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你们及时拉了我一把”

发稿时间:2019-05-28 浏览次数:2014

  “如果不是你们谈话提醒,及时拉了我一把,我就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了。这次谈话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法纪教育课,让我头脑更加清醒,更加清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把纪律挺在前面,对自己严格要求。”近日,河南省郑州市人社局干部陈某再次来到郑州市纪委监委,送来了退还统筹基金和公务员补助的银行转账凭证。
  一个多月前,当市纪委监委收到群众举报,向陈某谈话了解问题时,他表现得很诧异:“我是个有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又当过老师,这几十年一直洁身自好,违反党纪国法的事,我没干过。”
  此前,有群众向郑州市纪委监委举报,反映陈某涉嫌利用职务便利,在不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办理医保门诊规定病种待遇;同时利用分管财务部门的便利,以办公室购买办公用品或会议招待的名义虚开发票从中谋取私利等情况。综合研判之后,市纪委监委启动谈话程序,要求陈某前来说明情况。
  “我是去年8月才开始分管财务的,到现在都没有产生过招待费;购买办公用品是办公室负责的,我并不分管办公室。我从未利用职务之便,虚开发票谋取私利。至于享受门诊规定病种待遇,是因为我确实有高血压,只要符合条件的市民都可以申请,这是媒体上公开报道过的。”谈话室里,陈某有些理直气壮。
  “既然这样,那咱们就一起重新学习一下党章党纪党规,看看实际工作中我们有没有因为理解不准确而犯下的错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工作人员给陈某递上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相关医疗卫生管理办法。
  翻看着党章党纪党规和管理办法,陈某的头慢慢低了下来,额头上渗出了汗珠。“虽然我有高血压,但严格来说不完全满足门诊慢性病的条件,所以我跟相关同志打招呼以便得到关照。其实申请完以后,我就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申请以后享受了13个月就停了,一共1000多块钱。”
  “不过,纪委监委不是惩治腐败分子的吗,我因为这千把块钱就成腐败分子了?”陈某觉得有点委屈。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我们找党员干部谈话,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防止党员干部由小错酿成大错,小问题变成大问题。这是对党员干部的一种保护。”工作人员耐心地开导着陈某。
  听了工作人员的话,陈某憋红的脸慢慢恢复了正常。
  “我终于明白你们常说的‘咬耳朵、扯袖子’是什么意思了,我也的确是红了脸、出了汗。就像感冒一样,汗发出来了,病也就好了,就不会熬成大病了。”冷静下来的陈某表示,他要向组织作出深刻检讨,回去就退回这几年违规报销的医药费。
  结束了两个小时的谈话,陈某如释重负:“以前以为纪委监委就是惩处腐败分子的,所以被约谈觉得有点委屈。这次谈话不仅给我上了一课,也让我真正了解了纪委监委的工作。感谢你们的及时提醒!”
  新的一周刚上班,陈某又一次来到市纪委监委,送来了自己手写的情况说明:“我主动在民主生活会上做了检讨,申请取消了门诊规定病种待遇。我的经历也是给同志们提个醒,纪律是红线,绝对不能触碰。”(毛贤伟)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