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是一门学问

发稿时间:2020-04-27 浏览次数:1031

  说话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事,从孩童时期牙牙学语到成年之后侃侃而谈,从来不需要刻意去学习。然而,说话真的如我们想象的这么简单吗?那些讲话有趣的人都是天生的吗?或许《赞扬与责备》和《如何成为讲话有趣的人》可以帮助到很多人。

  在每天的沟通中,我们往往会对周围人的好与坏做出评价,充满着赞扬与责备。《赞扬与责备》一书告诉我们,在人与人的交流中要实现科学有效地沟通,首先提升共情能力。《红楼梦》中,刘姥姥初进大观园,贾府送了很多东西,平儿向刘姥姥提出要一些乡下的土特产。平儿此举是为了给刘姥姥减轻心理负担,让她能够接受得心安理得。平儿的这种能力,即我们现在所讲的共情能力。想必我们也曾听过陶行知与四颗糖的故事。陶行知在一所学校担任校长时,面对犯错误的学生,他并没有责备,而是对学生平时做得好的四个方面用四颗糖果进行奖励。相比一味地指责,他的做法在让学生意识到错误的同时,也起到了教育学生的作用。运用共情能力解决问题,才能真正理解他人的感受,进行科学有效的沟通。

  心理学观点认为,人性有三大爱,“被认同、被关注、被赞扬”。人性有三大厌,“被说不,被忽视,被指出缺陷”。从小到大,我们一定都听过“这道题这么简单你都不会做,怎么那么笨”“这次考试你怎么又没有考好”之类的话语。渴望得到别人认可的心,人皆有之。面对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的赞扬与责备,也许有人会说:“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别人对我的看法根本不重要。”自我评估确实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但是,他人的评判仍会影响我们对自己的看法。

  如果将赞扬与责备比作两套极复杂的评判制度,从本质上来说,它们并不具备好处或坏处,也不会带来安慰或伤害。两者都是必要的,且都不可避免。不管他人对我们的赞扬与责备还是我们对他人赞扬与责备,都需要慎重,实现更加科学有效的沟通。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我们身边总有这样的人,他们说话有趣,令人印象深刻,人们也愿意与他们亲近。成为一个讲话有趣的人,对人生的帮助有多大呢?《如何成为讲话有趣的人》就是一本写给每个人的讲话趣味读本。“每个人都可以很幽默。有些人天生幽默,有些人要通过努力才做得到。生活中我们总会有开怀大笑的时候,但怎么把好玩的故事讲给别人听,怎么和大家分享这份快乐,我们好像并不清楚。”

  作者在书中总结了几条让说话变得有趣的习惯,第一条就是“从故事开始”。故事是对生活的一种创造性转化,它让生活变得更有力度、清晰、有意义。故事也是人类交流的货币。一家著名的互联网企业一度濒临破产,后来绝处逢生一跃成为行业翘楚。作者认为这与该企业通过故事树立品牌意识不无关系。在这个故事中,这家企业的创始人回忆了他们想办法解决实际问题,为了事业总是充满热情,并愿意去付出努力的点点滴滴。他们的闯劲打动了投资人,才有了后来的成功。当你想传达某种观点时,不妨讲一个有趣的故事,它能唤醒听众听下去的欲望,自然而然就接受了你传达的东西。

  你若有趣,生活绝不会给你一个无趣的结尾。钱钟书先生的幽默世所闻名。有位英国女士因为十分喜欢他的作品,在电话中请求见面,钱先生婉拒道:“假如你吃了个鸡蛋觉得不错,何必认识那只下蛋的母鸡呢?”上世纪90年代,一家电视台准备拍摄一部盘点名人事迹的纪录片,钱钟书在邀请之列,他婉言谢绝。电视台许诺拍摄完毕会有酬金,钱钟书笑着说:“我就姓‘钱’,都姓了大半辈子了,难道我还会对钱有多迷信吗?”

  同样有趣的还有冰心。冰心与吴文藻相濡以沫几十载,冰心晚年有很多文章要写,吴文藻也有许多研究课题要做,组织上就派他们的女儿吴青照顾饮食起居。房子并不宽敞,女儿的到来,让房间更显狭小。冰心却揶揄道:“看看,我们这老两口,总算又‘破镜重圆’了。”多年后,冰心回忆:“终日隔桌相望,他写他的,我写我的,熟人和学生来了,也就坐在我们中间,说说笑笑,享尽了‘偕老’的乐趣。”即使同样的人生境遇,讲话有趣的人,可以从悲伤中早早看到希望,总能看到生活中的美好,保持最初的情怀。

  如何进行科学有效的沟通,其实是一门学问。语言学家王力曾说:“说话是最容易的事,也是最难的事。最容易,因为三岁的小孩也会说话;最难,因为最擅长辞令的外交家也有说错话的时候。”说话,是人们交流思想、交流感情最重要的工具。在学习中沟通,在沟通中学习,可以让我们收获更多的幸福和快乐。(张思思)[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