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系关于学生实习就业工作的通知

发稿时间:2016-10-09 浏览次数:974

    按照专业培养目标要求和人才培养方案安排,学生应到企业进行顶岗实习,锻炼专业知识和技能,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养成职业精神,提高就业创业能力。根据《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教职成〔20163号)和学校的有关规定与要求,就学生实习就业工作做出安排,各相关班级学生和教师要遵照执行。

1.学校启动毕业班学生实习就业工作后,学生按学院和系办公室的规定完善办理相关手续后才可离校实习,否则按旷课论处。

2.学生到企业实习,必须与实习企业签订实习协议并交给系办公室一份由系办公室收存备案。没有提供实习协议或实习协议不符合要求的,不得办理离校实习手续;学生擅自离校的,按旷课论处。

3.实习企业或岗位必须与所学专业一致或相近。

4.实习协议必须明确有关事项,特别是要明确约定由实习企业为实习学生购买相关保险和承担安全责任。

5.实习学生必须书写《实习日志》,详细记载实习过程和内容。在实习结束时要撰写《实习总结》,反映实习的岗位、内容、表现和收获、感悟等。实习结束,学生要出具实习企业加盖印章的《实习鉴定》,鉴定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次。

6.实习结束后,学生要把《实习日志》、《实习总结》和《实习鉴定》及时交到所在院系,作为实习成绩考核的必备材料。考核结果分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次。

7.《实习鉴定》为不合格等次或者提供的实习资料不完备的,实习考核成绩确定为不合格等次,不予毕业。

8.学校、系办公室和师生为学生推荐优秀企业或提供企业信息,供学生进行实习就业选择。

9.相关部门和教师要加强学生实习就业的指导工作,要进行安全生产、职业道德、职业精神等方面的教育。

10.学生实习期间,系办公室派教师进行巡视,了解学生实习情况,协调学生和企业的关系,妥善解决有关事项。

11.辅导员老师要建立详细的学生实习档案,经常关注学生实习情况。

12.实习期满,学生要与企业签订《就业协议》,并按要求交系办公室一份,由系办公室备案存档。

13.不尽事宜,另行通知。

  

                                                                    机械工程系

                                                                    2016年10月9