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

发稿时间:2018-09-10 浏览次数:1208

记得第一次读路遥的《人生》,还是在学生时代,本着一股青春的热情与正义,我看到高加林为了能去大城市发展而抛弃心爱的农村对象巧珍,选择有利于自己事业前途的女知青黄亚萍,心中义愤不已。而今重读《人生》,不断积累的阅历与知识让我有了新的思考和感悟。

“一个人应该有理想,甚至应该有幻想,但他千万不能抛开现实生活,去盲目追求实际上还不能得到的东西。”理想犹如头顶的星空,脚踏实地才能支撑仰望的目光。高加林是个拥有远大理想和抱负的青年,生于农村,却不愿窝在“土里刨挖一生”,希望通过知识改变命运。被迫回到乡村,他无法接受从“教师”到“农民”的落差,把心中的不甘与气愤发泄在一柄锄头上,双手磨出血泡还不罢休;凭借叔父的权势进城,在县委当起了宣传干事,事发后又被遣送回农村。对理想的狂热追求使高加林飘然起来,他忘了即使要爬到最高的山上,一次也只能脚踏实地地迈一步。

脚踏实地,要忠于现实,与理想同步。高加林本是农民出身,却一心要逃离这个现实,向往城市生活。理想是根植于现实开出的繁花,是山村教师教书育人带来的希望;是基层干部扎根群众建起的新村;是劳动人民埋头实干绘出的蓝图。若心中只有远方,我们终究会忘了自己从哪来、要到哪去。出生于陕北黄土地的路遥,始终认定自己是“农民血统的儿子”,像牛一样地劳动,像土地一样地奉献,在创作时,曾一头扎进陈家山煤矿,与工人同食同住。他热爱“生活过的土地和岁月”,把理想的种子撒入厚厚的黄土,嵌入字里行间。他的作品真实而厚重,即使历经时光淘洗,也如一棵质朴伟岸的梧桐,成为文学史中独特的风景。

脚踏实地,要坚持原则,谨守初心。马战胜、高明楼利用权势挤掉了加林的教师职位,他本该痛恨权力的滥用,坚定实现理想的正确途径。但在与命运抗争的路上,高加林却与心中的原则越走越远:当从不正之风的受害者变为获利者时,他选择沉默并欣然接受“安排”——昂首阔步走进县委大院;当决定“为了远大的前程必须做出牺牲时”,他选择出卖良心——与巧珍决裂。从政为官,原则是履职尽责的底线标准。腐败分子也曾报有造福一方的理想,当面对人情利益诱惑时,却忘记本心,失去原则,追求物质上与精神上的“高人一等”,最后只能泣血忏悔。严峻的生活总会让缺乏原则的人为当初的选择承担后果,唯有秉道而行,迈出的每一步才踏实。

脚踏实地,要明确定位,志存高远。当今社会不同的观点思潮激荡,找准位置,摆正心态,才能有所作为。若高加林能早些找到人生价值所在,结局也会因此更新。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政法大学参加主题团日活动时说:“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虽一字之别,却给新时代的青年指出了价值追求的方向。未来总有一批人会踏上仕途,有的扶摇直上成为领导,而更多的是在基层岗位上成为默默无闻的奉献者。少年成名、事业顺遂的钟扬,毅然放弃已经享有的优越生活环境,把十六载的人生步伐落在世界屋脊和雪域高原的科研之路上。钟扬追求的不是高官美誉,他将这看作是一名科研工作者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是个体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

《人生》不只是一本写给年轻人看的书。高加林是有抱负、有上进心的青年,却被社会的不良风气伤害,我作为一名纪检干部顿感肩上责任之重大:确保社会肌体的健全,使浩然正气遍布每一个角落。这不仅是对青年人的考验,更是对纪检人的要求,从身边小事做起、坚守“底线”、当好“党纪国法”的捍卫者,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赋予的重托,才能为逐梦之路保驾护航。

站在现实的土壤上,仰望星空,这才是实现理想的最美姿态。新时代的建设者更应扎根现实、把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人生才能丰盈充实,前途才能风清月明!

                                来源:开封廉政网              作者:孟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