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开学不停学、远程教学保质量——郑州职业技术学院网上教学正式开课
发布人: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03-03   浏览次数:770


为充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学校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多措并举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确保“延迟开学不停学、远程教学保质量”落到实处。

(一)统筹规划科学研判,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党委书记苗晋琦、院长薛培军任组长的网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校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教务处、教学系部和相关部门协同,确定了网上教学的各类课程及网上教学模式。我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课程总数为372门,其中,专业课程356门,公共基础课程13门,专升本课程3门;我校依托中国大学 MOOC、智慧职教、超星、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等主体平台及其优质课程资源,运用其直播教学、同步课堂教学等功能辅以腾讯课堂、钉钉直播,充分利用班级QQ群和微信群,以多种形式进行网上教学。

(二)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提升了任课教师的网上教学技术和能力。成立校系两级网上教学技术小组,做好网上教学技术培训、技术支持和运行保障,建立了三个在线培训微信群,培训任课教师900余人次,成立帮扶小组,任课教师互帮互助,都能熟练进行网上教学

(三)系统协调,联动耦合,精准做好了网上教学的准备工作。学院出台了《郑州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实施和管理细则》,明确教务处、学生处、网络信息中心和各教学系部的工作职责,建立了校系两级网上教学督导组;2月17日—21日全院按照课程表进行了网上教学测试,24日-28日进行网上教学演练,2月28日下午,学校召开专题视频会议部署网上教学工作,明确有关职能部门和教学系部的责任,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有序、可控、高质量进行。

(四)线上如期开课,强化过程管理,施行督导和日报告制度,教学效果良好。

3月2日,我校正式启动网上教学工作,首个网上教学日,我校共有208门课程,教师519人次开展网上教学,教师线上在岗率100%,251个教学班级的学生参加网上教学活动23148人次,到课率97.47%。为了及时掌握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情况,学校实行网络教学情况日报制度。为确保网上教学督导检查机制落实到位,成立校系两级网上教学督导小组,督导员以教师、学生身份进入教学团队、课程班级开展网上教学督导工作。全校2018级和2019级10500余名学生中,除了极个别学生,其余都能保证在线学习。数据表明,我校课程已经大量上网运行,师生网上教与学的积极性整体高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