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微课堂”简介

发稿时间:2020-12-07 浏览次数:2158

近期,学院推行“廉政微课堂”,营造处处宣廉、时时倡廉、人人促廉的浓厚氛围,开创廉政教育新模式。

内容上,以贴近实际为基本要求。以理想信念教育、作风纪律教育、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教育为重点,不拘泥于纯理论学习,结合基层党员干部工作思想实际,将各项目标任务具体化、生活化,突出教育主题,提高干部学习兴趣,达到以小见大的效果。学习内容主要包括:党纪政纪条规解读、身边典型案件剖析、警示教育片观看、岗位廉政风险警示、网络媒体曝光事件和舆情信息的研判、读廉政书籍谈体会等。

形式上,以灵活互动为鲜明标识。针对不同学习内容,灵活采用学、听、看、讲、议、行等各种形式,变“灌输式”为“互动式”,激发党员干部自觉参与的积极性。使干部在互动中认知、思考,促进“知行合一”。通过学习党纪政纪条规中的一个条款或一个廉政风险情景案例等内容组织讨论,提升干部理论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讲一个发生在身边的案例,并辅以3至5分钟的剖析点评,促进反思,予以警示;读一本廉政教育书籍或一个廉政故事等,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心得体会,每堂课安排3至5人发言,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组织上,以便捷有效为主要目标。依托定期学习会、学习强国”、等平台,倡导人人当教员、人人为学员。在平时的学习中,以集中学习为主,同时鼓励以系处、部门为单位就近组织开展学习。鼓励干部大胆走上讲台,变主要领导或少数人“一人讲”为“大家讲”。课题一般由授课人自选,所在单位纪检委员组织审核,每人主旨宣讲一般控制在15分钟以内,其他同志可以提问或对涉及的内容进行讨论,组织者要对授课内容进行点评。学院纪委将“廉政微课堂”教育开展情况列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纪检监察工作量化考核内容,并开展经常性督查指导,年终评选出优秀授课人并予以通报表彰,确保“廉政微课堂”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