廉者不求非其有。”在执纪“铁军”面前,任何小聪明都要不得。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察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