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系党总支关于党员教师联系班级制度的实施方案(试行)

发稿时间:2013-03-18 浏览次数:114

为了贯彻落实院党委关于开展党员联系基层活动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师生之间、学校与学生之间的联系与沟通,建立良好的信息反馈机制,结合我系实际,经系党总支研究,决定建立党员教师联系班级制度,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实施党员教师联系班级工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使党员在教书育人中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牢固树立“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思想,深入到学生中去,带头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主要职责

   (一)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时通报院系各项事业建设发展情况及重要举措。

   (二)开展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尊重学生、关爱学生,坚持教育与服务相结合,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为大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

   (三)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及学习生活现状,把握学生关心、关注、关切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努力做好释疑解惑、排忧解难,服务学生的成长和发展。

   (四)配合辅导员的工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建设。

三、具体要求

(一)党员联系班级以学期为单位开展工作。学期初从便于开展工作的角度确定每名党员联系一个班级,联系工作从确定之日开始,至本学期结束止。

(二)每名党员要认真了解掌握班级情况及班级工作计划,对班级工作做到心中有数,可以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参加班级活动、深入学生宿舍走访等形式,加强与所负责的班级联系。要求每月至少开展1次联系工作,形式不限。

(三)要以正确的思想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信念,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思想问题及实际困难,在学生中树立良好的共产党员形象。

(四)党员工作中,如发现重要或特殊情况,应及时与辅导员联系,或反馈到系党总支,以便及时处置。

(五)要加强对党员发展对象、培养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认识,建立共产主义信念,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六)系党总支每学期召开一次专题活动,交流工作经验,研讨改进工作。

(七)每学期总结一次,将书面总结材料上交系党总支。系党总支将结合实际,对工作表现优异的同志予以表彰,并将作为评选优秀党员、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

     附件:机械工程系2012-2013学年下学期党员联系班级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